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鄂生谈防金融风险:要把管理和监管赋予服务之中

蔡鄂生谈防金融风险:要把管理和监管赋予服务之中
2018年12月20日 14:28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中国银监会原副主席蔡鄂生 中国银监会原副主席蔡鄂生

  新浪财经讯 由新浪财经、央广经济之声联合主办的“2018新浪金麒麟论坛”于12月20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中国经济2019·决策与路径。中国银监会原副主席蔡鄂生出席并演讲。

  谈到金融领域防风险,其表示防风险也是为实体经济服务,“不为了防风险而防风险,如果你不能把管理和监管赋予服务之中,我觉得你就是失职。”

  蔡鄂生指出,现在的金融业因为社会的发展处在了一个比较高的阶段下,但它仍然有一个多层次的金融需求,而金融业对于解决中国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思考得还不够。

  蔡鄂生认为,我国的金融产品一点不少,创新也一点不少,但这种产品和这种创新从金融服务的角度来讲,从满足社会需求来讲可能还有差异,包括监管机构甚至是央行,也存在着责任和任务不同,目标的不一致。

  以下为演讲实录:

  蔡鄂生:谢谢主持人,大家下午好!对不起,我还沉浸在刚才的饭局里头,我们那个饭局是什么?在多年前的12月20号,16、17、18、19、20岁的一帮年轻人被拉到了山西绛县卫庄公社插队。今天是我们这些知青在一块儿聚会,所以来晚了,请大家原谅。忆往昔峥嵘岁月,12月18号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作了纪念改革开放40年的重要讲话。

  回顾历史,我们走过来了。这40年的历程不短,历史是不容易隔断的,是不能隔断的,不管你怎么想,也不管前头哪些对、哪些错,它是这么走过来的。不管你受苦也好、受累也好、受冤枉也好,或者你得到了什么实惠也好,都是一步步走过来的。所以对于历史我们不能忘记。

  我们1968年插队,1977年小平同志“8月8日座谈会”讲了两个重要的问题,一是恢复高考。二是强调教育和科研的重要性。1986年邓小平同志和一些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当中讲到一句话,金融改革的步子要迈大一些,要把银行真正办成银行。80年代银行的改革就是围绕着怎么变成真正的银行而展开,现在走了40年了,是不是真正的银行?大家去思考。邓小平1991年在视察上海时指出:“金融很重要,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搞好了,一着棋活,全盘皆活。”1992年南巡讲话以后,十四届三中全会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目标和道路。去年习总书记对金融作了三个概括:1,是国家的核心竞争力。2,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3,社会经济的基本支柱。这就是更全面地把现在金融所处的地位和作用讲得很全面了。

  行稳与致远,今年我们来体会这几个字,我觉得大家感受更深一点。十九大以后,大家群情振奋,为了伟大的“中国梦”、三个目标,第一个百年马上就到了,然后就是2035年和2050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和现代化的强国。但是今年叫稳中有变,而且今年的变化说实在的,我不知道在座的各位怎么样,反正我是没有预料到会是这样一个趋势,但是去年底有所感觉,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

  有些人可能脑袋太热了,认为我们现在什么都行了,“四个自信”必须要有,但是我们走的每一步路要看我们的支撑,我们的支撑点是不是够,今年这么多变化,有一些人在议论,一会儿这个进了一会儿那个退了,为什么我们不能透过现象看本质?40年走到今天,我们的制度、我们的基础已经是什么样的基础?这个基础已经形成了,我们再改革改什么?怎么改?要把基础再重新建立还是在这个基础之上继续向前走?

  我觉得学习了总书记18号的讲话以后,脑子更清楚了,对于改革开放40年的成绩做了全面的总结,这里不用说了,金融业也是一样。现在我们的金融业,因为社会的发展是阶段性,而且就是在了一个比较高的阶段下,它仍然有一个多层次的金融需求。我们怎么对待多层次的金融需求?使各类机构发挥它的作用。

  我觉得在这个方面可能对于发展模式、对于高科技的发展这几年看得比较多一点。但是对于多层次的需求都是什么样的需求?对于满足他们的需要上或者解决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上,这些机构思考得够不够?我认为还是有欠缺的。

