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建章:不改善入境旅游 中国会变成贸易逆差国家

梁建章:不改善入境旅游 中国会变成贸易逆差国家
2019年04月14日 17:31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携程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局主席,CCG资深副主席梁建章 携程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局主席,CCG资深副主席梁建章

  “第五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于2019年4月14日在北京举行,论坛由全球化智库(CCG)和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CAFIEC)、联合国驻华代表处(UN China)联合主办,主题为:聚焦全球化4.0和中国在其中的作用。携程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局主席,CCG资深副主席梁建章出席并演讲。

  梁建章称,随着科技发展,教育、出行等服务领域都在呈全球化发展趋势,旅游发展更快,领域更宽。然而,结合中国的贸易情况来看,中国的货物贸易顺差正在被服务贸易逆差所抵消。当下中国入境旅游人数及增长率呈增长停滞状态,对比快速增长的出境旅游,中国入境游的短板应尽快补足。

  “中国现在货物贸易的顺差一年差不多4000亿美金,但是却被服务贸易逆差抵消了大概3000亿美金。而这3000亿美金逆差中,旅游贸易的逆差就有2000亿。”梁建章称,这背后的原因就是中国出境游人数远远大于入境游人数。如果5年后出境游再翻一翻,而入境游继续停滞,那么中国将从现在一个贸易顺差国家,变成贸易逆差国家。

  “ 通俗来说,就是中国通过货物贸易挣了钱,又通过出境旅游消费把钱花出去,但却没有吸引更多外国人来中国旅游花钱。”

  他也提出了限制入境游发展的几个瓶颈,包括签证问题、上网问题、形象宣传问题。他表示,携程正与CCG共同开展研究,希望让中国入境旅游也能随着中国经济同步发展。

  以下为梁建章演讲实录:

  随着科技的发展,旅游变得越来越全球化。现在学英语的很多,中国人留学的很多,出国旅游的也非常多,整个旅游业当然会越来越兴旺。

  这个跟中国的贸易有什么关系?其实跟中国的贸易非常有关系。给大家说一些数字:中国现在货物贸易的顺差一年差不多4000亿美金,但是却被服务贸易逆差抵消了大概3000亿美金。而这3000亿美金逆差中,旅游贸易的逆差就有2000亿美金。

  那为什么我们有2000亿美金的旅游贸易逆差呢?这是因为中国出境游人数要远远大于入境游人数,差距大概在8000万人,如果每人花2000-3000美金,就是2000亿美金左右。

  而且出境旅游还在快速增长,中国目前持有护照的人口仅10%,随着人均收入水平不断提高,未来中国人还会更多地去旅游,增长速度是两位数。但与此同时,入境旅游却几乎没有太大增长,这跟中国经济整体规模迅速扩大是极不相称的。

  我们想象一下,如果5年以后出境游再翻一倍,而入境旅游继续停滞,那时候中国就会从现在一个贸易顺差国家,变成贸易逆差国家。

  通俗来说,就是中国通过货物贸易挣了钱,又通过出境旅游消费把钱花出去,但却没有挣到更多外国人在中国旅游消费的钱。

  那么这么重要的入境旅游,到底问题是什么,瓶颈在哪里呢?

  第一,签证不太容易。中国签证便利度现在排在136个国家中的129位。如果能让外国人办中国签证更便利,中国旅游市场会有更多机会和空间。

  第二,外国人在中国上网不是太方便,比如在社交媒体分享照片就有困难。这方面也应该做一些改善。

  第三,我们国家在海外的形象宣传上还需要提升。当下外国人对中国科技和基础设施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缺少认知,很多人对中国的认识还停留在功夫时代。    

  这些方面,携程与CCG(全球化智库)还在共同研究,希望能提出一些好的建议,让中国入境旅游也能随着中国经济同步发展。

  未来,我们希望外国人能把中国作为首选的旅游或者留学和交流的目的地之一,这也将成为中国的软实力,成为未来中国发展的重要指标。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