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总统在达沃斯拉投资 美英领导人在家做了什么?

巴西总统在达沃斯拉投资 美英领导人在家做了什么?
2019年01月22日 23:2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巴西总统忙着在达沃斯论坛“拉投资”,美英领导人缺席在家也没闲着……

  来源:国际金融报 记者 李曦子 袁源

  1月22日,达沃斯论坛正式拉开帷幕,美英两国领导人因处理“家事”而缺席会议。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其他主要国家元首缺席的情况下,巴西总统博索纳罗(Jair Bolsonaro)成为今年达沃斯论坛上的吸睛焦点。这是他今年1月1日正式就任以来,首次在国际舞台上亮相。

  博索纳罗在1月22日召开的达沃斯论坛上表示,将大刀阔斧地推行改革。 “巴西正在发生变化,我们将证明巴西是一个可以安全投资的国家”。

  博索纳罗改革:拟10年省1万亿?

  事实上,出自右翼小党社会自由党的博索纳罗在大选初期并不被看好。虽然身为资深联邦众议员,却未有显赫的政绩,而他在大选期间的一些激进言论也惹人争议。

  但博索纳罗在选战中打出符合民意的“严惩腐败、恢复治安”口号,宣称“巴西至上”,并擅用社交媒体助选,也因此被称为拉美版“特朗普”。尤其是在呼声很高的前总统卢拉因获罪入狱无法参选后,博索纳罗支持率节节攀升,最终成功问鼎。

  当选后的博索纳罗再次承诺将进行结构性改革,强调打击贪腐和改善治安。而振兴巴西经济更是博索纳罗在竞选时就定下的最主要目标。他主张将巴西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加快推进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大力改善民生,改革养老金制度。

  不过,养老金改革并非易事。此前巴西公共部门的大部分支出都用于为公职人员支付退休金,这导致政府不得不减少对基础设施等其他领域的支出。

  彭博社援引匿名知情人士的消息称,博索纳罗的改革计划目标是在10年内省下1万亿雷亚尔(约合1.81万亿人民币)。不过,目前养老金改革计划还没有在国会通过。

  此外,巴西央行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1月,巴西公共部门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70%。博索纳罗表示将节省政府开支,控制财政赤字、偿还债务、精简政府,增加财政收入,增加教育、卫生投资,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保持经济增长,并让巴西在国际社会中获得应有的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博索纳罗倡导的自由经济政策受到民众欢迎。他提倡自由市场。新政府将建立良性经济循环,同时全面开放巴西市场,鼓励竞争,提高生产力。

  据彭博社报道,博索纳罗承诺改善商业环境,释放企业活力。“商业领域投资正被高利率、高税收和劳动力成本攀升所阻碍”,“理想的税收占比将不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20%,而目前这一数字为36%”。

  目前,多数经济学家普遍对2019年巴西经济发展前景持乐观态度。巴西中央银行预计,2019年巴西经济将增长2.55%。

  改革承诺提振股市

  对巴西股市来说,2018年是最坏也是最好的一年。

  2018年,外资从巴西股市撤出近110亿雷亚尔,金额为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高。但去年10月的总统大选结果激励投资者买入,市场期待博索纳罗即将履行的经济改革承诺,一度让巴西股市攀上历史新高。在拉丁美洲的主要股指,甚至是全球主要股指中,巴西表现最佳,巴西最主要股指圣保罗IBOVESPA去年上涨超过10%。

  在今年的拉丁美洲首席执行官年会的投资者调查中,68%的受访者认为,巴西股票还将继续成为拉美地区表现最好的股票。

  美银美林1月的一项调查显示,约90%的受访者预计,巴西股市年底将高于目前的水平。

  截至1月22日,巴西股票指数圣保罗IBOVESPA指数今年已经上涨了9.24%,主要由国有企业领涨。投资者相信,新政府将兑现其有利于市场的承诺,从企业私有化到推进养老金改革。该指数目前的交易价格处于历史高位,策略师预计2019年将收于105950点,比当前水平高出11%。

