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立新寄语创业者:在巨头没有觉醒的地方战斗并坚持

南立新寄语创业者:在巨头没有觉醒的地方战斗并坚持
2018年12月05日 20:44 新浪财经综合
创业邦创始人、CEO南立新 创业邦创始人、CEO南立新

  新浪财经讯 “创业邦100未来领袖峰会暨2018创业邦年会”于2018年12月5日-6日在北京举行。创业邦创始人兼CEO南立新出席并演讲。

  南立新指出,在经济周期下行的时候,融资不易,创业者需要拥有过硬的核心技术和突破式的创新,才能成为市场的开拓者和领导者。同时,不管是出海还是去三四线城市,要不断开拓新市场,在巨头没有觉醒的地方,快速建立自己的团队和战斗力并坚持到底。

  在南立新看来,没有一家企业是永远一帆风顺的。每个领域都有新的王国产生,而在技术变化的商业帝国中,边界不断被打破,大家都有机会,重要的是,创业者是否有想要飞翔的心和助力飞翔的工具。创业邦愿意帮助创业者,找到他们飞翔的工具。

  以下为演讲摘编:

  南立新:各位创业者投资家朋友们上午好!

  我想今天是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今天的题目叫做冷冬里的成长。“冬天来了”这句话一直被各种投资人在各种环境重复的讲,2018年到底是什么样的一年,我现在脑子里的关键词有这几个:中美贸易战,海外上市热潮,消费分级,偶像在被颠覆,2018年看上去是非常曲折的,我们到底在哪里?

  最近有很多周期理论,大家可能在看我们真正周期是什么。今年在新加坡峰会上听吴总讲过,他的观点是我们在经济周期的谷底,也在一个技术周期的谷底。

  回顾一下,改革开放四十年,在前二十年是中国的经济腾飞的二十年,到处充满各种各样的机会,经济自然会增长。后面,第一个十年是互联网热潮、经济增长的双时代。所以我们看到BAT在那个时代增长,可以看到2007年是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最高的一年,此后我们的思路慢慢慢下来了。

  在慢下来的十年是什么样子?是技术周期带给我们新增长,这个技术周期要感谢伟大的乔布斯,大家还记得吗?2007年1月9号乔布斯正式对外发布了苹果产品,2007年6月9号在美国开始出售第一台的Iphone,这十几年看到了整个移动互联网的生长,2009年在高通推动了移动互联网的专场。我们每一个行业都在做移动互联网也包括我们创业邦。

  另外十年的增长在哪?移动互联网的红利期已经过了,我们在一个经济周期、技术周期的谷底,大家看到今年是海外上市最热的一年。上一次中国公司集中在海外上市热潮是在07年,新东方是06年上市,金山是在07年上市。

  今年这个世界已经变了,当年沉淀下来的很多优秀者变成了天使,也有的变成成了下一个企业。小米诞生在2010年,美团诞生在2010年,今天上市的企业在这次海外热潮中,我们相信更多的成功创业者会沉淀下来,也许会转身成为下一个周期的创业者或者投资人,这个市场在周期的谷底会有新机会出来。

  现在大家可以看到另外一个有趣的现象,在这轮海外上市热潮中他们的成长速度越来越快,大家想到的拼多多和趣头条,他们是个久经考验的团队,他们孵化出来一个新的产品和商业机会的时候,团队会迅速上去,两三年内进行迅速扩大,他们的投资人都是跟他们合作多年,对他们有充分信任的投资人,这就是这个时代神话背后的原因。

  可不可以进行复制快速成长,是我们下一个话题。相信未来十年会有很多新技术诞生。很多人工智能企业在过去两年的估值最高,我们相信在未来十年,也会有更多的技术,只是这个技术从热到冷热到成长,跟所有的技术周期都一样。未来的十年人工智能可能无处不在。

  回到创业者自己,看看我们过去十年里成功经验是什么,如何在寒冬成长,寒冬永远都有,只是可能长可能短。可能是三四线城市也可能是海外市场,如果把成功的商业模式复制到新的市场中,你的核心竞争力是产品和服务,你找到了创新基础更重要的是要有强大的技术壁垒。

  我们也看到出海成为2018年最大的话题,刚才讲到的我们在上一年的年会上,未来公司可能都要从科学家出来,我们也看到未来千亿美金公司一定是国际化的状态。所以看到阿里、腾讯都在出海,已经变成了国际化大公司。

  如果你已经在创业,你就坚持走下去,这是丘吉尔的一句话。靠什么?融资就效果靠业绩说话,因为资本会向头部集聚,我们除了靠业绩还要靠团队,业绩是靠团队打拼出来了,必须加强自己的团队真正征战世界的团队。

  在过去十年中,我们和中国一起成长,和创业者一起成长。虽然在寒冬,但我们的会场还是有满满的人,未来十年历我们依然跟中国一起成长,跟所有的创业者成长。

  2007年我们称之为创业者的社区,今天回过头来看我们创业邦不只是一个媒体,我们变成了一个帮助创业者成长的服务平台。这是我们最新的平台12月3号上新的,我们在这个平台上找到自己的创业导师找到自己的投资人,学到内容和知识,未来会不断成为帮助大家一直在成长的舞台。

  另外创业邦的服务在哪些呢?创业邦也变成提供两种服务,一种是我们为创业者提供创业服务,通过我们的媒体,我们的会展,我们的培训,以及我们的空间和我们的天使投资全方位帮助创业者成长,同时链接中国最重要的产业资本和创投机构让大家迅速成长。

  另外一方面我们帮助大企业以及我们的城市在做创新,因为越来越多的巨头都在受到挑战,腾讯都受到别人的置疑,我们在帮助这些跨大型的企业做什么,我们过去帮助了高通、三星、联想等等,我们帮助了很多国际的跨国公司,帮助他们对接最优秀的创业公司,我们越来越的城市在进行产业升级创新转化,我们也是最好的平台和连接器。

  帮助我们的城市进行创新。我们可以看到在寒冬里我们在前三个季度有五百多个企业诞生,也会成为未来新十年的点点星火。在过去10年中美团、小米都曾经在这个舞台上,榜单上。未来十年我们看到更多科技企业和更多的优秀新零售公司,他们会成为主宰这个舞台的主角。未来的两天内,我们把中国未来的一百家优秀的领先企业,能够待到这个舞台上,大家看到舞台今天特别设计的圆,我们希望这个圆形成为我们创业公司第一次展示自己,在公众面前讲述他们创业梦想舞台,能够献给他们。

  我想未来要做创业者穿越周期要选准赛道这是永远的话题,最后希望创业者当音乐响起的时候要打造自己的团队,你需要舞台的王者,还需要一个新十年的奋斗,我们创业邦相信只要音乐响起,大家就有机会,感谢各位。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相关专题: 2018创业邦年会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