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远征谈金融体制改革:技术进步会带来风险挑战

曹远征谈金融体制改革:技术进步会带来风险挑战
2018年12月20日 12:08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 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

  曹远征谈中国金融体制改革:技术的进步会对行业带来风险挑战

  新浪财经讯 12月20日上午,在“2018新浪金麒麟论坛”上,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发表了题为《中国金融体制改革的回顾与展望》的主旨演讲,曹远征表示,金融从核心意义上讲,它是风险的配置系统。金融未来面临最大的风险首先是随着技术的进步,尤其像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这类新兴的技术出现,对传统经济会带来新的机遇,但也会对传统金融带来新的挑战;第二方面是金融在全球化发展中面临着转型,新的全球化可能正在开启。

  曹远征指出,当前中美差距的核心就是服务领域,就是金融。经过40年改革开放,中国开始面对跟发达国家一样需要面对的金融问题,比如去杠杆问题,这是发达国家才有的问题,而中国也开始在讨论,跟去杠杆相关的所谓宏观审慎管理问题也由此进入中国的视野。

  曹远征表示,中国的利率还没有真正的市场化,利率市场化的改革仍然在路上,金融市场应该是开放的,是一个自由兑换的货币体系下形成的货币体系,而这方面中国显然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中国的金融体系依然还不是十分完善,也正因为这个原因,所以在今年的情况下会看到,中美贸易冲突对中国的宏观经济影响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大,但是对中国金融的影响却是非常大,中国金融脆弱性开始暴露,这正说明中国需要应对这个挑战,继续完善中国的金融体系。

  国内金融改革分为三个进程,第一阶段是中国开始形成一种比较全面的一个金融体系;第二阶段是从2003年开始,中国金融机构进行了全面的商业化改造,以银监会建立为标志,中国开始建立一个独立财政的金融体系。一直到2012年光大银行上市结束,历时共12年,中国银行业进行了脱胎换骨的改造;经过40年改革开放,中国金融体系终于显得比较完善,中国似乎已经在接近国际舞台的中心。但与此同时中国的金融体制依然很不完善,改革任务并没有完成,那么从目前来看依然还有许多需要继续努力奋斗、继续改革的地方。(新浪财经8号楼工作室 陈彦旭)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