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巧乐:孕期是家庭教育的最佳时期

聂巧乐:孕期是家庭教育的最佳时期
2019年09月27日 10:58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CC讲坛第33期于2019年9月21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遇见未来,和而不同”。互动体验式亲子胎教创始人,互联网+音乐镇痛分娩创始人聂巧乐出席并以《孕期是家庭教育的最佳时期》为题发表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2009年,一位甲状腺癌的术后妈妈来到了我的工作室,当时她在我面前泣不成声,她说当时她分娩时,因为没有人陪伴她,只有她一个人冷冰冰的躺在手术室里度过,分娩后,她每天晚上闭上眼睛,脑海里都是当时那种躺在手术室里的场景,经常都有一种要濒临死亡的感觉,后来她的情绪和睡眠持续不好,最后还影响到了夫妻关系和婆媳关系,这种持续的生活状态,导致她后来甲状腺出了问题。

  怀孕不是一个人的事情,孕育生命的过程中,女性的身体会分泌很多雌性的荷尔蒙,因此,很多妈妈们在孕期情绪都会受到或多或少的影响。有数据统计发现,接近80%的妈妈们在怀孕时都会经历紧张、焦虑、敏感、易哭、易怒、易委屈的情绪。如果这个妈妈在孕期得到科学的学习与指导,分娩中得到了先生的温暖陪伴,分娩后,她肯定不会遭受这样的命运。

  2016年,我去长治给一家医院指导音乐镇痛分娩,在临床带教的工作中,我看见了一个宫口打开至6厘米的妈妈,当时被诊断为枕后位,其宫缩带来的剧烈疼痛,让那个妈妈特别的无助和抓狂,一直都在痛苦的呻吟。我亲眼看见产妇的妈妈一边陪伴一边坐在那里擦眼泪;我亲眼看见那个陪产的准爸爸一边用自己的身体靠着墙,一边特别无助的拥抱着产妇;我亲眼看见那个产妇把自己的双手搭在丈夫的肩膀上,特别无助的发抖,因为她明显的感受到了自己的身体根本都没有得到那种渴望的拥抱!后来,我走过去教会了那位爸爸深情的把产妇搂在自己的怀里,用他的脸贴着产妇的脸,然后引导他告诉产妇:“亲爱的,你辛苦了,亲爱的,我理解你!亲爱的,我会一直陪着你的!亲爱的,我们一起呼吸...... 亲爱的,对不起,怀孕以来,我忽略你了!亲爱的, 从现在开始,我一定会好好的珍惜你,我一定会好好的陪伴你!因为,我感受到了你的委屈和不易!亲爱的,我一定会好好的爱你,爱我们的宝贝......”后来,那个产妇情绪很快的稳定了下来,然后我给她指导了体位的改变,最后顺利分娩。

  生活中,很多陪产的爸爸们经常不知所措,很多陪产的家属也经常焦虑、恐慌、时不时的抹眼泪,把不同等级的焦虑、紧张的情绪又反向的传递给了分娩中的妈妈......如此循环,所以,我在临床中,看到了很多妈妈们的无助、无奈,以及深度的紧张、恐慌、焦虑。

  面对分娩,很多妈妈们都是排斥、抵抗、恐惧、害怕、拒绝,很多妈妈们都不明白,其实分娩的宫缩,是大自然馈赠给母亲和孩子共同的礼物。妈妈们在分娩时,只需要正向的面对与接纳即可,因为,宫缩的挤压,可以帮助宝宝肺部的羊水排出1/3,可以减少新生儿的肺部感染发病率,宫缩可以促进宝宝神经末梢的发育,减少宝宝出生后感统不协调,宫缩还可以帮助宫颈打开,帮助宝宝更好的娩出。

  生完以后,由于雌激素水平急剧下降,加之很多妈妈在分娩中可能遭受有精神创伤,产后情绪容易不佳、家庭关系容易受阻,严重的还有影响婚变的。因为她们觉得在分娩的特殊时期,只有她一个人在面对,家属们根本都理解不到自己所经历到的身心的剧烈考验。所以,很多妈妈们都是带着分娩的精神创伤在生活。用现代社会心理学的一些数据显示,孩子在出生后1.5岁左右,家庭的矛盾及离婚率呈上升趋势。如果,我们在孕期就提前做好了这样的教育,妈妈们分娩的现状,是否可以得到提升?

