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庆旭:保持创新 新浪财经一直走在潮流时尚的桥头

邓庆旭:保持创新 新浪财经一直走在潮流时尚的桥头
2019年08月25日 00:11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8月23-25日,由新浪财经主办的“头号玩家”2019未来品牌之路暨CMO特训营在云南西双版纳举行。

  新浪网高级副总裁邓庆旭在致辞中表示,新浪财经20多年,一直以来都是走在潮流时尚的前面,能够保持一个创新的思维,坚持提供优质内容的方向,保持不断跟进潮流的方向。今后会在大数据分析和消费维权知识、舆情监控方面跟合作方开展深度合作,营造良好的环境。

  以下为发言实录:

  这是第六届CMO特训营,之前我们分别在昆仑山,在婺源,在杭州,在丹寨,都举行过。其实每一次都找一个比较有特色的地方,我们不在乎形式怎么样,希望大家每个人能够在里面都放松身心,真正地交流一下。所以,它是一个思想的碰撞。之前嘉宾都是白酒行业的或者是金融行业的,或者是汽车行业、快递行业的,但是现在要打破这个界限,每个行业都能交流一下,在我们这个行业的营销是怎么来的。

  其实今年我们谈到“玩”字,因为我们的主题叫“头号玩家”。玩嘛,大家就开心一点,也不用太拘于什么东西。

  还有一层含义,其实在现代营销里面,“玩”这个字越来越重要了。我们如果还是像原先那样端着一些架子也好,或者是把自己当成什么样的人也好,在这个时代真的就放不下了,可能你玩的很多手段,但是你不知道怎么玩,你自己本能地不能接受那些新鲜的东西。像90后、00后,那天《新闻联播》播了,叫“帝吧网友”。我觉得《新闻联播》也在改变。每一个做营销行业的人其实也要玩得精彩,这样可能才有创造力,每个营销人也能把自己真的一些,面对各种形式,不管是视频,还是短视频,还有漫画、二次元的东西都能用上。但是怎么玩呢?我们今天有一个议题,叫“撩年轻人,靠这几招”,还有“做一个刷屏操盘手”等等,其实都是希望大家能一起分享。每一个老师或者每一个分享人从自己的节奏出发,能够分享自己平常的一些经验就可以了。

  我再说一下新浪财经。

  今年是新浪财经成立整整20年的日子,我们其实一点儿都不老。新浪财经20多年,一直以来都是走在潮流时尚的前面,而且坚持一个方向,但是能够保持一个创新的思维。坚持方向就是坚持提供一个优质内容的方向,保持一个不断跟进潮流的方向,潮流是什么样?潮流在于它的表现形式,视频也好,其它方式也好,我们都在潮流的桥头。

  这周二我们刚刚举办了新浪ESG频道,ESG系列指数上市发布会。吴声预测中国今年有哪些事情是比较火的。其中有三件事,他说ESG应该是今年、明年一个最火的词汇。ESG是什么?我们可以把它看成是一个责任评价提议,将来外国企业也好,外国投资人也好,选什么样的行业企业,都要通过这一套社会责任的评价体系来看这家企业是不是一个很好的社会公民,才会决定是不是去做各种投资行为也好,或者是价值的跟踪也好等等。所以,新浪财经是全中国第一家开设了ESG频道,同时我们也上线了ESG指数。接下来我们会在全球把这一套指数上线,让全球都能看到中国在社会责任方面企业的一些社会公民他们是怎么做的,包括几个扶贫的社会责任体系也纳入到这个ESG的指数里面去。

  ESG三个字其实就是环保、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三个英文单词开头字母的缩写。ESG是我们和碧桂园合作的,所以叫新浪财经碧桂园ESG系列指数,这也是对客户的一个回馈。

  我们还和中央财经大学的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推出了ESG100指数,包括ESG沪深优选指数,包括联合南方基金公司,也推出了投资的ESG的金融产品,大家可以在交易所中能买到跟踪我们这个指数的金融产品。

  今后我们也会联合中国的ESG领域的表现卓越的企业,会共同筹建一个中国ESG的领导者组织,致力于提升中国企业的整体ESG管理水平,在国际经营中建立中国企业的领导力。我们也希望在座的很多企业能够加入到我们这个ESG领导者组织里面来,现在南方基金、平安都跟我们这个组织接触,这样能够树立行业的榜样力量。

  另外,我们最近也推出了“新浪理财大学”。我们希望新浪APP除了给用户提供资讯外,在投资的路上,还可以提供专家陪伴式的服务。新浪理财大学的使命就是在一年之内,成为中国最大的在线财经类知识付费平台。因为现在分享方式有很多,但是新浪财经是唯一一家把理财、投资类里面的所有的知识付费都囊聚在一起的理财大师平台。

  现在新浪财经APP已经推出了好几十门课程,今后还会彻底激发和满足一些纯粹的用户需求,这是非常有潜力的市场。

  除此之外我们还有一个新浪的股民维权平台,是中国最大的投资者和上市公司之间互动的一个平台。通过这个平台,你能发现上市公司的一些优劣性,比如信息披露有问题等等,可以找到律师,大家可以在这里跟上市公司进行交流。现在这个平台累计维权量已经超过2万件。

