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庆透露京沪高铁修建背后:论证十年 争论非常激烈

王永庆透露京沪高铁修建背后:论证十年 争论非常激烈
2019年01月22日 21:45 新浪财经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王永庆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王永庆

  新浪财经讯 “2019年冬季达沃斯”于1月22日-25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主题为“全球化4.0:打造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全球架构”,在22日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展望中国的万亿美元愿景专场,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王永庆出席并发言。

  王永庆曾在中国铁道公司(原铁道部)工作,他用了一个亲身经历的例子谈了风险、债务问题。王永庆表示,“不是债务问题,而关键是拿这个钱要干什么事,选好项目。”

  在二十年前,讨论中国北京到上海高速铁路的时候,大家对它的风险控制,特别是债务问题,争论得非常激烈,有人认为这个铁路不值得修,修了以后也是没有效益的。讨论非常激烈,二十年前开始论证,十年前才开工,七年前才运行。

  而现在,京沪高铁已经成了中国最有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一条铁路,而且马上现在要上市。像日本的新干线,当时在修建的时候,经历的过程比中国更复杂,但是现在看也是创造了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王永庆表示,很多风险不是由项目本身造成的,而是由其它因素造成的。这就需要政府在这里头能够很好地兼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短期效益和长期效益,同时要创造一种好的预期和社会环境,让企业、让项目有一个稳定的运行环境。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相关专题: 2019冬季达沃斯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1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