  曾经2011年有一个怀孕的妈妈,我在医院的孕校教室门口无意中遇到她,当时,她正向我咨询孕期检查的事情,我看她的脸上写着的孕期情绪并不太舒展,于是主动邀请她上教室里来上我们的孕期课程,我后来才知道她在孕期遭受了特殊的婚变。我在课程中引导妈妈放松自己的身心,用自己的心灵穿越子宫去与宝宝进行心灵的交流,并引导她随着音乐去冥想很多美好的画面,还让她每次都把冥想的画面画下来,后来,她每周坚持一幅孕期冥想绘画,一直坚持到她分娩。课堂中,我还带他们做各种游戏,给自己的母亲写信,梳理自己与母亲的亲子关系,跟自己的宝宝写信,表达自己的母爱,也在课堂中指导他们给自己写信《我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妈妈》......回家以后坚持跟宝宝互动,并给宝宝唱歌、讲故事等,通过几个月的系统学习,这位妈妈不光收获了美好的孕期,她还收获了一个特别棒的宝宝!她后来感叹到:孕期胎教,其实不是教孩子,而是对准妈妈自己的成长与提升!

  其实曾经多年来,很多准妈妈都在被一些不同的孕期教育观点引领着,有时,他们自己也分不清真伪。以前在孕期课堂,经常在第一节课程里会有很多的孕妈妈们特别痛苦地告诉我:我按照有些书上的介绍每天给胎儿固定听一两首音乐,我听到现在都觉得烦了,怎么办?还有的准妈妈听说某种音乐会产生某种胎教效应,于是买回光盘回家听,有的妈妈还告诉我,其实自己并不喜欢那些音乐,但是为了胎儿健康不得不听,更有甚者有一位准妈妈说:我们家买了一个贴在肚子上做胎教的仪器,是否还可以继续这样做下去?”......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很多家庭都是这样,因为想把胎教做好很花功夫,不惜破费去买一些所谓的贴在肚皮上的胎教仪去增强胎教效果。而现在市场上关于胎教的仪器确实也形形色色,有用工具来辅助胎儿听音乐的,也有用工具来辅助聆听胎心的,还有用工具来辅助与胎儿进行对话的......我的回答是:“胎教只需要在生活中自然地进行,我们提倡孕期注重跟胎儿之间的情感沟通和交流!”

  因为,母体的身心影响着胎儿的身心。我们在孕期,需要明白,妈妈才是胎教的主体对象!妈妈在孕期身体健康,胎儿在子宫内的环境就会健康;妈妈在孕期只要心情好,胎儿在子宫里面就会情绪稳定,因为妈妈的生理、情绪影响着体内的荷尔蒙,这些荷尔蒙直接影响着宝宝的身心发育。所以,妈妈在孕期既要尊重自己的身心需要与感受,同时还要注重跟胎儿进行情感交流与互动,因为,妈妈的情感交流与互动,可以滋养胎儿的精神胚胎发育。而对于孕妈妈们所有的教育,都要帮助她们的身心变得更好。

