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张川:如果企业不值1500亿美金 30天内时刻会死

美团张川:如果企业不值1500亿美金 30天内时刻会死
2019年09月03日 11:24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9月3日消息,由长江商学院主办的“产业互联新生态,智绘商业新图景——第十届长江青投论坛”今日在深圳举行。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到店事业群总裁张川出席并发表演讲。

  张川在演讲中表示:我们都属于创业,即使美团发展到现在也不足以称之为很好的存在,只要不上1500亿美金的企业,30天之内时时刻刻都会死掉,在全球的竞争中就是这个结果。

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 到店事业群总裁张川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 到店事业群总裁张川

  以下为演讲实录:

  我们发布美团的logo变黄的时候,大家第一想的不是美团变黄了,而是另外四个字“美团黄了”。

  所以,我们看到任何一个平台去产生巨大变化的时候,都是会对业界有很大的影响。我们为什么起这个名字呢?叫超级平台下的生存法则,其实我今天站在台上跟大家是一模一样的,跟前面两位同事是不一样的,前面两位同事是BAT的代表,是超级平台,只有BAT有权力发号,有权力做小程序。我和大家在一起都是一样的,我们都是只能自己开发小程序,我们没有可能去做云,做无论是公众号、百家号。

  所以,我们所有的未来在移动互联网的情况下,我说的这一代应用大家记住叫移动互联网,下一代是不是VR、AR,什么设备不知道,手机这个设备还能再活五年到十年,在移动互联网的状态下,我们都是生存在超级平台下的。无非美团点评就是一个次平台,大家就是做号、做小程序独立的小平台而已,所以我们都是活在这些平台之下的。

  今天我主要讲活在这些平台之下,作为一个次平台如何更好的生存,或者说创业的时候如何能够有效找到自己的方向,更适合互联网的发展,无论是消费互联网,还是产业互联网,这是现今阶段最核心的问题。

  我这篇文章写了一段时间,今天第一次有机会给大家讲怎么做平台,有的是像美团这样做得大的平台,有的时候做一个独立公司、创一个独立的项目也是有可能的。

  首先看对一个平台来讲,原来最大的平台、单边的平台很多,比如Facebook、电信、腾讯,现在最火的全部是双边平台,一边是商家、供给者,一边是用户、消费者。

  大家都梦想做一个平台,这和20世纪大家都梦想做外贸一样,东印度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公司,做平台的时候很多平台一开始就做不成,发展了10年依然很小,很多平台一开始拼命的壮大,因为要做一个动态不平衡才是平台的基础,一边是供应者,另外一边是需求者,如果动态平衡了,两边就不需要平台在中间起到交换信息、中介、建立信任、建立交易、服务双方的作用了。

  比如我们去订一个酒店,在平台长获得所有酒店信息,支付了之后产生交易,去了以后如果无房,所有平台要承担责任,要负责给你换房间,一个平台和一个用户之间有了这几层的交易,包括你购买东西也是7天无理由退换货,这样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平台。

  但是,很多平台建立的时候,一开始就是动态平衡,比如购买东西,你今天买A商家的东西,明天买B商家的东西,都是动态不平衡的,比如去住酒店,今天住在深圳,明天可能住在北京,这也是动态不平衡的,人的选择是多样性的,比如打车,大家觉得它是一个非常动态平衡的,因为你每天早晨都在打车,但是同时出现在那个位置的司机和那个时间点是不一样的。

  所以,所有发展快速、猛烈的平台基本上都是动态不平衡的,为什么很多人创业的时候觉得我也搭了一个平台,我这边有很多商家、个人,那边也有很多用户,但是平台就是转不起来,这里面有两个特别大的陷井,就是如果你是律师、医生、教师,基本上没有办法做大的平台。

  前两天我遇到一个朋友去做培训项目,这边是讲管理学的教授,那边是培训机构、公司,他说我建这么一个平台,最后行还是不行?其实很简单,所有用户在这个平台上只关注最老的那个人,只关注能给他超信任解决问题的那个人,这是一个流量陷阱,而这个人本质上也不需要那么多服务,比如一个医生一天能看40个病人就够多了,当他足够有名的时候,一天40个人排的满满的,甚至排到两年以后,不需要平台给他供应用户。

  所以,平台的价值就不存在了,那些真正想在平台上获得用户的也获得不了用户,相当于做培训的项目基本上平台是Work不了的,所有专家成长起来以后,他自己脱离平台而存在。

  面对这种陷阱,要不就是控人,要不就是控货,这是商业不变的道理,控人就是教授新独家,你上的课在另外一个平台上没法再上,不会产生同质化的竞争,控货就是你要产生标准化的课程,比如产生德鲁克标准化的管理课程,产生拉姆·查兰标准化的课程,我不管谁上这个课,但是课的专利是我的,这就蛮像今天的某些培训机构了。

