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讲坛徐玉坤:理想就在前方 我要走完世界

CC讲坛徐玉坤:理想就在前方 我要走完世界
2018年12月22日 15:50 新浪财经
骑行世界的七旬老人徐玉坤 骑行世界的七旬老人徐玉坤

  新浪财经讯 CC讲坛第28期于2018年12月17日在北京东方梅地亚中心M剧场举行,骑行世界的七旬老人徐玉坤出席并演讲,主题为《理想就在前方,我要走完世界》。

  七旬老人,单骑走中国,十年走遍世界三大洲。他说,骑行世界不是金钱问题,不是装备问题,不是年龄问题,有梦想,什么时候出发都不晚。

  以下为演讲实录:

  徐玉坤:我叫徐玉坤,今年七十一周岁,住河南省南阳市,我从2007年开始到2016年,十年之间骑自行车走完全中国的三十三个省和实现亚洲、欧洲、澳洲三大洲的二十三个国家,行程十万公里,留下上万张照片和上千个印章。

  我从上万张照片里挑出来最精彩、最典型的做成一个展品进行展览,人们突然发现我的展览很有鼓舞力,很多人感动地掉下了眼泪,我不知道他们想的什么,他说我太受冲击了。昨天,我在上海旅行家和探险家的一个峰会上,他们发给我一个最佳环球旅行成就奖奖杯。

  我五岁丧母,十三岁我的父亲双目失明,如果没有我照顾我父亲,我的父亲一天都活不了。我八岁上学,原来有很好的梦想要好好上学,但是上五年级的时候父亲双目失明,我就辍学照顾父亲。所以我只好留家务农,在整个务农过程中我也很努力照顾父亲,走不了是应该的。我在生产劳动中科学种田,摇耧撒种我都是行家里手,就是养牛养羊我是样样精通,在过去整个生产队的男女插秧比赛中我总是第一名。

  在那样艰苦的劳动中,第一我时刻没忘记学习文化,在我们那个年代出去工作不难,很多机会不能出去,因为有父亲,所以就在农村扎根了。在这个艰苦的劳动中,一是我爱学习,二是我有一个梦想,就是有朝一日骑自行车走完全中国。这个梦想从小到老一直就这样想,只是越老越强烈。到四、五十岁以后,简直就是梦寐以求,干脆就失眠了。

  1999年,有一次我太激动了。就是想走、想冲出去这种压抑,所以那个时候四个孩子还有两个没有结婚,我还是走不了。但是我内心强烈,哎呀,让我走吧!于是准备了很多装备,跟家里高兴地说我要走了,但是家里给我开会,跟我说你不要我们了,最后又走不了了。又艰苦地等了八年。

  2007年有两个条件让我走出去了。第一个是四个孩子共同说,以后你不再干活了,没你的事儿了。我想没我事儿了,我的梦想实现的时间到了。2007年我从一千公里外的家乡骑自行车就跑了。这一次我可没跟家里说,如果一说他们又出个想法不让我走,就没办法了。所以我就暗暗地准备东西放到朋友家,书包等物品都是在外边弄,弄完了以后回去的时候还装做没事儿,不让其他人看见,我就像特务一样。

  2007年4月7日我突然行动,半夜就跑了。大家找我,我跑一百公里以后打电话说我走了,找不着了。我在天安门广场向毛主席向党中央宣誓,我的大旅行开始了。就这样,第一次向东北方向走,就是山海关、锦州、大连、丹东、珍宝岛、东方第一县抚远,由黑龙江一直到漠河的北极村、从东北的三个省会回来了,这是两个多月八千公里。

  有一次我在西藏面对两座大山,第一座还行那个路来回地转还能看见,中午的时候,没到山顶,我得了急性肠胃炎站都站不起来了,自行车胎也没气了。我问自己,你看你苦不苦,最后,我把自行车修一修,就下到山底一个小旅馆。本来只想住个两三天养养病,不行只剩四十块钱了,如果明天不走的话,这四十块一花完我不敢保证有人管我,所以明天必须走。带病翻过第二座大山,但是这座大山不一样,漫长的山路,已经是晚上了还没到山顶。这个时候天黑了,就是看不见路也看不见山涧,我还提着东西没法走。没人烟还有野兽,我当时真想我的生命尽头到了。恐惧和悲观的感觉都出来了。不过还好,等一会儿过来辆汽车,我招招手站住了——是解放军,他们是武警部队修公路的回来了。四个解放军战士把我的包和自行车全放在车上拉到县城山下,我也能取来钱了,也住上旅店了。我给解放军送慰问信,这是解放军救了我的命。

  还有一次在罗布泊,上无村下无店,西北风刮得我浑身发颤,到了晚上没地方住,我有点大意就住在公路下边的桥涵里。谁知公路也是很陡的,我看看明天还是能上来的就下去了。谁知道进到洞里,一只大熊两米多长,它平躺在那睡着了,它的骨架,它的毛色清清楚楚都在眼前,所以这个时候照相不可能。我轻轻地把自行车放回头,那个坡原本是很陡峭的上不去,我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上来的。不知道怎么把这么大劲儿调动出来,我本来发抖的身体浑身汗流,我就往前跑,天是漆黑的,路是丘陵地,不是骑着跑,还得推车着跑,哪都是熊,我害怕极了,最后跑了几个钟头,到两三点的时候,有个加水的两间房子,我才进去休息,就是这样又度过了一次危险。

