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井宏:企业走出去战略要清晰 不要为走出去而走出去

徐井宏:企业走出去战略要清晰 不要为走出去而走出去
2019年04月14日 18:09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中关村龙门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亚杰商会(AAMA)会长, CCG副主席徐井宏 中关村龙门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亚杰商会(AAMA)会长, CCG副主席徐井宏

  新浪财经讯 “第五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于2019年4月14日在北京举行,论坛由全球化智库(CCG)和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CAFIEC)、联合国驻华代表处(UN China) 联合主办,主题为:聚焦全球化4.0和中国在其中的作用。中关村龙门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亚杰商会(AAMA)会长, CCG副主席徐井宏出席并演讲。

  其表示企业走出去战略上一定要清晰,永远不要为走出去而走出去。企业在走出去的愿景下,需要不断地培育自己的能力。这里最核心的是你这支团队,你的人才结构是否具备无论是“一带一路”的国家还是欧美的发达国家,还是其他的任何一个地区,具不具备这样的能力。

  也很多海外公司到中国,觉得很多东西觉得跟想像的不一样,徐井宏认为,这是因为没有真正的了解中国的国情、中国的文化和中国的规则。

  同样,企业走到另一个国家也要对它的文化、法律、规则能够有清醒的认识。我们如果按照我们在中国的思维,按照我们在中国的交流方式,这种做生意的方式,完全搬过去那你一定头破血流,其实很多国外公司到中国也同样是头破血流。

  以下为演讲实录:

  徐井宏:各位好,非常高兴,好像我第一次参加中国与全球化的论坛活动。

  中国人对于很多问题一定要搞明白,其实有的时候搞不那么明白。我就不讲清华了,因为我已经离开了,过去20年在清华的产业当中推动了很多国际化,我们国际的收入占到整个清华产业的三成。我们在海外,在欧洲、美国和东南亚也建立了很多科技园区。

  对于我们今天的主题,为什么要谈走出去?就是因为我们还没太走出去,走得也不是太好,所以现在大家才把走出去依然当做一个重要的课题来讨论。如果中国很多企业都能像宋总似得,或者像有些特别好的在海外发展已经形成跨国公司这样结构的企业,如果我们大量的都已经是这样的,我想到那时候这个课题就不重要了。

  当我们设置这么一个课题的时候,我们先想想为什么要走出去?为什么大家非要追求走出去?不走出去很多企业很好,在这里发展得也不错。我想大概应该和这些年全球经济和科技的发展密切相连,由于这样的发展,其实不管现在特朗普采取什么样的政策,或者中国采取什么样的政策,甚至任何一个欧盟采取什么样的政策,我觉得都没有太大的关系,全球经济、科技的融合和一体化是一件势不可挡的事情。无论我们今天怎么做或者两年内怎么做,10年以后,20年以后,随着科技进一步的发展,全球经济进一步融合是一个势不可挡的事情。到那个时候所有企业面临的都是全球的竞争,因为所有的区域市场都会是一个全球的市场,这大概是由于下一步科技发展的事态造成的。下一步的科技是什么?大家说是第四次工业革命,什么是第四次工业革命?大家都提出了各种观点,用很多来定义,比如智能技术,或者是未来更深入的基因或者是生命科学技术等等。我觉得第四次工业革命和过去不大一样的地方,过去比如蒸汽机带来的巨大的变化,就产生了第一次工业革命的大变,机器化,能源的变化造成电气化,还有互联网的应用产生了信息革命。

  第四次工业革命我个人觉得是多重技术共同形成的。我琢磨了好久,我觉得在未来若干年大概会有如下三个特征:

  第一是万物互联,打破时空界限。

  这件事在今天已经发生了,我想5年后、10年后会更大量的发生。这件事让世界上什么东西变化了?就是将彻底打破我们传统对时空界限的认知。我们过去觉得空间、距离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未来可能距离将不再是任何一个问题,无论是对于企业还是对世界的连接。时空界限的打破,将推动世界信息流、物品流、人的思想流、资本流等比现在会更加快速的运转。万物互联打破的是时空的界限。