  2012年,有个孕妈妈她来上的我的孕期课程,那个孕妈妈的丈夫和婆婆,都分别陪着她一起来上过我的孕期课程,一直持续到她孕38周。在孕期的课堂中,这个孕妈妈和她的婆婆一起合作过手工作品,她还与宝宝的爸爸一起给宝宝创造过很多首歌曲,他们一起给宝宝每日歌唱,一起给宝宝写日记,一起给宝宝画画,他们的画册里保存了好几十幅孕期的作品,一起带着宝宝在肚子里摇摆身体,快乐而又轻盈的曼舞......分娩时,她的丈夫特别深情的陪伴着她,当她宫缩来临时,丈夫会情不自禁的紧握着她的双手,陪同她一起呼吸......当她娩出宝贝时,丈夫不断的轻吻她的脸庞,不断的跟她说:“亲爱的,你辛苦了,亲爱的,我爱你......”分娩的过程中,她的公公婆婆一直都在产房外面安详而又慈爱的等待着,当宝宝从产房里抱出来的第一瞬间,宝宝的爷爷奶奶微笑的看着宝宝的同时,一起亲切的对产妇说:孩子,你辛苦了.......

  当时,我亲眼看到那位妈妈的脸上流露出幸福而又充满了感动的泪花,我看到了他们和谐而又温情的气息弥漫在产房的整个四周,他们每个人的脸上都是幸福、微笑,还有宁静。那时,我觉得,那个初生的宝贝,是天底下最幸福的孩子!

  曾经,我还特别难忘另外一个一直跟我上过孕期课程的准爸爸,在孕妈妈分娩中,宫口打开至6厘米时,被诊断为枕后位时,那个爸爸情不自禁的把手放在妈妈的肚子上,对宝宝唱着:“优优、优优转下来,优优、优优转下来。”因为,他们给孩子起的小名叫优优,他深信,宝宝会用自己的力量和智慧在分娩中配合妈妈!他也知道,分娩不光是妈妈一个人的事情,还有宝宝的参与,以及他作为准爸爸的配合与支持!

  所以,准爸爸参与育儿,即是对孕妈妈最好的爱。当准爸爸在孕期就开始参与孕期学习,学习自己的孕期角色转换,学会对孕妈妈的体贴与照顾,学会跟宝宝进行情感与互动,学会给宝宝传递爱与交流爱,不光对宝宝,其实对自己、对夫妻,对家庭,都有很多的好处,既可以让妈妈们孕期情绪稳定、心情愉悦,还可以增强夫妻感情,增强父亲的参与力,打好和谐幸福的健康家庭关系,分娩时,还可以帮助妈妈更好的面对宝宝出生后,家庭的育儿关系会变得更加和谐!

  孕期的教育,应该注重对孕妈妈们进行爱的交流与传递,分娩中,我们应该注重对孕妈妈的爱和陪伴,孕期与分娩参与越多的准爸爸,在孩子出生后,其参与育儿的积极性越高!

  我一直都在妇产医院一线临床音乐镇痛分娩和孕期教育,我们做了2万多例孕妈妈们的音乐镇痛分娩,影响了近30多万个孕妈妈们的孕期教育和分娩过程。我们发现了一个现象:在孕期就能调动孕妈妈、准爸爸,以及孕期家庭的学习和参与,最后孕妈妈们不光能够收获幸福美好的孕期,还能轻松顺利的度过分娩,幸福从容的面对产后的育儿与家庭生活!我们还发现,这样服务过的孕妈妈,几乎没有产后抑郁症的发生,母乳喂养率也特别高,家庭的幸福感特别强。我们追踪了很多这样的孩子,他们在成长的过程中,特别爱笑,性格平稳,不爱哭闹!我们也追踪了很多这样的家庭,他们的家庭无比的幸福,产后的育儿分工特别和谐。

  所以,我们发现:孕期是家庭教育的最佳时期!孕期教育的精髓,就是要教会准爸爸们在孕期参与育儿,给孕妈妈更多的理解与关爱,与孕妈妈一起给宝宝传递爱、给予爱,一起给宝宝进行亲子交流,分娩时给予妈妈最好的爱和陪伴,产后与妈妈一起参与育儿。        

  多一份理解,就会多一份关爱,多一份参与,就会多一份陪伴,和谐一个家庭,就能和谐一个社会!幸福一个家庭,就能幸福一个社会!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