黄立: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 是应对风险挑战的关键

黄立: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 是应对风险挑战的关键
2019年10月10日 15:55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10月10日上午,由全国工商联与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在成都举行。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立出席并发表演讲,主题为“把握新时代的大势,走向更广阔的舞台”。

  黄立表示,社会主义中国进入新时期,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转型发展的战略目标。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他表示,保持定力,增强信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关键。面对困难挑战,我们要看到有利条件,增强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必胜信心。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下午好!

  非常感谢本次峰会为民营企业搭建了一个交流合作、凝聚智慧、共谋发展的平台,来到美丽的天府之国,仍然还能在城市各处感受到国庆的喜悦气氛。前不久,举国同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共同见证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中国从一穷二白的贫困面貌成长壮大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人民共和国成立这一伟大事件,彻底改变了近代以后100多年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中华民族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我国民营经济的蓬勃发展得益于党和国家的大力支持,也是新中国辉煌成就的一面印证。今天,我的发言题目是“把握新时代的大势 走向更广阔的舞台”,结合高德红外的发展历程,谈一谈自己的心得体会,敬请大家指教。

  上世纪90年代末,改革开放进入新阶段,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鼓励科技人员兼职、下海的政策,我于1999年依托自身所学的红外专业,创办了高德红外公司,致力于国内尚属空白的红外热成像技术及产品的开发、设计和生产等。基于红外行业的特殊性和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大战略的良好市场机遇,高德公司顶住政策壁垒、技术攻关创新风险、企业经营考核等诸多压力,自筹资金,投入到红外核心科技研发中。经过十余年艰苦卓绝的努力,我们将企业全部利润投入到红外核心器件及高科技完整武器系统的研发中,核心器件方面,我们研制成功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红外芯”,打造出三条高性能红外核心器件批产线,构建起了完全自主可控的批量化生产线,一举打破了西方多年的技术封锁且技术水平达到了国际一流先进水平。

  高德的发展得益于党和国家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全体员工的精诚团结、敬业奉献。因此在企业高速发展的同时,我们不忘回报国家和社会,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和光彩事业。我们的设备在抗击非典、“5.12”汶川抗震救灾、防控“埃博拉”病毒、等国内外重大灾情疫情救助和重大活动保障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高德红外依靠技术创新,突破西方重围并在红外芯技术上走在世界前列,用核心技术撑起了国家红外脊梁。我们持之以恒发展实业,着力培养企业核心竞争力,心无旁骛创新创业,为科技事业的发展而努力奋斗。未来,高德公司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实际行动践行科技报国,实干兴邦。

  高德红外创业发展的20年,我看到国家逐渐加大鼓励、支持、引导民营企业的扶持力度。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制定了很多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的重要讲话,发出了新时代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经济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最强音,为我国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为民营经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社会主义中国进入新时期,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转型发展的战略目标。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保持定力,增强信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关键。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主要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同时,我国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明显上升,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企业经营困难增多。这些都是前进中必然遇到的问题。面对困难挑战,我们要看到有利条件,增强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必胜信心。步入新时代,高德红外将继续保持和发扬创业时期的优良作风,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把握时代大势,坚定发展信心,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

  借此机会祝大家身体健康,事业顺利!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14.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