  第二是虚实混异,打破感知的界限。

  我们过去的感知,觉得一切东西我看到的、摸到的、拿到的才是真的,也就是人的触觉、视觉、嗅觉、味觉等等。未来技术进一步发展之后,虚拟现实和现实世界将混为一体。我们今天看到智能技术带来视频、音频,声音、听力等等的变化,未来可能味觉、触觉、嗅觉等等都会产生。这种带来人的感知界限的变化,我想也会对未来很多企业发生挑战。

  第三是跨界融合,将彻底打破行业界限。

  未来的农业还是农业吗?未来的交通业还是交通业吗?未来的通讯业还是通讯业吗?可能各种界限都会在未来几十年发生巨大的变化。我们今天看到互联网公司做汽车,可能会把传统的汽车企业干掉,我们看到用新的技术,远程的诊断,会对的医疗和诊断发生很大的变化。

  科技的变化打破了时空的界限,打破了感知的界限,打破了行业的界限等等,全球经济的进一步融合和一体化势不可当,哪个地方挡住了,哪个地方就一定没有发展。所以中国企业要走出去,是希望能够在这个时候有很好的布局,和全世界融合起来。未来任何一个本土的公司可能都是个跨国公司,任何一个跨国公司都是一个本土公司,所以这些界限也会打破。

  在这样的情况下,尽管世界的政治、经济、市场的格局在发生一些变化,这个趋势是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到的。但是企业走出去可能有一定的必要性,什么时候走出去,或者你怎么走出去,完全取决于每一个企业自身的发展阶段和你自身的能力。就像我过去曾经讲,永远不要把创业当一个噱头,不要为创业而创业一样。今天我同样的观点,不要为走出去而走出去,而是为了你企业发展的真实需要而走出去。你走出去要做什么?是要提升研发能力还是要扩大产品市场?还是要增强生产区域降低成本?还是要通过投资、并购等来扩大产品线?这些都要有清醒的认识。

  所以怎么走出去,战略上一定要清晰,永远不要为走出去而走出去,我们大量的并购案例和盲目的走出去所产生的失败比比皆是。所以我也想,中国的企业面对所有这些,既要有这样的志向,又要能够真正的冷静。所以企业在走出去的愿景下,需要不断地培育自己的能力。而这里最核心的,就像宋总讲的是人才,是你这支团队,你的人才结构是否具备无论是“一带一路”的国家还是欧美的发达国家,还是其他的任何一个地区,具不具备这样的能力。其实“国际化”的另一个词汇我觉得就叫“本土化”,就像很多海外公司,为什么到中国很多东西觉得跟我想像的不一样,我说因为你没有真正的了解中国的国情、中国的文化和中国的规则。同样,我们到另一个国家也要对它的文化、法律、规则能够有清醒的认识。我们如果按照我们在中国的思维,按照我们在中国的交流方式,这种做生意的方式,完全搬过去那你一定头破血流,其实很多国外公司到中国也同样是头破血流。

  我们现在竞争是无处不在的,会永远存在,国与国,企业与企业,人与人。为什么要竞争?企业与企业的关系,国与国的关系,人与人的关系,无非是这几个方面。你要好了我就不好,那我就把你干掉。另一个是你不好我才好,我要把你干掉。还有一个就是你好我也好,这个就叫共赢。所以我们也在想,我们走出去,如果我们是想获得对方的市场,我们能给那个市场带来什么样的价值?只有我们能够给要走出的区域,要走出的市场,我们要合作的企业同时带来价值,能够共赢,这样的事情才可以持续。

  我想我们要真正的永远保持这种共赢的理念,我们的走出去才能够取得很好的发展。我也相信,随着未来的发展,中国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成为跨国企业,能够在整个全球取得更好的发展,我们这支基金也愿意为这样的企业助一臂之力。我们不仅仅投资,还要建立我们面向投资企业的赋能体系,这里包括帮助投资企业能够更好的和海外对接。

  我就说这些,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