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敏:制造业转入东南亚 中国可以集中精力做研发

高敏:制造业转入东南亚 中国可以集中精力做研发
2019年04月14日 13:48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汉帛集团总裁高敏 汉帛集团总裁高敏

  新浪财经讯 “第五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于2019年4月14日在北京举行,论坛由全球化智库(CCG)和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CAFIEC)、联合国驻华代表处(UN China) 联合主办,主题为:聚焦全球化4.0和中国在其中的作用。汉帛集团总裁高敏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实录:

  高敏:简单介绍一下我的背景。我的父亲是在1992年创业,我们一直是一家传统的女装加工企业,我在2011年成为了中国服装协会的副会长。其实在过去的10年当中一直在看中国的产业,很多人都会问我说,中国的产能转移到东南亚了,中国的纺织业还行不行?有很多这样的问题。其实我想给大家一个概念,中国在过去的30年当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国家,在支撑整个时尚产业的发展。大部分中高端的产品和整个制造其实都是从中国出去的,所以我一直以中国纺织为骄傲的一个二代的小朋友。

  陈启宗:百分之多少的?

  高敏:基本上全球一半时尚产业制造的份额还是在中国。这个方面辐射的面非常广,对于中国目前来讲,整个产业的转型升级是一个很重大的关键点,因为它上对接整个欧美消费需求的变化,下会对接整个“一带一路”战略和策略。其实越南、东南亚都在看整个中国在纺织行业的创新和突破。所以我在做的事情是把碎片化的需求对接碎片化的产能,大家会觉得中国好像没有产能,其实中国的产能是存在的,只是大量的工人回到了他应该回到的村里、乡里去创业。但是他的瓶颈是没有办法做数据化、信息化的能力。

  陈启宗:碎片化的意思就是说,有成千上万的人加入制造业的公司?

  高敏:其实一个产业就有三万多家小企业,一个地方可能就有四千家小企业。为什么这些企业看不到?是因为这些大的企业都把智能化再在自己的企业里面,我们并没有做一个平台级的解决方案,所以根本看不到这个产业在哪里,但是实际上是存在的。这些碎片化的产能被整合起来,其实可以进一步地推动中国中高端制造业,尤其在纺织这个领域。因为现在消费者对产品的要求越来越高,其实全球的各个领域对时尚都有一点点小情怀。所以他们都希望能够可以把这样的产能透明化了以后,能够高效地对接订单。

  同时,大家也会发现,这个产业是没有非常清楚的一些Data可以去证明对全球的消耗到底是多少,它对全球的贡献到底是多少,其实你是看不到的。所以中国是一个非常好的转换器和引擎,把这样的一个能力通过信息技术整合起来以后,再去赋能我们现在所提到的文化和时尚的板块。

  因为时尚是最好的交流语言,它并不是很重的,让大家觉得很难交流的话题,反而是容易让大家接受的。中国大量的传统文化为什么没有办法做渗透?因为没有做成一个工业转换。所以我们在做的一个事情是,底层是一个制造业,我们通过云平台、云系统,把产能可视化,这个解决方案已经不是在中国,其实是一个全球性的需求。我们现在跟很多全球集团都在探讨这个问题,他们斯里兰卡的工厂怎么办,非洲的工厂怎么办,越南的工厂怎么办。同时行业的整合部分,这个行业里面有大量的面料辅料的流通,印染厂的流通,大家不必看这个背后的数据,当流通解决之后,就可以看到行为。

  在时尚和文化领域,这么好的元素,这么好的设计师,我们“汉帛奖”是全球一个青年设计师大赛,现在已经第27届了,我们持续27年在支持全球设计师的大赛。其实你会发现,在这个过程当中,这个Idea怎么被流通起来是很重要的。我作为一个行业的二代,我觉得这个产业是大家不太会经常讲的一个产业,因为它过度的市场化,一直都存在,大家都已经认为它是传统。我们整个产业效率的提升,包括供给侧改革之上,我认为纺织产业是一个最好的侧重点。我特别想跟大家分享一点,过去在很多年,包括我去亚马逊他们跟我讲,国外的平台会在某些平台上下单,但是他们的体验极差,就等于一个信号,就是中国制造很不好。但是我想跟大家讲的是,其实中国这套体系是非常好的,只不过没有通过信息技术或者一个界面让大家看到。所以我们想做的一个事情,它一定是有会员制的,因为我们要把最好、最优质的中国制造整合在这个平台上,我们先从服装开始,一步步把这个产业打通。

  陈启宗:你跟阿里巴巴是什么关系?有什么相似点吗?还是要从这个里面挖一块出来,他们是搞服装的,你就变成了服装界的阿里巴巴?

  高敏:我们要把好的东西带给世界,也要把世界好的理念带给中国,这个就是我们想做的事情,一定是有一个好的机制。

  陈启宗:那样的话,阿里巴巴就会失去一部分市场。

  高敏:我觉得其实跟我们在两个不同的水平上,阿里大部分整合的是中国很低端的一些碎片化的产能,我们整合的是中国中端到高端的碎片化产能,再加上大型的贸易资源,所以我觉得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界面。但是不能说它不好,因为中国还是很大的国家,在每个层面有不同的流通。

  陈启宗:不止是在成衣方面做,制造业那里,还有原材料你们都做?

  高敏:其实就是说,我们是通过智能制造的解决方案去撬动了所有的,因为现在很简单,现在市场的需求是有大量的流量,包括现在欧洲、美国有大量的渠道,但是问题是它的供应链集成是做得极差的,所以这是一个现在全球面临的很大问题。可持续性怎么来?前提就是你的Data要全部透明以后我们才知道浪费在哪里,该集成的在哪里。如果这个产业永远都不是透明化的,永远都是一段的没有办法发展,其实这是一个很清楚的Picture。

  陈启宗:你说的是品牌问题,香奈儿等等。

  高敏:我认为奢侈品本身的整个打法跟绝大部分的打法不一样,因为这个奢侈品有历史。从这个以外所有的这些产业链的品牌,现在我们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品牌了,现在很多大型的体量大的时尚集团股票都在走低的趋势,因为我们的消费越来越碎片化。如果再没有大型的系统支持这个产业,你就会看到浪费越来越大。所以我认为中国在这件事情上有非常大的力量和能量做这个集成和转化。

  陈启宗:世界一半的衣服制造在中国,有多少是你的客户?

  高敏:应该说我的客户基本上在一些大的品牌上,比如优衣库、Zara这些,也在这上面看到了一些问题。其实大家都会觉得产能转移到东南亚,其实是最基础的转移到东南亚。随着越来越碎片化了以后,对于时间、品质的要求高度的集成协同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中国其实我认为可以变成这样一个很大的研发中心,为全球输出这样一个解决方案。其实现在欧洲、美国,整个一代人都需要这个解决方案,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有一层是基础的,会被Cover。还有一层是大概有一点速度,其实中国从高端到低端,都有这个领域覆盖。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