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金融科技与金融安全峰会成功召开

第三届金融科技与金融安全峰会成功召开
2019年06月27日 22:02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为推动金融科技快速发展,助力实体经济的同时防范金融风险,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中关村金融科技产业发展联盟(筹)、中国互联网金融三十人论坛(CIF30)联合国培机构,于2019年6月27日在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成功举办“第三届金融科技与金融安全峰会”。本次峰会由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政府指导,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杨晓菲主持,为增加峰会亮点,峰会设科大讯飞虚拟主播小晴和小I机器人作为虚拟主持,为峰会带来更具科技感的体验。

  本次峰会以“开放共享构建无界生态,监管科技重塑金融安全”为主题,邀请国务院参事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人民银行、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政府等相关机构领导及金融机构、金融科技企业与小微金融领域等约500位企业高管、专家学者和从业人员莅临参会,就“数据隐私保护与金融科技安全”、“打造无界、智能金融新生态”、“金融科技推动银行数字化、平台化转型”等话题共同探讨金融科技与金融安全的现实与未来,为金融科技与传统金融机构的合作创新发展及金融科技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前沿分析。

  在领导致辞环节中,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曹利群表示,中关村具有发展金融科技的良好基础和现实条件,金融科技领域创新创业高度活跃。今年前五个月,中关村发生金融科技融资事件47笔,占全国39.5%,同比增长约100%,融资总额约230亿元,占全国的71%。金融科技发展需要把握好创新边界,坚定不移的走安全发展之路。未来,中关村将打造金融科技安全产业集群,探索推动以监管沙箱为核心的金融科技监管创新试点;优化金融科技空间布局,打造“一区一核,多点支撑”的金融科技空间布局;举办金融科技创新创业大赛,营造适合金融科技创新的良好生态;支持中关村金融科技产业发展联盟等社会组织更好发挥作用,打造金融科技与金融安全前沿创新高地。

  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周西松表示,石景山区将会坚持走创新开放的发展道路,以现代金融产业等主导产业引领区域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2019年2月份,国务院批复《全面推进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方案》中提出石景山区以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为核心,加快建设国家级金融产业示范区。《北京市促进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18年-2022年)》明确提出,支持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发展银行保险科技,拓宽金融科技应用与实践,打造银行保险科技产业集群。未来,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将主动适应金融业对外开放与创新发展趋势,打造一批金融科技加速器,营造开放、创新、包容、共享的金融生态圈。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区长助理李东明表示,海淀拥有丰富的创新创业与人才资源,海淀将以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核心区空间提升为主体,金融科技产业与专业服务为两翼。未来,海淀将以一流的物流空间聚集一批行业领军企业,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金融科技协同创新平台,探索沙盒监管,加强人才交流,加强融资创新,以一流的资本运作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龙头企业,以一流的营商环境构建一流的金融科技、产业生态。

  著名经济学家、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表示,金融科技的发展需要给予创新一定的试错弹性空间,但是在试错过程中需紧密跟踪风险,实现规范创新与安全创新。中关村金融科技的发展应对标硅谷并具有超越硅谷的勇气,营造高标准的创业创新的社会环境。应构建科技金融与金融科技的协调机制,通过孵化器、产业引导基金、财政贴息、信用担保等方式,在关键时期助力创业创新企业发展。金融科技发展应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到守正出奇、出奇制胜!

