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昆亭:需求是有限的 经济增长的关键在于推出新产品

陈昆亭:需求是有限的 经济增长的关键在于推出新产品
2019年06月29日 16:47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云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首席教授陈昆亭云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首席教授陈昆亭

  新浪财经讯 第十三届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高峰论坛(2019)暨中国城市生活质量指数发布会于6月29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中国70年发展历程与大国发展模式”,云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首席教授陈昆亭出席并演讲。

  陈昆亭提出了“有限需求、市场约束与增长理论”,他认为,人们的需求是有限的,如果经济要实现长期增长,这决定于横向创新,也就是新产品不断的推出。因为旧有的产品总会有一个饱和的时期,假如没有新产品创新出来,所有产品都饱和的时候经济就停止了,就没有增长。

  这样的话可以很好解释,一个国家最初它为什么会发展得很快?因为所有商品都不饱和,我们从一个比较落后的经济发展起来的时候,所有都是需求,我们的需求远远的于供给的能力,但是当供给生产的水平一天天改进,这个国家发展得很快,发展得很好,供给能力不断增加的时候,会发现所有的商品慢慢慢慢都开始饱和了。于是这个国家的经济慢慢自然总体的增长率就会下降,这很自然的事情。

  所以需要增加横向的创新的力度,新产品要不断的创新出来,才有可能继续增长。

  以下为演讲实录:

  陈昆亭:非常感谢,我讲的偏理论一点,“有限需求、市场约束与增长理论”,非常感谢建伟研究员,他做出的研究形成了对我这个理论很好的支撑,我提出一个概念叫“有限需求”,简单讲4个方面。

  一是需求有限的假设,它的合理性,为什么要提出;二是结合增长理论,讨论一下为什么全球经济陷入滞胀,回答一下长期经济增长可能会出现的理论方面的一些问题,还有有限需求下增长的理论和内生可持续增长展望。

  首先,讲有限需求的概念。实际上我们传统的宏观经济学的理论里从来没有人说过需求是有限的,而总是假定需求是无限的。为什么?我们的传统理论研究需求的时候,总是把所有的产品的需求综合成一个或者叫做一揽子商品,用一个东西来代替,也通常假定代表性的个体是无限生命期的,因此需求就自然而然的好像永远是无穷大的。而实际情况是这样子的吗?实际的对某些商品的需求是怎么样的?刚刚建伟研究员已经说了,我们好多东西已经饱和了,不光城市很多具体产品的需求饱和了,连农村很多需求也饱和了。

  什么概念?实际上人们对具体商品的需求都是有限的,不是无限的。这跟传统的假设很不一致,比如我们每天需要的热量,根据权威的研究报告是有限的。让你吃下一筐馒头那一定是一个很痛苦的事儿,绝对不是一件幸福的事儿,所以,绝对不会增加效应,而是减少效应。同时,大家都知道吃肉太多了对健康不好。对事物的需求是有限的。

  实际上对工业品,比如我们日用的消费品也是有限的。对一些电器类的,比如汽车、电视,大家的需求也是有限的。比如电视机,十几年前有一个很火的股票叫长虹,那时它涨的太火了,为什么?那时中国家庭主要需求最主要的产品就是三大件,洗衣机、彩电。所以,那时需求量很大。所以,那时最好的产业就是电视机。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今天中国对这种电器基本上这种产业饱和了。所以,大家几乎没有多少人知道长虹电视这样一个股票了,因为它的股票太不值钱,现在最值钱的比如汽车这些。我们可以想象汽车会不会也有饱和那一天?一定会。

  我们提出“有限需求”的概念是一个新概念,我们是想说人们对具体商品的需求是有限的。当然,任何一个经济学假设都是有限层面,不能说绝对的我对某一种商品就是无限的,咱不抬杠,我们只说宏观的总体的一般意义下的描述,看它是否是合理的。

  有限需求早期的思想也有,最早的像沃尔的维生素模型,早期他提出最早用维生素这样很好的例子来说明人们对商品的需求是有限的,不是无限的。因为维生素吃了是有益的,但是吃多了是有毒的。类似的还有一些买书,向高夫的研究等等也指出很多需求是有限的。

  有限需求形成的过程,实际上我们从消费需求的追踪或者形成的过程来讲也有,最早消费习惯“habit formation”,一个潜在的合意的需求水平,实际上也是某种程度上是包含了对于有限需求的一种近似的描述,但是这跟我要说的“有限需求”是有严重的或者本质的区别的。

  还有一个看起来比较新的,Chetty2016年发表的文章,但是这个文章他2004年就写好了,他提出消费程度的概念已经很火了,引用率已经很高了,包括消费习惯,这两个概念表述的人们有一种合意的或者潜在的需求水平。但是他们在研究这个概念的时候随着总收入水平的增加,这种合意的潜在的需求水平也是会增加的。所以,我这里为什么再提出一个新概念,有限需求,是说人们对某些商品的需求是严格有限的,是绝对有限的,不是随着收入水平的增加而增加的。这种概念的不同,如果我们假定这种概念是合理的,是能够更好的真实的描述实际的需求,这样一个行为或者一种概念的话,我下面将有一个论文,我们将形成的研究结论是将很大程度的改变原有的传统理论的一些结论,将会产生一个非常奇妙的有意思的事情就是对长期经济增长的一个规律的改善。当然,我不知道现在到底是否能经得起检验,但至少建伟研究员给了我一个很好的信心,我非常感谢他。