  所以,本质上在知识领域做平台,是一件非常难的事。还有什么知识领域?大家觉得所有都是知识领域,其实人分成两种,一种是有技能的,一种是无技能的、普通的。在知识领域里,其实所有的知识领域……

  大家看有人去做零工经济,中国的零工有3万亿市场,地下交易市场,但是没有一个做零工交易的平台做起来。这也是有技能的人没有规模化,完全陷入了专家陷井。大家做这种平台的时候要特别特别注意和小心。

  看起来它是一个不平衡的关系,像保姆,像美容美发里的某些美发,像找一个私教(健身找个私教健身),看起来是一个动态不平衡的,这边是动机者,这边是需求。但是最后其实这里有大量的人和人之间的依赖感和信赖感,最后会变成平衡的。所以,所有在这方面创业的公司,最后都没有做成大平台。

  前两天有一个做医美的找我,说把海外的医美所有服务机构都在他的供应端列出来。我给他们评价,他在这边所有的都是用户,是不是能做成一个类似于大众点评的平台。我说这是不可能的,因为无论是体检、去那边做美容、去那边做手术,其实他和服务机构都要产生很强的信任感和长时间的连接。所以,只有一个可能,你把海外所有的服务机构都控制了,都变成了你自己的机构,才能产生平台。

  大家如果看例子,其实很简单,看看过去四年58到家的发展,从一个不控保姆的平台,变成了一个控保姆、控培训,保姆如果出了问题,平台负责换,意味着不是平台A和B的交易,是平台C起到了核心的交易范围。

  我知道有很多创业的人想做家政公司的平台,我觉得一定能做起来,但是一定要意识到它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双边交易,平台在中间就是一个撮合作用,而是平台起到核心作用的家政公司的平台,这是下一代的平台,你也可以把它叫做产业互联网的平台,和消费互联网的平台是不一样的。

  刚才说了动态不平衡才能产生平台,什么决定了平台的大小?那本书上写得比较细了,我只说一句话。只有A和B(这两个人)判断服务的标准是一样的,这就是标准化的产品。

  比如说打车就类似于一个标准化的产品,但是搬家就不是标准化的产品。搬家,平均一个A和B我做过统计,在上一家公司,要沟通37分钟,要谈,冰箱多大、搬几楼、有没有电梯、拆不拆柜子,这就是一个非标化的产品,大家会看到标准化和非标准化决定了平台的大小。

  前两天我们把中国的TOP50和世界的TOP50强全部列出来,在中国的TOP50里面还有3家是生产非标和产品的,就是以服务为核心,在全球50强里面全部没有了,第一个排名最大的生产非标产品的是麦当劳,我们可以把它叫成房地产公司,700多亿美金,和第50名的1400亿美金差一半,我们不能扛着规律走,标准化决定平台大小,产业越标准化,平台就会越大。

  第三,高频已经被巨头拿走了,高频包括衣食住行、娱乐,所有信息都在娱乐里面,衣是淘宝、食是美团,住是携程加上美团,行是滴滴,所有高频的都被拿走了,只剩下低频的了,但是低频应该怎么做?

  大家千万别觉得高频都是打补贴,美团一年补贴141个亿,滴滴打战的时候一天补贴两个亿,但是低频全部是靠服务流程的梳理和标准化。

  所有低频的,比如卖房子、卖车的,可以看到贝壳的广告、瓜子的广告,低频是靠广告撑着的。

  有一句话是低频必须连续打10年广告,现在这几家没打够10年的还不够,不能说现在是独占鳌头,我看过一个打了10年的广告到现在也不行,到今天为止大家还能搜房网吗?过去在中国互联网界的排名里面它排名前三,90亿美金,今天是2亿美金,打了10年广告,随着用户需求的流失,一代新人换旧人,长江后浪推前浪,把前浪拍死在沙滩上,低频很容易出现这个事情,你得一层一层、一批一批不停的有用户认知出来,大家做的所有低频业务要特别关心用户心目中的认知。

  第四,做了很多项目以后,能不能找到无限供给,找到供给最快的供给方,经济的发展短期看需求,长期看供给,供给决定需求,没有iPhone的时候,大家不会有移动互联网的需求,我们这一代的企业完全依靠1997年iPhone,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我们去看我们的供给时,第一是人的供给,第二是资产的供给,人的供给、司机的供给是接近无限的,因为有1.6亿人有驾照,外卖小哥的供给,拿着手机就可以骑电动车,这在中国是奇迹,在国外是背着箱子送的。

  所以这个更无限,比如房的供给、民宿的供给都是无限的,车的供给在北京、上海是少的,在其它城市是多的,大家一定要看你的供给是不是真的在产业里面是无限的。

  我给大家讲个故事,区分几个供给。美容师一个星期就能产生,美发师三年才能培训出来,按摩师三个月才能产生。所以,你如果说真的做这样平台的话,大家都在做这方面的创业,我相信大家也有做B2B的创业。做这个创业一定要思考你的供给是无限的还是有限的,能不能快速产生,你千万别自己觉得供给是无限的,然后自己变成了一个培训公司。