  这些东西大家都可以上新浪财经APP去加以关注。昨天最新的7月份数据出来了,在垂类里面,新浪财经7月份的数据,QM的数据,MAU是1400万。第二名是200多万。第三名可能就是几十万了。所以,在财经资讯的垂类领域是绝对领先的。还有另外一家,我们把两家都说出来,我们不做评判,还有一个艾瑞的数据昨天也出来,艾瑞的数据,新浪财经的MAU是800多万,比那个少了很多,但是第二名也是200多万。这两个数据就能看出来,在这个垂类领域,在这样的一个相对来说比较严谨、比较客观、比较公正、比较权威的一个资讯领域,新浪财经是后几名玩家的总和加起来还要多。而且这样一个领域,中国不可能永远都是看故事会,中国人不可能永远都是看街头小报,中国人不可能永远都是看朋友圈里面讲的东西。随着整个社会的提升,还有大家对一些新闻免疫能力的提升,大家一定会回到这样一个比较准确的、高端的、客观的、权威的平台上来,在中国毫无疑问就是新浪财经。

  除此之外,我们其实付费的费用也不是特别高,我们曾经推出过10块钱的课程。前两天黄金特别火,现在黄金也特别火。我们这两天有一个肖老师讲黄金课程,就是为了普及,可能就是10块钱,就是告诉你黄金如何来投资。前两天我们家就买了一些纸黄金的产品,我一看说,纸黄金买吗?我们是不是搬几个疙瘩过来这样更保险一些。后来问了一些人说,说纸黄金还可以,不用搬几个疙瘩到家里。但是怎么样做投资是很严肃的事情,我们不能跟着大家一乐呵,什么都一乐呵。我们弄个段子,上各种客户端,看一些很无聊、很轻松的一些话,过两年发现你不仅是从精神上,还是从物质上,和他们走在一起的时候,你会发现失落的。所以,我们还是要真正地想一想,到底投资应该怎么做,应该怎么样规划理财人生。

  免费资讯其实也在升级,科创板开了以后,我们召开了中国“科”公司峰会,新浪财经的上市公司研究院也正式成立。

  我们这一年以来做成了一些事,很多元。现在我们内容的构成人员,有三四十人都是学财务的,不是学新闻。学财务的人,很多人是学数学的或者是金融管理的等等,他们对于公司的视角和他们对于财务等等公司报道的视角,和跟学新闻的是不一样的,看到的东西也会更深入,这也是我们给各位包括给投资者提供更专业服务,能够提供差异化服务的领域。

  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个能够梳理公司发展的脉络,理清公司的基本运作,揭示公司的财务和法律风险。去年证监会出了一份资本市场报道媒体的排名,新浪财经大概报道11万条左右,第二名就是1万左右。后面在资本市场,在上市公司这个领域,新浪财经报道的覆盖面和报道的“良品率”,比如报道10万篇文章,10万篇文章的整体良品率是最高的,而且10万篇整个的数量也是后几名加起来的和还要多。

  我们还推出一些栏目,比如“法说资本”,我们有一个“律道”栏目,也叫“法问”栏目,跟香港一个律师团体合作。我们在中国,在商业法方面的律师,有一个最大的合作组织,在那个平台上律师会解读各种各样的社会现象,比如前几天王老吉和加多宝的纠纷,法律上是怎么看的等等,都会有一系列的解说。

  我们还针对房产上市公司提出了上市房企价值的Top500榜,对上市公司科技创新的百强榜等等。未来新浪财经上市研究院将依靠强大的财经资讯平台、多元化的专业分析团队,携手第三方的咨询机构,实现揭示企业风险、解读资本价值的目标。

  大家可能也知道,我们还推了一个消费服务平台,叫“黑猫投诉”。黑猫投诉从2018年初推出,每天能接到投诉20—30单。大概一个月之后,到了400单/天有效投诉。到今天每天有效投诉量在3500—4000。每天的投诉量投诉用户的增长或者是每一天上这个平台用户的增长,我们没有做任何付费的推广。我们将来是希望把它做成一个数据,基本上能看到全中国所有的企业服务的差异在什么地方,服务的风险点在什么地方。这就是说我们掌握了全中国数万家企业的服务问题所在。黑猫投诉的有效投诉现在大概是30多万,我们从1万到10万是经过了大概300天,然后从10万到20万,经过了100天,从20万到30万,经过了47天。这后面是庞大的数据,这个数据真的是能够把中国的所有行业、所有的企业需要提升服务的点都列出来。

  中间还有行业的第三方人士,告诉你如何判断。服务质量会由第三方来判定,应该怎么样是一个好的服务体系。将来我们也会推出一些数据,告诉你哪家的服务体系经过我们平台验证是好的,或者是哪家的产品经过平台验证是信得过的。

  为什么我们要做黑猫投诉呢?因为新浪有一个很大的资源,就是微博。微博上有数以万计的企业账号。企业账号可能平常发一些危机公关的声明,但是企业账号在和黑猫投诉对接时,我能把消费者的投诉通过微博的账号很快地转给企业,这样不用重新搭建数万家企业的服务体系,每个微博账号承担了它部分的和消费服务对接的功能。

  所以,今后我们会在大数据分析和消费维权知识、舆情监控方面跟合作方开展深度合作,营造良好的环境。

  我们不知道做什么是对的、做什么是错的,我们的CMO营销训练营,我们不在乎对错,只在乎尝鲜。大家可以尽情地把自己希望想尝试的或者是希望想交流的,或者是希望沟通的,我们在这个场合上都放下自己、放下面具,我只是希望能够让大家彻底放松下来。我们这样一个场合是没有任何门槛的,没有任何界限的,希望大家能够享受这两天的生活。这个周末希望大家玩得开心、玩得愉快,新浪财经是我们大家,是你们大家,是我们在一起永远的朋友。

  再次感谢大家的到来,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昂

相关专题: 2019CMO活动专题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