沸点资本于光东:教育有几万亿市场 想赔钱特别难

沸点资本于光东:教育有几万亿市场 想赔钱特别难
2019年09月03日 17:04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9月3日消息,由长江商学院主办的“产业互联新生态,智绘商业新图景——第十届长江青投论坛”今日在深圳举行。沸点资本创始合伙人,长江EMBA校友、长江商学院校友互联网学会会长于光东出席并发表演讲。

沸点资本创始合伙人,长江EMBA校友、长江商学院校友互联网学会会长于光东沸点资本创始合伙人,长江EMBA校友、长江商学院校友互联网学会会长于光东

  以下为演讲实录:

  <教育新变革-从慢反馈到快反馈>

  今天让我来讲教育很意外,我在两年前还是一个互联网的创业者,原来在360做互联网,也是因为一个很好的机会认识了须总,投了高思教育,所以我开始研究教育这个行业了。

  这两三年在这个行业里看到非常多教育公司慢慢兴起,这个过程中我一直思考一个问题,原来做互联网,今天做教育行业,为什么好像教育行业和互联网的结合是这两年才刚刚开始的,在互联网这个时代,2013年的时候就开始了所谓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时代,那个时候为什么教育行业好像和互联网一点关系都没有呢?

  后来我发现教育这个行业是一个特别有趣的行业,它是全世界反馈要求最慢的行业,教育行业基本上属于今天你学了,要用一辈子时间反馈到底学到的东西有没有用。

  今天教育行业在经济周期不太好的情况下,也是一个反周期的行业,很多消费品在经济环境不好时走下坡路,但是教育行业一点没有走下坡路,支出还是很高。

  在我看来,教育行业是慢反馈行业,在教育行业里面反馈最快的行业就是K12,K12就是你今天学了一个东西,半个学期以后可以得到一个反馈,比如你的孩子考80分还是90分。

  所以,这个行业特别分散,没有巨头,今天中国最大的教育巨头可能市值也就100多亿美金,但是教育有几万亿市场,这个市场极其大,但是很分散,分散在各个地方、区域,是个老师都可以开个学校,教育这个行业想赔钱特别难,任何一个小公司可以做一个培训公司,都可以赚钱,这是10几年前我们对教育的理解,但是你想把它做大、做成一年5亿销售额,中国的教育行业这样的凤毛麟角。

  互联网这两年进入这个行业的时候,教育行业来到了互联网变革的前沿,传统K12教育在走下坡路,不是说它不增长,虽然好未来、高思这样的K12教育公司蓬勃发展。

  当我们发现任何一个行业增长慢速的时候,可能会出现一个第二曲线,比如说当年诺基亚在功能机市场上市场份额死掉的时候还是40%-50%,可是它的增速一直在降低,你就会发现可能有另外一拨新的人出现,要把它颠覆了,智能机的时代颠覆了诺基亚。

  但是,今天我们发现这个数据,我们知道教育行业应该来到变革前夜,应该会有一个巨大的改变,教育行业将会从慢反馈行业向快反馈的行业变革。

  今天在线互联网教育已经进入了一个时代,今天来的两位嘉宾是一头一尾的公司,高思在从原来传统的一个教育公司向互联网公司转型的过程当中,周伟的公司是很超前的AI解决方案公司,今天在我们投资的领域,有非常多公司叫在线互联网公司,比如VIPKID、线上互联网公司。

  这些公司都有什么变化呢?VIPKID这样的公司今天其实在做一个非常细分的领域,比如说须总的这个公司做K12有很多学科(英文、语文、数学、化学等),今天VIPKID这样的在线互联网公司只做了3-8岁的英语听说训练赛道,但是同时在线有几百万用户。