  在主题演讲一环节中,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全国政协委员、原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以《协同构建保险科技新生态》为主题,提到新时代应依靠新技术的发展,通过改变思维模式、现有制度、发展方式,提升金融行业服务消费者的能力和水平。实现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科技,通过科技在行业中的广泛应用,进一步提升金融行业服务消费者的能力和水平。互联网保险驱动保险行业加大科技投入,互联网保险的快速发展为行业带来增量市场也带来了技术驱动创新的新模式。保险科技创新通过设立科技子公司,进一步增强了科技的投入,我国保险公司共发起设立各类的科技子公司已经超过五十家。协同构建保险新生态是大势所趋,构建保险科技的新生态,要有保险机构、科技机构、政府机构、行业监管、行业自律组织、社会消费者共同参与。最后,应加强监管科技建设,可借鉴国内外“创新中心”“创新加速器”“监管沙盒”等措施,在保障消费者权益和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主动调整监管措施促进市场创新,确保对金融业持续有效的监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以《多维度实现金融科技安全 》为主题,提到金融安全以金融功能为前提,而金融系统本身的安全,既来源于系统以外,也来源于系统运行的核心基础、信任基础和技术基础等。应该从三个维度实现金融科技安全:第一是金融层面维度,金融科技履行金融职能方式不同,金融科技安全实现的抓手和着力点要发生变化;第二是技术和信息维度,需要提供试错空间保证技术多元化开放的姿态;第三是把产业金融和即时信息结合起来的维度。

  中国人民银行参事室副巡视员、国务院参事室金融研究中心秘书长张韶华以《隐私保护与数据分析行业规制》 为主题,提到服务金融机构的数据分析行业应从以下几方面规制,一是在立法和顶层设计方面,通过《个人信息保护法》和《数据安全法》规范;二是在行业监管方式方面,采取行为监管而非审慎监管,通过金融监管部门规范金融机构和数据分析行业的合作规则,实现间接监管;三是推动行业协会在数据分析行业方面的自律作用;四是采取快速的纠纷解决机制,构建司法、行政和解、调解、仲裁、第三方为一体的纠纷解决机制。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杨涛以《金融科技时代的监管与安全》为主题,提到在新技术快速迭代、新金融模式快速创新,金融与科技融合发展的复杂时代,金融监管需要处理好效率与安全,创新与风险,规模、增长与结构、功能之间平衡;做好风险识别;精准的研究与判断对风险的容忍度,把握金融监管的尺度;进一步优化完善协调监管机制,充分利用监管科技和合规科技;解决金融市场违法成本过低的问题。

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国培机构董事长刘勇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国培机构董事长刘勇

  在榜单及报告发布环节,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国培机构董事长刘勇发布了《2019中国金融科技竞争力100强榜单》(简称“百强榜单”)。

  他指出,百强榜单评选侧重于金融科技底层技术研发和应用企业,通过问卷调查、大数据分析及专家评审,挑选出上榜企业。百强榜单涵盖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企业,也涵盖了综合服务类、互联网支付、保险科技、互联网银行、消费金融等应用企业;从细分领域来看,以技术类企业为主,其中涉足领域最多的是大数据企业,可以看出,数据技术已经成为金融行业发展的核心方向之一;从成立时间来看,成立时间为5-10年的企业最多,其中70%的企业以技术类企业为主,当前金融科技回归技术本源已成趋势。

  接下来,刘勇院长发布了《开放银行发展研究报告》(简称“报告”)。该报告系统地分析了国内外开放银行的理论与实践,并就金融科技底层技术对开放银行的影响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及阐述。报告指出银行发展至今已经历了四个阶段,开放银行是银行4.0的起点,也是银行服务完整性的起点。报告最后阐述了开放银行发展的四大启示:一是充分适应客户需求更加多元化、专业化、智能化的趋势,构建产品和服务的联合提供链条,满足用户全部需求。二是无处不在的“交互”。从居民到企业,客户主体习惯的交互界面,已经快速向移动互联网时代转化,而通过“开放银行”的建设,使未来银行服务如“网”无处不在,体验一“点”触手可及。三是更好地维护客户关系,有效实现线上线下的结合。四是从客户到用户,再到伙伴。客户不仅仅是被动地接受产品和服务,而且能够主动订制和提出需求,成为部分服务的提供者之一。

“番钛客”2019金融科技创新大赛(保险科技专题赛)启动仪式“番钛客”2019金融科技创新大赛(保险科技专题赛)启动仪式

  同时,峰会上举行了中关村“番钛客”2019金融科技创新大赛(保险科技专题赛)启动仪式。保险科技作为金融科技的重要领域,是保险机构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大赛将通过举办保险科技专题赛,深挖保险科技领域优质创业企业,增强保险科技、金融科技领域的创新创业活力。

