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胜斌:报告全方位记录了我国黄金行业防疫抗疫过程中的典型事例

王胜斌:报告全方位记录了我国黄金行业防疫抗疫过程中的典型事例
2020年11月06日 14:1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1月6日上午,由中国黄金协会、上海黄金交易所、世界黄金协会和新浪财经联合主办的《中国黄金行业防疫抗疫社会责任报告2020》发布会在北京新浪总部大厦举行。来自交易所、协会、学界、企业等有关方面嘉宾汇聚一堂,就中国黄金行业防疫抗疫展开交流。报告真实记录我国黄金行业抗疫的艰辛历程和应对之道,全面展现黄金行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真金”本色。

  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报告撰写负责人王胜斌在演讲中表示,通过本次报告这八个方面,全方位、多角度记录了我国黄金行业在防疫抗疫过程当中典型的事例。同时,也是向全社会,向黄金行业利益相关者披露了黄金行业在防疫抗疫过程当中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

  也希望能通过 《报告》,

  第一,真实记录历史;

  第二,披露了行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负责任的表现;

  第三,宣传黄金行业防疫抗疫的事迹,展现黄金人的精神风貌,传递信心,传递正能量;

  第四,总结和分享黄金行业防疫抗疫和复工复产的经验和做法,对后疫情时代黄金行业克服困难,战胜疫情,健康发展有所借鉴。中国黄金行业的经验也可以向全球的黄金业去分享。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好!下面我来给大家介绍一下《中国黄金行业防疫抗疫社会责任报告》的编写过程和主要内容。

  中国黄金协会从2012年开始,每两年发布一次黄金行业的社会责任报告,今年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王立新先生给我们提了一个很好的建议,就是今年的报告能不能把黄金行业防疫抗疫的大事件做一个专题,用社会责任的方式记录下来。所以,我们采纳了他的意见,意见特别好。

  这次报告还有一个积极的倡导者,就是上海黄金交易所,因为行业的复工复产,整个产业畅通的循环,首先要有市场来倡议,所以,上海黄金交易所特别关注、关心整个产业链所有的企业。6月12日大家在北京开会,研究和筹划这次报告的编写工作。三个发起单位的主要领导为核心成立了一个编委会,主导这次报告的编辑工作。下边设一个办公室具体负责这个报告的编辑、出版、印刷的具体工作。三个单位也选调了骨干人员参与。中国黄金协会秘书长非常重视这个工作,指定会员部具体负责,具体成员也都是从不同部室里抽调来的。首先,从组织上我们特别的重视。

  这次报告三家发起,这三个单位各有所长。发起单位本身就增强了报告的公信力和号召力,所以,这次报道得到了全行业的支持和共同参与。

  第一件工作就是做了培训工作。为什么?我们要知道社会责任报告的本质是什么,我们怎么样用社会责任报告这种形式,这个视角来看待这件事情。怎么样用这种方式来记录黄金行业防疫抗疫和复工复产的过程。我们这次培训主要请了社科院的教授,今天来的张蒽老师当时也给我们讲了课。

  我们向黄金协会和上海黄金交易所的600家会员发了编写的通知,征集材料。这个通知里有一个问卷,这个问卷有六个方面的问题,一共有21个问题。大家通过对这个问卷的回答,把这个报告主体集中起来。同时,我们也借助专业媒体和大众媒体找到了很多线索,这些线索我们收集来以后,又反映到企业,跟他们核实、详细的沟通。所以,从材料的收集上来讲,我们下了很多功夫。

  这次报告也要感谢中国社科院两位教授,一个是钟宏武,还有就是张蒽老师,他们对我们报告给予了很大的帮助。还有世界黄金协会和上海黄金交易所的各位专家也对报告编写过程提了很多有益意见。编委会还决定这个报告参加了“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评级专家委员会”的评级,最开始没写之前就对这个编写的工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这个报告分八个部分,三个单位的领导为这个报告写了序言,他们从各自的角度对黄金行业防疫抗疫、复工复产工作做了一个评价,另外他们也对行业在后疫情时代如何发展,如何克服困难,实现新的发展又提出了他们自己的一些意见和建议。

  这八个部分,比如“责任在心,担当在肩”就是讲黄金行业在防疫抗疫当中应该起到什么作用?另外,是对整个黄金行业工作的一个概括和总结。

  下面就是分项了,“高效组织”最开始疫情以来,黄金行业各个单位怎么去安排部署。“关爱员工”,还有“精准施策、复工复产”,“携手伙伴,共克时艰”,这是讲整个产业链、供应链这些伙伴单位怎么和我们这个企业一起抱团取暖,互相提携,这也是符合社会责任报告的特征。

  “奉献爱心”这一章节,我们对全行业做了不完全的统计,对捐款和捐物分别统计了,不详细说了。还有“立足当下,展望未来”。就是疫情还在进行,但是我们黄金行业有这种气魄,有这种经验,有这种能力战胜疫情,实现更长远的发展。

  通过这八个方面,全方位、多角度记录了我国黄金行业在防疫抗疫过程当中典型的事例。同时,也是向全社会,向黄金行业利益相关者披露了我们在黄金行业防疫抗疫过程当中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

  待会儿圆桌论坛里边各位企业的企业家们,他们会生动的讲述他们的故事。这是很难得的,因为当时紧急情况下,收集的这些材料确实是很珍贵的一些记忆。

  报告特点:

  第一,突出了黄金行业和这个事件的特点,因为黄金行业今年上半年遭遇了疫情,再就是金价大幅波动,叠加起来对黄金行业的影响。整体来看,黄金上下游的作用时间、作用强度,对上下游企业是不一样的,总体来讲,黄金珠宝行业受的冲击比较大,困难比较大。我们这个报告也都是对黄金行业上下游在防疫抗疫和复工复产过程当中的对策和措施,我们都是有不同的记录和不同的描述。

  第二,篇幅有限,黄金行业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本着典型性的原则,来精心挑选案例。实际这本书是黄金行业防疫抗疫的一个缩影,力求通过这本报告来反映黄金行业在抗疫当中的精神风貌和具体取得的成果。

  第三,报告的可读性,文字尽量要简练,要图文并茂,当然前提是专业的严谨性一定要有。包括封面,三家发起单位都给了很好的建议。张蒽老师总结的挺好,她说有辨识度,因为现在平面设计一般的封面都是一张照片,用几何图形、线条、色彩渲染一下,这个就是要用人物速写这种方式来表现,非常生动,它有辨识度,跟别的杂志放在一起,不用看字。

  《报告》的意义:

  第一,真实记录历史。我写的时候就想了,50年以后,或者是说100年以后,大家回忆中国这段经历,黄金行业怎么做的,很有史料价值。

  第二,披露了行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负责任的表现。

  第三,宣传黄金行业防疫抗疫的事迹,展现黄金人的精神风貌,传递信心,传递正能量。

  第四,总结和分享了黄金行业防疫抗疫和复工复产的经验和做法,对后疫情时代黄金行业克服困难,战胜疫情,健康发展有所借鉴。中国黄金行业的经验也可以向全球的黄金业去分享。

  借此机会,我也代表三个单位,对全行业对这本报告的支持表示感谢。另外,我作为具体负责报告的起草人,对所有参与起草的,包括世界黄金协会、上海黄金交易所,还有黄金协会本身的这几位同志,还有所有企业参与的同志表示感谢!谢谢大家!  

  点击查看:

  《中国黄金行业防疫抗疫社会责任报告2020》发布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樊文佳

黄金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
  • 11-26 博迁新材 605376 11.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