  我们来考虑传统增长理论的局限。实际上我们知道增长理论最早的有新古典的增长理论,有内生的增长理论,一致增长理论等,这些理论都是在均衡的框架下来研究的,看起来是考虑了需求和供给两侧的,因为它是均衡,是希望在均衡的框架下来研究长期经济增长的一个潜在的增长率,但实际上我们仔细的研究会发现,这样的均衡理念,传统的增长理论的框架理论里几乎都是在讨论从供给侧来进行改进,进行思考,进行找问题。

  比如资本是生产的要素,劳动是生产的要素,技术是供给侧的要素,当这些要素的改进或这些方面的努力或这些方面所进行的研究都是供给侧的,而传统的增长的框架里这种均衡的框架总是在假定说需求就在那儿,这个C没人讨论需求侧的结构会有什么样的结构方面的变化,没有人很认真的思考结构,从需求侧一帮微观的一些不同它的结构的变化会怎么样影响长期经济增长的一般规律。

  所以,我们可以这么简单的来说,长期经济的增长理论,传统的一直从供给侧解决问题。我们现在提出来的供给侧的一些方案恐怕也都如此。我们是不是也应该从需求侧来考虑一下?我现在觉得是一个很好的方案,我提出来的用有限需求这样一个新概念,因为我发现人们需求的行为实际上不是有限的。所以,我想从这个角度来改进对于长期经济增长问题的一个不同的思考。

  有限需求首先要考虑这个问题首先需要对于消费行为,也就是效用函数的描述,我这里展示的几种描述,消费习惯、消费承诺,这是为了说明我下面将要提出来的有限需求这样一个特殊的效用的传承,也就是说其实是有一定的联系,怎么改进过来的。所以,我这里面核心的部分就是提出来有限需求我的一个新的效用的形式。

  这里面我们注意到我这个效用函数里有一个C,不带下标的C我这里把它定义为“饱和需求”。当然,我考虑的是一种理论,我在讨论这种理论的合理性。所以,管它是哪儿,反正就是一个饱和的状态,假定是存在的。设定了这样效用的形式,使得它具有了一个内在的有限需求的水平。

  在这样一个框架下,我建立一个非常简单的模型。当然我有点偷懒,没有把论文里全部的Model都展示出来,我只是展示了一个小部分,这个小部分仍然假定的是总量的需求。实际上我论文里讨论的有分类,因为我们要考虑不同的商品它的饱和,长期经济增长的问题我们可以把它这样看,实际上不同的产品,有新产品不断创新,我把它叫做横向的技术进步。横向的进步在创造新产品。

  另外,还有旧产品不断的技术改进,我把它叫纵向的技术进步。实际上技术的改进有两个,一个是纵向的,一个是横向的。长期经济增长就决定于横向的,也就是新产品不断的推出。因为旧有的产品总会有一个饱和的时期,假如没有新产品创新出来,所有产品都饱和的时候经济就停止了,就没有增长。为什么有一些经济会停止了,会不太增长了?就是做横向的创新不足。

  所以,这样的话可以很好解释。比如一个国家最初它为什么会发展得很快?因为所有商品都不饱和,我们从一个比较落后的经济发展起来的时候,所有都是需求,我们的需求远远的于供给的能力,但是当供给生产的水平一天天改进,这个国家发展得很快,发展得很好,供给能力不断增加的时候,会发现所有的商品慢慢慢慢都开始饱和了。于是这个国家的经济慢慢自然总体的增长率就会下降,这很自然的事情。这时候怎么办?我们就需要增加横向的创新的力度,新产品要不断的创新出来,才有可能继续增长。思想就是如此。

  我们有一些结论,时间有限,简单展示一下。在这个模型下,均衡的家庭储蓄是有限的常数。

  关于技术进步的效应我们也有一些结论,比如有限需求假设下,纵向的技术进步会导致一般工人家庭部门的收入水平的下降,而不是增加。不是我们传统理解的增长了以后大家分蛋糕都分多了,不是。看增长是什么性质的,企业家家庭这样部门的收入会上升。所以,纵向的技术进步引致收入差阔达。

  命题3,需求饱和的经济中,纵向的技术进步不能推动经济的增长,社会经济达到需求饱和水平后出现“停滞”现象。

  命题4,对无财富约束的家庭,偏好结构不影响需求借给,总需求饱和后增长停滞,财富增长对于总需求的可持续增长没有贡献。

  这样的话我们可以解释收入差距极端扩大之后为什么对增长形成了这样一个负效应,因为两头都受限制,因为收入最高的那部分人对增长没贡献,因为他的需求都饱和了。收入最低的部分因为他没有财富约束,同样贡献不了。所以,经济最终回慢慢陷入沉睡。

  无财富约束的家庭对持续增长没有贡献,经济长期可持续增长依赖于有财富约束的家庭对未饱和商品。

  一些实证调查的结论,从美国家庭服务消费结构的变迁可以看到,蓝线上升最快的就是医疗服务的需求,我们可以看到未来的产业真正有持续增长的就是保健。所以,我们一定要注意保健产业一定是有发展前途的,这是有指导意义的。

  不同家庭资产结构表,西南财经大学的2018年中国家庭财产健康报告,0-20%是最穷的部分,他们消费率非常高,消费率达到92%,什么概念?不能受到任何冲击,因为他的钱每次要花光的。80%的家庭消费率都非常高。还有一个纵向的技术进步引致工资收入差距下降的事实。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