  我的行动在我的家庭,我的邻居,我的整个社会环境中,没一个人说你是好人,说你是神经病。所以我的压力很大。压力大到啥样啊,我给你们形容形容,迈出一步像走向刑场,简直是太难了。我要活出我自己的生命和精彩,我为什么要听你们的。

  走完全国以后总想走世界,最后我从南阳一直骑车四千公里,一步都不能坐车,你如果坐车骗自己,你整个人就完了。

  2016年10月,我在澳大利亚走在一千公里无人区的公路上,每天一百公里,一千公里也得走十来天,所以我到第四、五天的时候,我的吃的全没有了,没有了吃的怎么办啊,又看不见人。这个时候我看见一群袋鼠,袋鼠我要捉住它是不可能的,但是它总会跑到公路边去吃青草。公路工人会用机器把草割掉,小草就生发出来了。夜里袋鼠成群地过来吃,这个时候过来一辆汽车,用车灯一照它们就四散逃跑,有的受惊撞到汽车上撞死了。这个时候,路边总是有撞死的袋鼠,例如三百米就会有一个,只是有的成了干尸,有的成了白骨,也有早几天撞死的已经膨胀发臭了,也有昨晚撞死的血还在流,我就把它们带到森林里,吊树上剥一剥皮,能拿下它的后臀和大腿有四块好肉二十多斤。我架着锅煮一煮放兜里就能吃两天。

  我想再说点喜悦的事,在外边有大苦也有大乐。例如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吉隆坡那个城市是丘陵也有小山,它的路是斜的,所以它是单行道。你从这出去,不知道从哪里回来,语言又不懂,如果没人帮助,我真的没法走下去。有一个五十多岁的华侨叫陈振沛,他像亲人和家人一样地帮助我,有求必应,总是问你有什么事,我一说他就办。他用轿车带着我到城市的任何古迹、景点陪我参观,带我品尝各种风味,他的理想是有朝一日回祖国寻根。

  在德国,我晚上在一个公交站的棚里睡觉,需要扎账篷。第二天早上,五十多岁的邻居来给我送西餐,吃完了我们聊天的时候,他知道我是中国人是干什么的,他就用他的复印机把一面五星红旗和一张世界地图印好,他把中国部分染成红的,我们一个人拿一张来照相,非常愉快。

  在外面电也是个大问题,语言问题需要手机翻译,我也不会英语,所以我用手机翻译可以把你想说的话写到上面,它能翻译成任何国家的几十种语言。这天晚上,走在农村的那条小公路,像我们村村通,一个村庄里的超市都不知道在哪儿,吃的也没有,电也没有了,我把帐篷扎在一个村庄中心的小广场,我很想找到两个缺的东西,这时两个女青年过来问我是否需要帮助。我把我的困难通过手机翻译和她交流,她给我送来了吃的,把我的两个充电宝拿回家,帮我充了一夜,第二天送来的时候,还给我送来一条围巾,我说这么热给我条围巾做什么呢,一想这是纪念品,我就很愉快地收下了,现在还把它放在屋里。

  我骑自行车去了老挝、泰国、马来西亚,三个月期间这是我第一次出国成功了。第二次去了蒙古、俄罗斯,最远到圣彼得堡。第三次又回到东南亚,又去了越南、柬埔寨、泰国、缅甸,这一共是三次了。第四次去了欧洲,欧洲走了十四个国家,有法国 、比利时、荷兰、德国、卢森堡、瑞士、列支敦士登、奥地利、斯洛伐克、匈牙利、圣马力诺、意大利、梵蒂冈,这十四个国家,加上俄罗斯欧洲就走了十五个国家。这是第十二次了,第十三次是2016年的事,我又去了澳大利亚也是三个月,三个月是最高签证期,每天我能骑一百公里多,这样我每一次都有一万公里。

  总之,通过十年十万公里的旅行,我的思想发生了极大的升华,知识、眼光、胸怀更广阔了,我的身体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没上路的时候有两种大病,心脏病和肠胃病。我做过检查,很严重不会好了,但是我没考虑这些,我依然上路。通过十年的旅行我没病了,特别健康。

  毛主席有一句话:我很想学徐霞客。大家都知道徐霞客,罗马有一个思想家叫奥古斯丁,他说:“世界是一本书,不旅行的人,人们只读了其中的一页”。他多么形象地说明旅行的重要性。我非常希望更多人走出家门,走完全国走完世界开阔胸怀,健康的身体有梦想什么时候上路都不晚。上路不是金钱问题,不是装备问题,不是年龄问题,只需要一个气吞山河的决心,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敢拼就会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CC讲坛 科技 生活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3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