  在主题演讲二环节中,蚂蚁金服副总裁刘伟光以《数字协作与价值互联时代》为主题,提到蚂蚁金服15年的征程是中国普惠金融的发展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我们致力于用科技解决数字世界的信任问题,今天区块链等新兴技术正在大力推动着商业基础设施的革命,随着企业资产的数字化过程以及数字资产的可信流转, 新的“数字化互联生态”呼之欲出。建立价值互联的数字世界,科技重塑信任和连接,价值互联网将会引领下一个互联时代的变革。

  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程建波以《场景与数字科技融合的数字化风险管理》为主题,提到京东数科采用场景与数据技术融合的风险管理理念,通过海量客户规模锤炼的风险实践,成为业内首家大规模在信贷风险领域应用机器学习模型商业化的公司,形成由反欺诈底层、数据模型层、获客授信层、贷后管理层、组合监控层组成的决策体系。目前,京东数字科技的数字化风险管理能力已经向百余家金融机构输出,帮助金融机构搭建以数字化风险管理为核心的资产生成及经营体系。

  建信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会秘书蔡军以《打造智能金融无界生态的思考与实践》为主题,提到智能金融是一个复杂的生态系统,降低生态系统不确定性的有效途径是实现平台生态化,需以平台思维打通数据底层,对内建立中台能力,对外开放共享,连接合作伙伴。一是建立开放平台,破除行业的壁垒,面向社会各界在一定程度上开放平台数据;二是以开放平台为基础,以数据吸引为核心驱动,以平台互联的方式聚焦源模型和本体模型,创造新的业务领域;三是与各行各业各平台深度融合,以金融科技的力量联合各行各业各平台,协同构建无限连接的价值网等。

  光大集团科技创新事业部总经理、光大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璠以《构建数字化、平台化、智能化开放金融生态》为主题,提到开放金融监管应注意:第一,构建完整的治理体系,规范开放生态中各环节的实施主体,监管权能以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第二,把握原则底线,对有权限的银行、金融机构数据的第三方服务提供商进行严格的限制;第三,建立数据安全体系的分级分类管理,明确不同开放范围的不同开放权限,将第三方服务商纳入金融安全风险统一管理;建立开放金融生态的相关指引标准,指导金融企业在遵从标准下开放服务数据。

  康旗股份集团总裁廖石坚以《金融科技赋能银行零售转型》为主题,提到金融科技可通过提高客户洞察能力和客户响应能力赋能银行零售业务。银行转型开放银行的过程中应打破边界,注重银行生态建设和安全机制构建。另外,数字化银行建设过程中应进行组织重构、技术设施重构、管理重构、和组织运营模式重构。金融科技通过技术输出,赋能银行实现人工智能化、流程自动化、作业无纸化等。

  北京银行总行信息科技管理部副总经理明立松以《打造“科技+安全+场景+开放”的智能金融无界生态环境》为主题,提到智能无界生态是银行服务发展的必然,科技是驱动力,场景是方法,开放是手段,安全是基石。科技和安全是银行长期秉承的发展动力,也是银行核心竞争力的体现。传统银行构建智能金融无界生态,需在存量IT体系上进行金融科技转型,构建金融科技发展的顶层设计。未来要围绕“科技+安全+场景+开放”提高自主掌控能力,探索监管沙箱的创新模式,多方合作,提升合规性创新效率。

  金融以合规为矩,科技以创新为翼。第三届金融科技与金融安全峰会邀请了金融科技领域的领军者、先行者、创新者、开拓者共同传递金融科技最具价值的创新话题,为社会各界搭建了一个金融科技与金融安全学习交流的平台,把脉未来、引领前沿!未来金融科技必将迎来安全引领、技术推动、场景落地、创新驱动的全面发展新阶段!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