  因为我们不能说用一种拿来主义就来解决我们自己的问题,解决不了,而且也不可能解决,事情都是在变化的,我们现在就是要怎么样增强应变能力,总书记讲的是党的执政能力、国家的管理能力,但是我们这些机构怎么能对经济发展变化,你的应变能力在哪儿?要讲有节奏、要精准等等,但是在走的过程中为什么出现了有些节奏把握得不是那么好的情况?这是什么样一个思维方式来指导的?现在要讲业务、讲这个、讲那个,我觉得在座的可能都讲得比我好,因为你们的学历都比我高,我们是初二上大学,要按现在讲以为是少年班,实际上不是,上了大学博士都读完了,二十七八岁。但是在事物变化过程当中,我们怎么增强我们判断事物变化的能力。而且能够通过判断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这是主要的。

  为什么我老不讲金融?大家学了那么多金融知识,但是金融是干什么的?不就是服务业吗?你想再高也是金融服务业,赚再多钱也不是你自己生出来的,还是通过人家产业给你贡献的。所以我们怎么梳理金融服务业的基本理念和基础知识?就是最基本的东西,你到了这个行业里,你搞了这个,不管是现代的科技、互联网,这种平台上的所谓新金融,还是投行、保险所谓的传统机构,只是服务对象多样化了。

  现在年轻人多样化也不一样了,现在80后都不算年轻了,90后、00后是主体了。而且现在事情变化很快,昨天人家跟我讲了,“网红”也快歇菜了,这才只有两年时间。两年出来的就站住了,再搞的可能就跟不上了。这就是在现在高科技手段下,有些事情变化之快,而且商业模式形成也是在很短期形成,竞争到了这个点以后,可能别人再跟风就很难跟上去。

  我刚离开工作岗位的时候参加了唐宁老总的一次论坛(讲P2P的事),现在出现了一些问题(跑路问题),这些问题怨谁不怨谁我觉得都不是根本,关键是它的产生、发展和现在遇到的问题,是什么原因或者什么根本造成的。关键是社会的人又怎么看呢?我们不能老站在我的角度看待这个问题,怎么把我们的视野能够放宽?现在要是具体地评论怎么行稳怎么致远,关键是有没有自信,总书记讲的是高度,但是作为我们个人来讲,信心和自信也是很重要的。要有了信心、有了自信还有一条——不能太盲目。

  我昨天看了一个电视剧,里头有一个教授讲了一句话,他问博士生对未来的发展以及国家政党的看法。那个学生讲是正义,但是这个教授讲的是真实,只有真实才能找到正义,而不是追求正义去找真实。现在反映的东西是真实的,不管它的对与错,首先它是客观存在。

  对于客观存在的问题就不能不管不问,它跟你没关系那是另外一回事,但是不能因为没关系就不存在了,既然它存在,它形没形成一个主要矛盾,或者是主要矛盾的一点。现在有些人好像就是闭着眼睛在那儿觉得好像跟你没关系,但你也不要以为你就不受它的影响。

  在未来的改革发展中对于金融来讲,我以为我们国家的产品一点不少,创新也一点不少,但是这种产品和这种创新从金融服务的角度来讲,从满足社会需求来讲可能还有差异,包括我们的监管机构,甚至央行,虽然央行是央行,监管机构是监管机构,金融机构他们的关系,有监管与被监管的关系,但是它的目标是不是一致的?责任和任务不同,目标一致不一致?如果目标是一致的话只是站在自己不同的位置和角度履行自己不同的职能上,还是要把目标放在前头?

  防风险也是为实体经济服务,不为了防风险而防风险,如果说你不能把管理和监管予于服务之中,我觉得你就是失职。所以我们要想行稳与致远,我以为还是要认识我们这个事物。

  认识我们现在的社会,不要上来就高谈阔论或者是满不在乎,那样没有意义,也解决不了实际问题,还是沉稳一点。因为不管你稳也好,不稳也好,你都得一步步走,所以走一步就把它走扎实、走好,这样我以为我们未来就会走得更坚持,虽然它很辛苦,但是它一定会坚持,而且我们的目标也一定能够实现。

  岁数也不小了,大家爱听的就思考一下;不爱听的算我没说,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