  在这个供给上,给大家举一个特别好的例子,大家要适当地发现供给的空间。在2004年之前,大家认为旅游(住宿)这个市场已经没有空间了,全部是携程和去哪儿的。但是实际上我们看到,中国一共1250万间(房间数),接近40几万个酒店,其实携程只覆盖了十几万个。那时候美团做了一件什么事?就是增加供给,其实就是把那些小酒店搬上网,只要增加供给,你就看到你的需求会爆发,需求爆发了,更多的小酒店上来,就形成了一个循环。

  就是能不能发现新的供给和需求之间的匹配机会,这是新的产业互联网给大家开放了一个新的入口。

  这个供给现在其实特别多,今天时间所限,我没办法细说,一会儿在教育产业那儿个(我最近对教育特别关心),教育真的是好的供给越来越多,而且标准化的供给越来越多,因为AI解决了很复杂的供给问题。我觉得这是产业中的,大家一定要看产业和科技的结合,不要看科技。

  我回头补一下,世界50强和中国50强,科技变革的公司有几个,今天来的两个百度和腾讯都是科技变革的公司,国外Facebook和Google。但是大家数数,微软、亚马逊、阿里巴巴、美团,全部是产业和科技相结合的公司。我们看了一下,世界50强里,14个是科技和产业相结合的公司,只有2家公司是纯IT科技的公司。当然还有几十家是金融和传统能源的公司。

  所以,大家一定要考虑到,供给其实决定了这件事成功的可能性,决定了这件事的快慢。在互联网时代,快公司打慢公司,这是不变的道理。

  商业化的思考,我觉得给大家讲一个很简单的道理。到底你是卖海尔冰箱的还是卖剃须刀的?卖海尔冰箱的,大家千万别想还能卖鸡蛋,因为冰箱里能够靠自动化的识别技术读出这个冰箱里有没有鸡蛋了,卖剃须刀的天生会卖刀片,就和打印机一样。

  前两天有一个人在回复里面给我说,他是卖二手车的,后面有一系列的服务,可以卖保险、增值,我告诉他NO,这个市场短期看是这样的,因为借助了信息不平衡,卖二手车的时候同时卖给了他贷款等等这些资源可以赚钱。但是长期看,社会是要分工的,那些做贷款的公司一定会杀到这个市场,卖得比你还便宜,所以一定会把卖车和卖贷款这两个流程完全分开,除非你能解决信用的问题。就像腾讯和阿里一样,这样才能解决一切问题,你如果不解决信用问题,一切都解决不了。

  到了今天为止,我刚才讲的都是平台赚钱的例子,但是大家一定注意两个数字,这两个字符其实决定了你赚钱的方式和方法:

  1、LTV,你能从一个用户身上赚多少钱。

  2、CAC,你发展一个用户的成本是多少。

  我是做餐饮的,到今天为止餐饮企业倒闭了无数,在北京、上海60%的年倒闭率。但是两种公司活下来了:

  1、人均超过1000的,LTV居高的,这个是商务宴请。

  2、300块钱以下,快餐是发展得最快的,连锁化率。

  一种是收入是居高的,一种是每发展一个用户的成本是特别低的,这个商业模型是不变的,要么就是像小连锁,像海底捞是2000亿的企业(标准化的企业),300块以下,在北京、上海几乎没有人均在300和800之间的餐饮企业再生存了,叫做两边不靠,就是LTV也不高,CAC也不高。

  其实放在任何一个企业里,我觉得这是不变的道理,要么你从一个用户身上赚足够多的钱,你的服务态度、服务质量特别好,要么你就全部达成像前面一样的标准化,你从单一用户上赚的钱足够少,但是你发展单一用户的成本特别低。

  大家可以想象吗?麦当劳、肯德基现在日单量已经超过400万了,现在肯德基4000多家店,麦当劳2700多家店,当它1万家店的时候就是一个平台,中国最大的快餐是正新鸡排,18000多家店,它本身就是一个平台,每天几百万单,甚至上千万单。

  我们去看茶饮的时候,大家只看到了我们投了喜茶,喜茶200亿人民币,特别快,但是大家没有看到中国最大的茶饮蜜雪冰城有5000家店,这也是个平台。

  所以,任何一个创业,大家觉得干的是传统产业,其实到今天都是产业和互联网的链接,你一定要想到你是怎么赚钱的和怎么花钱的。

  我觉得我们都属于创业,即使美团发展到现在也不足以很好的存在,只要不上1500亿美金的企业,30天之内时时刻刻都会死掉,在全球的竞争中就是这个结果,欢迎大家每天使用美团的服务,我相信在座的各位未来无论是在餐饮业,还是服务业,一定会做成近似于互联网平台的产业+科技平台类公司,希望我们一起往前看,中国的经济会更好,中国的餐饮业还在10%,中国所有的产业都在快速发展,相信中国将是世界经济的未来。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