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求楼市观点热议48小时后:我对房子相关税没研究

吴晓求楼市观点热议48小时后:我对房子相关税没研究
2019年03月28日 10:48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相关阅读:

  吴晓求:从理论和法律层面都找不到征房地产税的理由

  贾康隔空回应吴晓求:征收房地产税没有硬障碍

  实录|吴晓求贾康同台PK:房地产税究竟应该怎么征?

  新浪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期间,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因房地产税问题成为焦点。在被热议后48小时,吴晓求独家向新浪财经表示不会再谈房子有关的税收问题,“我对这个问题没有研究。”

  此次年会期间,吴晓求对媒体称,“从理论和逻辑上说,我没有找到开征房地产税的理由”。他说,作为一个经济研究者,自己一直在思考房地产税的基础是什么,但目前还没找到。吴晓求认为,(房地产税)如果仅仅是为了调节房价,“大可不必通过税种来调节,无论从经济层面还是法律层面,我找不到征收房地产税的理由。”

  财税专家贾康也在对其观点隔空回应时提到,“征收房地产税没有硬障碍。”但吴晓求认为房地产税根土地有关。他解释,“如果一个人还在原来100万买的房子里住,现在房子变成1000万,但时间久了房子还旧了,但房主最后要为房子交税,“这个道理我想不通。”

  对于这一观点,贾康予以反驳,他认为房地产税的出台能在一定程度上体现社会进步。他解释,尽管房子在不断折旧,但是大的趋势是房子和地皮合在一起,使用权加上房子的产权是不断升值。贾康认为,虽然土地最终所有权不是自己的,但是加上自己的住房产权,房子的物质利益就会在市场的溢价上面不断升高。“这种物质利益需不需要得到调节?这就是房地产税里边的核心内容。”他指出,这种物质利益是可以通过立法做出一定的调节,且这个调节对于社会和谐,促进税收等综合性方面能体现社会的进步,“是值得肯定的。”

  吴晓求提出质疑,“房子相关的税收是否能把多套房源房主逼出来?”对此,贾康称,征收房子相关的税收有降低住房空置率的功能。贾康说,在没有违法乱纪的情况下房主拥有多套房,这些房子继续持有是可以的,“但是很多人从经济考虑要把这个房子租出去,不让它空置,对社会资源配置又是很好的提升资源配置的机制,减少空置率,对社会的利益大家都知道。”

  在因为房子税收问题被热议48小时后,吴晓求告诉新浪财经,自己不会再谈房子有关的税收问题,“我对这个问题没有研究。”

  他谈及目前较为火热的区块链技术称,早在2013年就曾关注过区块链技术,“过了四年了,区块链也没什么作用,我至今认为那个东西也没什么作用,现在的人过分夸大了他的作用。”

  吴晓求认为,即使是在未来,区块链也不一定会有重大价值。

  (新浪财经 邱慧 发自博鳌)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