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财政预算绩效管理 刘尚希等业内大咖这样说

聚焦财政预算绩效管理 刘尚希等业内大咖这样说
2019年02月25日 15:5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为期一天半的国家治理与财政绩效论坛24日在杭州落下帷幕。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科评价研究院院长荆林波、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房宁及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地方财政与基础设施研究中心主任赵志荣等百余位政企学研人士参会,并就如何提高财政预算绩效建言献策。

  与会专家认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是在建设现代财政,不仅仅是解决钱的问题,也是公共部门职、权、利的重构。从决策者到每个预算部门都要培养绩效理念,相关的法治建设与制度设计也要进一步完善。

国家治理与财政绩效论坛2月23日-24日在杭州举行国家治理与财政绩效论坛2月23日-24日在杭州举行

  2018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意见》指出,要创新预算管理方式,更加注重结果导向、强调成本效益、硬化责任约束,力争用三到五年时间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着力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改变预算资金分配的固化格局。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在论坛上表示,财与政互为镜像、相互嵌套、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不仅仅是解决钱的问题,也是公共部门职、权、利的重构。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有绩效,实现钱与事、权与责、决策与执行,服务与需要有机融合,国家治理才能有效。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地方财政与基础设施研究中心主任赵志荣称,中国对预算绩效的关注令人振奋。之前,中国的财政收入高速扩张,可谓烈火烹油,可能都顾不上谈绩效。现在财政收入趋稳,是谈绩效管理的黄金时代。

  就当前财政预算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刘尚希称,中国的事与钱脱节非常严重,在制定政策时,很多决策者并不考虑需要多少钱、钱从哪里来。现在讲预算绩效或者财政绩效,就是要把钱和事放在一起、政策和支出绑在一起整体看,花了多少钱,政策目标达成效果究竟如何。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房宁表示,现在一些地方政府做事情缺乏成本意识,没有财政观念,容易犯常识性错误,因此,政府官员要学财政学知识,制定政策时考虑成本与支出,同时应当避免顶格管理。所谓顶格管理,就是采用最高的标准与最准的执行,要不折不扣地做到,没有自由裁量空间。

  就实施预算绩效管理需要注意的问题,刘尚希强调,预算绩效的本质内涵,应指向未来公共风险。能有效对冲公共风险,使未来的公共风险呈一种收敛状态,就说明预算是有绩效的。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必须以具体问题为导向,根据不同领域、不同地方的问题,创造性地实施管理,避免“一刀切”。同时,预算的制定应当以未来出发点,而不是过去与当下,这样才可能发现风险。

  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李金珊指出,目前各地对公共支出绩效的评价主要侧重于资金绩效的考核,即财政资金的使用管理和既定产出的完成情况。然而公共支出体现了公共政策的倾向与重点,公共政策又是政府职能的重要体现,因此,对其政策绩效的考核有更为重要的意义。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政府绩效研究中心主任王泽彩认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是在建设现代财政,因此从决策者到每个预算部门,都要培养绩效理念。同时,还要坚持法治建设与制度设计。

  就当前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与财政收支的矛盾,复旦大学校长助理、公共预算与绩效评价中心主任苟燕楠认为,解决上述问题,现阶段要从控制预算总量、落实部门收支责任和绩效责任、建立激励和约束机制,健全公开和监督机制四个方面入手。在落实预算绩效上,要抓中间带两头,即抓好部门绩效是关键,要使部门绩效成为落实政府绩效的手段,凡是不能落实政府预期绩效目标的,就要考虑再造与调整。

  谈及未来如何理顺预算管理及绩效的关系,李金珊称,这中间存在一些矛盾,全过程监督是对每一笔钱都要管,而绩效又讲求一个机动处置权,过于严格的监督管理与绩效有矛盾之处,绩效要求的是柔性约束,而非刚性制约。

  国家治理与财政绩效论坛于2月23日、24日在杭州举行。据悉,本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公共管理研究中心、中新经纬、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联合主办,论坛还得到了浙江省财政厅的参与和支持。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政预算 绩效 国家治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