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永朝:新的认知结构必须以连接社群为基础

段永朝:新的认知结构必须以连接社群为基础
2019年06月28日 10:27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财讯传媒集团首席战略官段永朝财讯传媒集团首席战略官段永朝

  新浪财经讯 由上海新沪商联合会主办的“第二届长三角民企发展大会”于2019年6月28日在上海举行,财讯传媒集团首席战略官段永朝出席并演讲,主题为“认知重启,互联网时代的思想重塑”。

  其表示在今天我们已经进入到了重要的历史关口,牛津大学教授Floridi认为人工智能、互联网、5G、物联网将会带来剧变,核心的剧变就是——“界面消失”。带来的后果是什么?用我的话来说就是“六根重塑”,结局是“认知重启”。

  段永朝认为,我们需要重新理解什么是“共同命运体”,过去的认知假设是建立在对人、对自然、对人和自然关系的判断上。这个判断是人是主体,外部世界是课题。不管你脑海里认识到了没有都在运转和起作用,这就是心魔所系。

  但是今天,新的认知结构必须以连接社群、交互、共同体为基础。所以过去的那些脏词、旧词你可能甩不掉,但是你必须清醒地给他带个引号明白这些词汇都有毒。

  换句话说,在今天高科技频繁出现在我们面前进入我们生活工作的时候需要大踏步地想象后天,可能有朋友说明天都想不清楚怎么想后天?

  他表示,要明白内在的逻辑,为什么要想后天,因为只有想象后天才能知道明天应该为后天做哪些准备。如果你只是从今天想明天,明天推后天就是在旧的认知基础板块作用下延长线思维。这里马克思说“一切坚固的东西,都烟消云散了”这非常重要,过去我们认为坚硬的,不可颠覆的思想藩篱、清规戒律统统需要重新膳食,重新认识。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