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锐:金融机构是服务机构 金融终究要回归实体

詹锐:金融机构是服务机构 金融终究要回归实体
2018年12月16日 15:49 新浪财经
美国华人金融协会(CFAA)中国区主席詹锐 美国华人金融协会(CFAA)中国区主席詹锐

  新浪财经讯 第十五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8年12月15日-16日在上海召开,主题为:现代金融体系构建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美国华人金融协会(CFAA)中国区主席詹锐出席并演讲。

  詹锐称,从美国的监管可以得出启示,金融机构本身是服务机构,金融终究要回归实体。

  他还指出,美国金融监管是一种放松的状态,因为随着百年来的历史,美国证券市场相对完善,系统性金融机构的认定标准相对较高。詹锐指出,这只有在信义责任基础上才能做到,例如你投资了我,我要对你负责,我作为你的投资顾问,我要给我的顾客,给你负什么责任?关于这一点,美国已经建立非常完善的系统。

  以下为演讲实录:

  詹锐:大家下午好!听了一下午,而且都是这么有技术含量的,难度很高的数位博士来讲的东西。我先说一下华人金融协会,我们这个华人金融协会,总部在芝加哥的美国机构。美国在1933年之前,在美国是没有联邦的证券法,是什么样的状况呢?大家如果看过《了不起的盖茨比》等就会知道,那是纸醉金迷的纽约黄金时代,欺诈、操纵股市、内幕交易、利益输送等,只要你胆子够大,脸皮够厚一定会赚到钱。这个导致什么后果?导致了股市大封盘,直接导致了30年代的大萧条情况,美国很多银行的行长,很多的金融机构老总、老板都失业了,被迫到街上卖苹果。而且有成千上万人自杀,失业的人数不尽其数,那是美国非常灰暗的一段历史。

  后来美国终于下定决心打造完善的体系,1933年《证券法》,这个法规导致出现的一个结构叫SEC,从此之后,所有发行证券必须要遵循这个法规,这里就有一个东西来了,什么是证券?这个和我们后面的风险是非常有关系的,否则就是隐瞒生长,什么是证券?正很简单,就是在交易所或者银行、市场里面,在股票、债券等,其他的股市证券。

  1993年《证券法》虽然做了很详细的定义,但是还没有讲什么是证券,后来一系列的案子,慢慢演变出来了证券市场。三个指标,一个以投资为目的,这个收益依赖于他人,这样的合作就是证券,美国你要想做金融创新,往往弄到这里面。除非是例外,除非是有例外的,你才免于被监管,什么是例外?私募,明确规定是例外或者在某一个州,可以免于进行注册登记。

  这个就奠定了美国的基础,同时也是为什么刚才几位老师提到的,美国在金融创新这一块,并没有像其他的国家这么发达,这是很重要的支撑原因,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法案,这个是和2008年有直接关系的。在1993年的《银行法》里面,投资银行,商业银行不准做投资银行的交易,这个规定在1999年的金融现代服务法法案里面取消掉了,为什么呢?因为在1999年之前这段时间,投资银行的收益非常好,传统的银行相反,商业银行收益率非常低。大家都知道美国联邦政府又一个称号,布兰特等,当时都是有千丝万缕的关系。导致1999年出台了《金融服务法案》,放松了金融衍生品的管制,直接造成了一个后果,我们讲到的后来导致2010年多德-弗兰克法案法案出台,CDO又是非常聪明的华尔街精英做出的产品,我们用的是一些非常低的信用这些产品。最后被世界级的评级机构打包到市场上销售。就在2008年之前,大概有数千支这种产品进入,形成非常庞大的资产包,最后资产包崩盘之后出现什么结果?包括高盛在内的一些大行,利用了AIG的措施,给自己的收益做担保,当投资人钱亏掉之后,他们可以通过AIG保险对冲,AIG提供的保险里面获益。当AIG也没钱,如果担保量太大,AIG也没钱了。联邦政府纾困,很不,包括保险基金在内的,都亏损非常严重,直接导致美国在30年代大萧条之后一次大的金融危机。

  在这个背景之下,多德-弗兰克法案出台了,800多页,被美国同行称为这是真正的法案,创造就业机会的法案。为了多德-弗兰克法案的合规,美国的银行和金融界至今已经付出了超过,大概到2016年付出了超过400亿美金的合规。多德-弗兰克法案讲了什么东西?其实有一个法规又回到了1933年银行法,又回到了严监管的状态了。同时多德-弗兰克法案对于银行银行界还有券商的一些披露,提了很高的要求。到2012年的时候,按照披露的要求,290多条规则,大概超过90%已经被适用了。适用之后又回到强监管的状态,这个事刚好吻合了美国下一波的回暖,终于开始回南。回暖之后,美国人民非常有幸迎来了特朗普总统,在今年5月份的时候,特朗普推出了《经济增长、放松监管和消费者保护法案》的法案,这个法案刚刚出来的时候,又重新把多德-弗兰克法案里面一些对于金融机构监管的措施取消了,可以看到现在的金融集团在美国政府里面是非常有影响力的,可以看到原来花了差不多上百年慢慢取消这个东西,数年的时间就已经取消掉了。取消掉的后果是什么,待会儿会详细的讲一下。

  首先提高了系统性金融机构的认定标准,原来标准是500亿美元,机构的净资产是500亿美元,纳入系统性金融机构名单里。纳入名单的话,会有很重的责任,首先第一个,每年美联储对这个机构进行压力测试,把整个机构监管,搞一个底朝天,摸底摸的非常清楚。现在把它变成了2500亿美金,目前只有12家金融机构是在这个名单里面,另外的话,很重要的一个信息,推动了网商银行、金融创新这一块的放松,是有利于美国的金融放松。同时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信号,美国的监管,实际上是以放松的状态。但是和我们是不是这样的?我们刚好不是这个样子的,不管是从证券还是证券市场、银行这一块,都是全力做紧缩的。

  最后从美国的监管可以看出来,给我们一些什么样的启示,最终金融是要回归到实体的,中国是有提到很多的钱在金融机构里空转,空转的话,金融机构本身是服务机构,服务于实体企业,其中有一个很核心的东西,我个人觉得证券业,由于我们讲到了,刚才不管是杨老师还是朱老师都讲到了,我们怎么样让企业能够有效和投资方一起分担这个投资风险,这个怎么做到的?

  只有在信义责任基础上做到的,这是比较专业的这个词。你投资了我,我要对你付什么样的责任,我作为你的投资顾问,我要给我的顾客,给您付什么责任,美国已经建立非常完善的系统。但是在中国没有,中国没有这样的系统,我们在《证券法》里面做了一些规定,但是非常可惜,我们在实操这个阶段的话,股东损害股民的利益,上市公司损害投资机构的利益,我们再回到大股东损害小股东的利益,公司的资产混合等等。监管这一块,我个人建议是适度监管,我们的优势是空间比较大,没有像美国那么严格的体系。但是我们的劣势是什么?这一块非常的薄弱,比如说评级机构,我们有银监会、证监会、银行体系,各个部门都有资格发评级机构的资格证书,在评级机构这一块,不见得比美国这一块做的更好。评级机构评级之后,很核心的指标,这一块,如何关注系统等风险,这是需要考虑的,提一点建议,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