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论坛:疫情常态化下,黄金生产、消费和交易的挑战与机遇

圆桌论坛:疫情常态化下,黄金生产、消费和交易的挑战与机遇
2020年11月06日 15:0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1月6日上午,由中国黄金协会、上海黄金交易所、世界黄金协会和新浪财经联合主办的《中国黄金行业防疫抗疫社会责任报告2020》发布会在北京新浪总部大厦举行。来自交易所、协会、学界、企业等有关方面嘉宾汇聚一堂,就中国黄金行业防疫抗疫展开交流。报告真实记录我国黄金行业抗疫的艰辛历程和应对之道,全面展现黄金行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真金”本色。

  会上,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姜良友先生、中国工商银行贵金属业务部副总经理李雪松先生、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焱先生、深圳百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周灿坤先生、北京菜市口百货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关强先生、周大福珠宝集团京津区域总经理谢浩然先生、上海老凤祥银楼有限公司营销中心副总经理王晨先生参与了以“疫情常态化,黄金生产、消费和交易的挑战与机遇”为主题的圆桌论坛,世界黄金协会中国董事总经理王立新先生为主持人。

  参与讨论的嘉宾来自黄金产业链的各个部分,他们共同探讨了在疫情常态化的今天,黄金生产、消费和交易环节将迎来哪些挑战和机遇。

  以下为嘉宾主要观点:

  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姜良友先生表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我们都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和挑战。但通过有效应对,中国黄金集团截至当下,做到了境内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零报告。

  “我想所谓的经验得益于最高决策层认识到位,决策果断,措施及时。比如说,首先第一时间把人的生命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的思想落实到行动中,第一时间无论在哪里,各地集结回岗位,建立了各种渠道的动态沟通机制,每日报告机制,建立了协调机制,强大的物资供应,专家支持,方方面面的‘暖人心’活动。

  三季度已经过去,上半年中国黄金集团全年的经营目标已经提前半年,而且超额完成。当然,这也是得益于好的黄金价格。就产量来看,应该与我们年初的预计接近,铜产量应该是预计超额完成。所以,疫情给中国黄金集团带来的影响在经历近两个季度后,应该没有更大的影响。”

  中国工商银行贵金属业务部副总经理李雪松先生表示,年初以来,特别是在疫情发生以后,工商银行率先启动了“春润行动”,通过这个计划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赋能实体经济,践行社会责任。

  “从贵金属这个领域角度来讲,工行的贵金属部也是在积极落实“春润行动”活动,通过为黄金企业上下游企业复工,为他们贴金赋能,通过搭建和建立分层分类对口机制,以及搭建信息服务平台等一系列措施,助力黄金产业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同时为有关企业注入生机和活力。自从2月份以来,工商银行贵金属业务部累计投放黄金租赁100吨,有效的助力了黄金行业上下游产业链复工复产,效果也是比较明显。

  进入后疫情时代,工商银行贵金属部仍然要坚守这样一个业务的初心,同时坚守以客户为中心,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这样一个持续发展相互促进的新的发展格局下,我们努力推进工商银行与黄金市场参与各方协调联动,实现互利互赢。一方面发挥金融职能,赋能实体经济,另一方面严格控制风险,通过有效的防控,实现工商银行可持续的发展,推动实体经济的快速持续健康发展。”

  作为湖北省的企业,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焱先生深情回忆到:“整个疫情期间,在湖北的重灾区,我们还是始终坚持生产冶炼,还要保证在整个疫情期间没有一名在岗员工感染。同时我们下属医院也被征为定点的新冠疫情的治疗医院,我们冶炼厂也是黄石市和周边地级市的医疗垃圾的定点焚烧单位,在整个疫情期间,为黄石市和周边地市州的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我们应有的贡献。

  在整个湖北省还没有解封的时候,公司黄金不管是运输,还是销售,都出现了很大的问题。在3月5日,在中金所的鼎力协调和支持下,345公斤黄金得以顺利地销售和回款。中金所给我们很大的支持,对我们当时整个生产经营也起到了很大的帮助。

  另外,大冶有色也在积极响应总书记提出的“湖北省疫后重振”。今年3月28日,整个中央企业跟湖北省有一个线上的重点项目建设,我们有一个40万吨项目,投资80亿的铜冶炼项目正式落户于黄石,在明年年底建成投产,投产之后,作为铜冶炼厂最主要的副产品黄金产量在现有基础之上能够翻一倍,这样,大冶有色也为黄金工业付出了绵薄之力。”