  英国《金融时报》称,博索纳罗力倡改革,并招徕了大批的技术型官员,点燃市场热情,不过,巴西股市要持续上涨仍需外资支持。

  美银美林首席巴西经济学家David Beker表示,暂未看到外资资金涌入,巴西股市狂涨似乎是靠本地投资者力挺。

  特朗普伸“橄榄枝”遭拒

  缺席“在家”的美英两国领导人也没“闲着”,他们面对的麻烦似乎越来越多。

  上周六,特朗普拿出了政府部分停摆以来的首个实质性提议。他提出,将会对所谓“追梦人”(幼年时非法入境者)的保护延长3年,并作出其他让步,以换取他提出的57亿美元的边境墙拨款。

  为此,特朗普从次日早上7点多直到晚上11点多一共发了42条推特。

  包括副总统迈克·彭斯在内的特朗普支持者指出,这一提议是总统愿意与民主党达成妥协的证据。

  然而,这份提案并不意味着政府部分停摆局面很快就会结束,或许仅是一场认真对话的开始。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计划在当地时间1月22日早些时候投票推进特朗普在参议院的最新提案,但该措施将需要民主党的支持才能获得所需的60票。

  不过,特朗普的提议很快被民主党人拒绝。民主党人表示,不想纵容特朗普将联邦工作人员扣为“人质”以取得民主党支持修建边境墙的举动,以免激励特朗普再次使用政府关门的策略。

  民主党方面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民主党人在众议院计划争取更多的选票重新开放政府,计划本周推动新增10亿美元开支预算用于边境安全升级——但不是特朗普需要的隔离墙。

  美国政府部分停摆的影响日益扩大。上周末,机场安排的不定期休假的人数达到迄今为止的最高水平。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表示,约有10%的工人在上周日停工,比一年前增加了3倍多。

  据美国公共交通协会称,依赖联邦拨款的公共交通机构不得不削减服务,并推迟重要的维修和维护项目。

  当地时间1月22日,一个代表大约1.3万名联邦调查局特工的协会拟发布一份报告,以警告政府停摆将破坏有关刑事和国家安全案件的工作。

  如果僵局再持续一周,被迫停工的80万联邦工作人员中,将连续第二个月无法获得薪水。

  许多经济学家表示,美国政府部分停摆已经开始影响美国经济增长。即使是几个月以来一直保持活跃的美国消费者也开始动摇了。根据密歇根大学的消费者信心调查,1月初,消费者信心指数跌至特朗普任期以来的最低水平。

  虽然特朗普在公共场合表现得信心满满,但私下里,他也表现出了挫败感。许多共和党人私下承认,是特朗普的错误战略,导致政府停摆无法结束。而特朗普发表2019年国情咨文的时间也因此悬而未决。

  特雷莎·梅或迎二次公投

  在大西洋另一端的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于1月21日在英国议会提交了脱欧“B计划”,并强调,脱欧在做法上会有几个调整,即“扩大弹性”,实施在野工党有关保障工人权利的要求,并设法缓和因承诺避免恢复爱尔兰岛硬边界所引起的紧张不安。

  不过,这一计划随即遭到国会议员的群嘲,不仅在野人士痛批,就连保守党人士也直言“毫无新意”。

  为此,特雷莎·梅表示,她正与国内一些党派就此前被议会否决的“脱欧”协议进行协商,并将继续与欧盟谈判。

  同日,欧盟外长齐聚布鲁塞尔,就英国脱欧进度交换意见。波兰提议,最具争议的爱尔兰边境保障措施,可以延长保证时间5年,但被爱尔兰断然拒绝。德国外长也不看好再次更改爱尔兰边境保障措施。

  据悉,脱欧问题在后续还将迎来两大关键时点:

  1月29日,英国国会对“B计划”进行表决。目前看来,情况不太乐观;

  3月29日,是原定的“脱欧大限”,如果英国议员无法及时达成和提出一个能让欧盟方面满意的替代方案,或者延期脱欧,英国将在当天无协议脱欧。

  特雷莎·梅现在有两种选择:说服自己党派成员不要倒戈,或寻求主要反对党工党的支持。

  不过,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已经表达了对二次公投的兴趣。他提议议会针对一些选项举行投票,以避免英国经济面临具有破坏性的无协议脱欧,其中一个选项便是新的全民公投。

  如果英国议会通过二次公投的选项,原定于3月29日的脱欧日期势必延期。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谢长杉

相关专题: 2019冬季达沃斯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1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