  今天在线互联网很多公司,比如火花思维最近刚刚融资,这家公司在做数理思维的在线互联网产品,数理思维可能对于K12原来的教育机构来说都不是课,今天还有一个很大的赛道叫机器编程,这也不是课,也不考试,对原来所有传统教育来说,让他们在这个过程中做的巨大的变化就是所有的教育内容已经完全碎片化了,不像我们大家想像的今天要学习一个科目,原来K12都是在讲科目,但是今天大家都在碎片化的把所有科目当中的知识点、内容碎片化。

  为什么会产生碎片化和慢反馈和快反馈有非常大的关系,把它的教育内容越来越细分化的时候,反馈过程会越来越短暂。

  比如今天你的孩子学VIPKID,你马上会有考试,马上会告诉你今天你的孩子会了哪几句话、听懂了什么、会说了什么等等,这个是非常快的反馈。快反馈和慢反馈的最大区别是付费意愿比原来增强很多很多,今天这个世界上一切快反馈的行业都要比慢反馈的行业大。

  就像我们今天说教育行业很大,可是它和消费品比较不值一提,和你们今天吃的餐饮快反馈的东西相比小的不值一提,反馈越快的东西,市场越大。

  所以,教育领域未来会出现增量市场,而不是我们今天在现有市场看的教育市场,我们今天看的现有教育市场就是学而思,最大100多亿美金的市值,一年能做10几亿的规模,可是我们今天看新的教育行业来了,是在增量市场上,未来会有几个改变:

  第一,教育内容的碎片化、游戏化,反馈效果越来越快。

  第二,场景多元化,现在可以在线了,这是非常简单的。

  第三,教育时间的拉长,你们今天看到的得到、罗辑思维、混沌大学都是教育产品,原来你们不会这样想,孩子学习时间就是从几岁到几岁,而今天我们看到VIPKID是3-8岁,就是你根本没有开始学习就已经被拉到线上了,包括我们今天看到的火花思维,都是让时长在拉长。

  你会发现科目在变宽、时长在拉长,包括场景的变化、服务体系的标准化,你会发现出现几个现状:

  第一,有增量市场。

  第二,增加大量的数据。

  因为当在线互联网时代来临的时候,当科目越来越细、反馈越来越快的时候,会产生大量的数据,比原来你们所拿到的教育数据更加精细、实时化、场景化,这就是在线互联网给大家带来的好处。

  我个人觉得特别不看好在线互联网教育,因为我认为在线互联网教育是过渡阶段,在线互联网教育干了几件事:

  第一,把课碎片化了。

  第二,把获客从线下变成了线上,把场景从线下变成线上,获取了很多数据。

  但是这里有一个最大的问题,没有解决教育里面非常重要的逻辑,就是教育整个产业供应链的重构,在线互联网教育没有做这件事,因为当我们获一个客时,老师还是那个老师,一个在线互联网说有100万用户时,你会发现如果做一对一的模式,需要100万个老师去教这100万个学生,找到这100万个老师,管理这100万老师的成本很高,服务这100万个学生的成本也很高,最后发现在线教育互联网永远赚不到钱,这个商业模式本身是不Work的,因为它是用在线的方法获得更多客户,可是最终没有解决供应链当中的问题,很像滴滴按摩、线上修指甲,后来都不Work是因为你会发现在线上获客,叫来的技师、做指甲的人,流程、工艺、供应链没有任何改变,用户越多、成本越高,而不是边际效应在降低。

  所以,这个问题一定要用AI的方法解释,AI可以将所有你学到的知识点从教育的课件来说,全部碎片化的从原来的分子状打成粒子状,就是做成更小的颗粒,这个颗粒的意义在于重组这个行业的东西,最终可能原来的老师教一个东西的时候,你会发现他是按照一个大纲整体讲的,而未来你变成了例子以后,你会发现老师未来会自由组合、排列组合,有几何型各种各样指数级的方法来排列教的模式,这是很可怕的地方。

  第二个,当教和反馈通过互联网的连接成一个闭环的时候更可怕。当一个人去学一个东西的时候,我会不断地反馈数据,而让我刚才的例子库变成机器学习的自然机器算法,变得更加智能,形成了整体的闭环。