  深圳百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周灿坤先生表示,百泰主要是做加工,今年疫情,尤其一季度,整个零售端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导致整个上游下单量大大下降,对我们影响很大。

  “作为制造企业,我们还面临大量的黄金租赁的利息,以及要面对全员复工复产的人工成本的压力,确实压力很大。针对这个情况,我们也做了很多措施。在疫情期间马上召集社会各方面的资源,收集了物资,保证员工在复工复产中得到安全保障。同时在一季度,对外籍员工通过直播的方式给予关怀和支持鼓励。在客户方面,我们组织内部营销团队,通过网络,以抖音、微信、小红书的平台做了大量的线上宣传工作,助力我们的终端销售产。

  今年的疫情确实加快了线上、线下结合,所以深耕电商,以及探索B2B、B2C营销模式都将会是企业未来新的业务增长点。同时,疫情也加快了行业洗牌,竞争也比较激烈。所以,未来数字化、专业化、精品化、特色化将会是发展方向。我们做好服务,做好产品,然后多元化营销模式,将会是一个转折的机会。”

  北京菜市口百货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关强先生讲到:“进入春节,我们马上成立了工作小组、领导小组,连接各种方面的资源,购买物资,开始制定相应的防疫制度,一直到现在,我们已经连续发布了23份公司内部的防控制度手册,针对每一个阶段环节,重点工作及时进行了调整。

  另外,作为有影响力的国有控股企业,我们没有停业。因为如果停业了,可能给社会传递的信息就是负面的。我们坚持克服一切困难,坚持营业,传递正能量、传递信心。”

  一直到现在,在各方面的努力下,菜百基本实现了当初的一些预期目标,尤其是电商,逆势上扬实现了50%以上的增长。所以,也给了我们更加充分的信心。关强说:“我们相信未来从产品、质量、渠道、服务等多方面,多元地发力,在这样的市场情况下,大的国内循环这样一种利好的背景下,应该说我们企业,乃至整个黄金珠宝行业也必将获得更好的发展。

  周大福珠宝集团京津区域总经理谢浩然先生表示,周大福珠宝集团一直以来非常重视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疫情以来做了如下一些工作:

  第一,内部做了很多的管控,包括对员工的关怀,包括对整个运营流程的管控。同时,我们还很关注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推出了一系列的对加盟商的货款结算周期的优惠政策,包括对加盟商整个费用的一些减免政策。

  第二,我们对武汉的产业园物业的租金和费用进行了减免,2、3月份全免,后来减半,希望通过相关行业政策促进整个行业发展。同时,2月份分两次向武汉捐款,一次一百万元,一次一千万元,也是通过实际行动帮助武汉努力渡过最艰苦的时刻。

  第三,作为零售行业,我们还很关心客户。疫情以来,我们非常严格地执行门店终端的消毒、防控、安全措施,虽然在2、3月份的时候口罩、消毒设备非常昂贵,但我们也没有考虑成本,要做到最严格的标准。

  说到未来,谢浩然还表示:“今年其实除了个别地区以外,我们下半年其实整个市场增长情况还是非常好的,对整个行业,自己品牌也好非常有信心,我们觉得未来的市场应该持续地恢复,甚至超过去年的增长的情况。 ”

  上海老凤祥银楼有限公司营销中心副总经理王晨先生表示:“疫情时刻,公司的领导班子首先强调,在大灾大难面前,国有企业首先要讲究责任和担当。企业第一时间以现金形式向武汉市政府捐赠了300万元,为武汉送一份温暖,提供一份支持。同时向下游4000多家门店所有经销商提出一份倡议,希望在疫情期间对我们所有的员工,不减薪,不裁人,不关店。老凤祥提供各级资金、售后方面的扶持工作。

  同时,疫情基本取得阶段性胜利以后,老凤祥第一时间为驰援武汉的上海的医护工作者定制了命名为“天使之翼”的一款18K镶钻胸针,共计1649枚送到每位医护工作者的手中。

  后疫情时代,积极在危中寻机,从老凤祥来说,一个是加快市场拓展,同时不断优化现有网点的配置。疫情过后,相对来说以往在一些省市,一些黄金地段拿不到的,现在我们都具备这个条件。二是,积极应对后疫情时代的市场特点,不断提升自己。”

  点击查看:

  《中国黄金行业防疫抗疫社会责任报告2020》发布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涛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
  • 11-26 博迁新材 605376 11.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