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中国应考虑加税 合适的税收能促进经济改革

诺奖得主:中国应考虑加税 合适的税收能促进经济改革
2019年03月24日 10:31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哥伦比亚大学教授; 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
哥伦比亚大学教授; 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

  新浪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于3月23日-25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坚持扩大开放 促进合作共赢”,哥伦比亚大学教授; 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出席并演讲。 

  中国现在都在说关于降税减费的措施,但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认为,中国现在应该去想一想怎么去加税。“因为合适的税收结构,包括环保税、土地税、资本利得税,这是一些比较好的税种,可以很好地帮助做经济结构的改革,供给侧改革需要增加设计良好的税收。”

  约瑟夫·斯蒂格利茨称,过去几年见证了中国取得巨大的成就,按GDP计算的购买力平价指数,中国2015年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在这个期大概有8亿人实现了脱贫,中国也迈入了中等收入国家的行列。

  约瑟夫·斯蒂格利茨之前作为社科院的代表,在1981年的时候曾经多次来华。在他记忆中,当时在1981年,中国的局面跟现在是完全不一样的。

  他表示,尽管中国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但是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在每一个发展的阶段,这样的一些过去的成绩,同时也会诞生着一些前进中的困难、挑战,但是中国的每一个时期,每一次都能够去重新启动发展的历程,同时能够应对好这些挑战,这是让人非常惊叹。

  在这个挑战中间,中国已经作为一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但是中国的人均收入水平还只是最发达国家的五分之一,这意味着还是需要在技术、知识、人力资本方面去做追赶。

  他指出,美国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花了200年,中国只花了40年就取得了如此大的进步,这样出现了一个现象, 不平衡的现象非常突出。“我们需要来应对的不平等的问题,我们需要确保在各个方面能够实现人人机会均等。”

  另外,还有环保方面的一些问题,还有一些制度方面的问题,所以需要做一些优良的供给侧的改革。

  中国现在都在说关于降税减费的措施,但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认为,中国现在应该去想一想怎么去加税。因为合适的税收结构,包括环保税、土地税、资本利得税,这是一些比较好的税种,可以很好地帮助做经济结构的改革。他认为,供给侧改革需要增加设计良好的税收。

  他认为,最重要的不光是GDP,而是高质量的增长,这需要从供给的两侧入手,实现供需的平衡。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