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求:很疑惑 为何现在对发展民营经济还产生质疑?

吴晓求:很疑惑 为何现在对发展民营经济还产生质疑?
2018年12月20日 12:44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财经讯 由新浪财经、央广经济之声联合主办的“2018新浪金麒麟论坛”于12月20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中国经济2019·决策与路径。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出席并演讲。 

  吴晓求强调要尊重人才,特别要尊重创造财富的企业和企业家。“如果你不尊重人才、不尊重知识,不尊重创造财富的企业家,那我们就又失去了发展的根本”。

  他感慨道,“有一段时间,我们对是否要发展民营经济还会产生质疑,我当时非常疑惑,我作为经济学者,我认为这个问题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就解决了,为什么到了今天这种思想还会起来?这是有深刻的思想和体制的原因”。

  以下为演讲摘编:

  吴晓求:各位来宾、尊敬的胡福明老师、各位好,首先我要对胡福明老师表示尊敬,因为他是我们人民大学的光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大会结束之后,他第一时间来到母校人民大学。

  庆祝改革开放40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这40年的伟大成就进行了系统的总结,中国在这40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他特别强调几点,这几点让我印象非常深刻:

  1、改革开放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彻底结束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过去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

  2、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觉醒。

  我认为这两点对我印象极其深刻。至于改革开放所取得的经验,总书记做了系统的总结,大家看一看我觉得能得到很多的启发。我在想,总结改革开放40年时,我们还是要看看哪些在过去的40年是值得继承下去的,中国在这短短40年取得如此大的成就一定有非常宝贵的经验,这些经验一定是要传承下去的。

  我想第一个就是思想解放,没有思想解放就没有这40年的改革开放,没有思想解放也没有十一届三中全会这样一个历史性的、里程碑式的大会。思想解放是中华民族巨大活力的源泉,一个民族如果思想禁锢了,这个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所以思想解放能创造出无穷的创造力,这一点应该放在头等重要的位置,在今天仍然显得特别的重要。

  第二个是改革开放,改革是我们要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道路,开放是我们市场经济的规则要和国际社会、文明社会以及被证明了的非常成功的经验规则相对应起来,我认为这就是改革开放的重要性。

  第三,要尊重市场的规律。实际上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在非常小心的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实际上在整个经济活动中,只要尊重了市场经济规律,我们的经济活动、经济发展就能找到正确的方向,哪一天我们要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不太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哪一天我们的经济就会走弯路。这个看起来像套话,实际上在政策的制定中,它是有很多案例可以分析的。有时候我们经济稍微好一点,日子稍微好一点,就开始骄傲了,我们以为人能有巨大的作用,实质不然,我认为尊重市场的规律是第三条经验;

  第四,要尊重人才,特别要尊重创造财富的企业和企业家。如果你不尊重人才、不尊重知识,不尊重创造财富的企业家,实际上这还是政府和企业的关系,那我们就又失去了发展的根本。在有一段时间,我们对是否要发展民营经济还会产生质疑,我当时非常疑惑,我作为经济学者,我认为这个问题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就解决了,为什么到了今天这种思想还会起来?这是有深刻的思想和体制的原因。我认为这四个方面可能是我们所要总结的、是要传承的。

  我这里说了一个“大道至简”,所谓的“大道”改革开放建设社会主义强国这是“大道”,未来在2035年,我们要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国家,在2050年我们要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强国,这就是“大道”。当然面对这样一个“大道”我们有些“至简”,这个“简”指什么呢?指常识,我们要尊重一些常识,我们不要背离常识,我们不要才刚刚进入小康,我们就骄傲自满,甚至有一点自以为是。

  实际上过去40年来是我们虚心的学习发达国家的经验,这是一条重要的途径,我们人均GDP还不到一万美元,我们还没有进入发达国家最低的标准行列,我们未来的路还很漫长,我们面对的问题会更复杂,我还是说我们要非常谦虚的向发达国家学习。包括它的管理的经验,也包括科学技术。

  所以我说,“至简”指的是常识。那么第一个常识是思想不能有禁锢,思想一旦禁锢,我们民族的活力就会消失,我们这个国家的进步就会没有源源不断的动力。民族的复兴,一个民族的伟大是在于它思想的伟大,思想的伟大是因为它没有禁锢,是因为它始终是在思考国家人类未来的命运,在思考国家民族未来的前途。

  在思考面对复杂的问题找到一个最好的解决办法,世界上从来就没有一个现成的办法,特别面对中国这样一个复杂的内外部情况,我们必须根据新的问题不断的思考去找到一个最好的办法。这个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所以解放思想实事求仍然是未来我们所必须坚守的正确的思想路线和方针政策。这是我说的第1条,这是40年来我认为最重要的经验,小平同志说的八个字是我们的至理名言。这是第1条所以叫常识,有时候常识也变的非常复杂,它包含着非常深刻的哲理。

  第2我们一定要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道路,我们没有其他道路可以走,我们不要想回到计划经济的时代,我们既回不去,因为那个已经被实践证明了,它是一个没有效率的,扼杀市场主体积极性的一个制度,我们不要回去,我们要走我们自己的已经探索成功了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道路。也就是说市场化是基本的方向,这个要坚定不移的要坚持下去。

  第3个,我们一定要走开放的道路,总书记在博鳌论坛上讲“开放给了中国第二次生命,开放给了中国人巨大的自信”,这个自信是理性自信不是盲目自信,不是自以为是。开放给了中国经济巨大的活力,中国经济的最具有本质性的成长是在2001年加入WTO之后,一方面我们的经济企业是在国际间继续竞争,另一方面,我们打开了视野,我们建立了一个符合WTO规则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及其规则体系,开放是一个接口,它让我们找到改革的方向。什么是改革的方向?那一定是符合国际化规则的、符合全球化规则的,这个就是我们的规则接口的方向。我们不要搞一个自己的很窄的轨道,我们要和全球的规则相对接,过去40年特别是加入WTO之后我们走了这条成功的道路,所以开放永远要坚守下去。这是第3条;

  第4条,我们的确要发展,要毫不动摇的发展国民经济和民营经济,两个毫不动摇始终要坚持,这其中特别要强调的就是要毫不动摇的支持民营经济的发展,这一点上有些人并不是有完全正确的认识,刚才我说了,80年代的时候已经完成了这个理论认识过程,甚至我们在宪法里面都写出来了。因为我们尊重民营经济的发展,其本质就是在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我想这些是所谓的“大道至简”只要我们坚守这些基本的原则,我们就能够找到未来我们面临复杂问题的任何方法,我们要采取一切的措施要激活微观主体的活力,要让他们有创造性、有创造力、有预期。

  我要讲的就是这些,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