  当AI时代来临的时候,在线互联网才真正的work,才有了真正的价值与意义,否则所有的在线互联网,对资本来说都在耍流氓。大家看到了很好的方向,但从商业模式的本质来说是有问题的。

  所以对于每个创业者来说,你们今天如果想去创业的时候,你们必须思考一下,今天你们做的这一套教育,不管你们做什么学科,你们是否解构了教育行业最底层的供应链问题,如果你们没有解决供应链,我觉得教育创业说难听一点,你能做的比别人更好。

  但当你做到比别人更好的时候,你们不要想着,像高思、学而思、新东方,还是所谓的传统教育机构,你为什么做的比别人更好,你就可以颠覆别人,我不认为,我认为是不可能颠覆别人的。

  所以在今天,我们必须想清楚,教育的行业是在重构的时代,也是创业者最大机会的时代。但是这个时代必须想清楚的是,你是否做了重构。

  我看了有100、200家教育公司,大部分的教育公司都在做渐进式的创新,他们是学编程的,我是学语文作文的、阅读的,他是学戏剧的,我每天又说K12怎么解决,我要打败高思,因为我的老师成本可能比高思每个人便宜3块钱、5块钱,我能让老师更便宜。

  这样的创新是可以的,但是在今天的时代下,变革的前列下,我们的思维必须有一个变化,我们要利用AI和人工智能来解决这个问题。

  很多人会说,你们资本说这个事儿一点都不腰疼,你们觉得AI很简单吗,你们觉得是个人都能懂AI吗,因为我是做互联网的,我跟大家讲一下,其实今天在教育领域用到的AI技术,我个人认为已经是非常标准化、基础化、可以被应用化的技术了,不是多么复杂、高深的人工智能技术。

  在这个行业来说,未来AI教育有多大规模,因为把行业做了扩展,所以这些技术每个人都应该应用,首先从意识当中应该去拥抱技术,而不是觉得AI离我很远,我先把课程、老师做好,其实不是这样,这些技术你们可以跟松鼠AI、高思合作,他们都可以赋能给你们技术。

  但是你要知道,AI给你们带来的是技术积累、数据积累,最终能够产生更多的新增市场,这才是创业的机会,没有新增市场就没有创业机会。

  所以看一下需求的转变,比如说刚才也讲了个性化的东西,我们也讲了核心的数据,所以我们最后发现技术的发展和积累,在这个过程当中会起到一个让产业链闭环改变的作用。

  所以,我也经常跟高思的创始人沟通,你们今天覆盖了这么多的学校,未来真正能产生利润、效应的时候,不再是用原来简单的老师给他们赋能,而是一定用AI方法来赋能给这些人,未来这头的教完全不应该是高思来提供,而是跟很多人进行数据交换,用很多人开放的模式来合作,最后你是中心的数据平台,甚至可以跟周总的松鼠AI合作,因为这两个之间会形成非常好的闭环。

  我觉得未来的教育行业会变成平台接平台的模式,而不是像原来的教育行业,一个苹果、两个苹果、三个苹果,全部都是苹果模式,每一个小草,但是未来我相信应该是大数据平台接另外一个大数据平台,谁在当中能够拿到数据,谁就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做你们想要做的利润。

  最终,AI的精准教学会变成一个双向的互动,像刚才周总说了,我就不再赘述了,双向互动是会有一个反向的互动机器学习的过程。

  所以,智能教育价值的本身是以人为本,以用户的需求为本,以数为依据,获人获数者未来可以得天下。我想告诉所有做教育的人,今天一定是教育最好的大机会,有可能你今天确实能够颠覆学而思,甚至把学而思放在后面很多步的大机会。

  在这个时候,我觉得所有人应该按照这样的思路思考创业的问题,资本也会把所有的钱投入到AI+教育行业中,而不是简简单单的做传统的教育。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