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黄金协会:了解电子废弃物中的黄金

世界黄金协会:了解电子废弃物中的黄金
2020年05月07日 10:20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ESG专栏 | 北京垃圾分类在即,了解一下电子废弃物中的黄金

  来源:世界黄金协会 

  在这个践行可持续发展的时代,拥有对社会和环境负责任的商业模式不再是一种奢侈。消费者和投资者越来越意识到商业活动可能产生的影响,他们正在向企业施加压力,以确保其行为尽可能符合道德标准并富有责任感。

  正如英国《金融时报》文章所强调的,商业活动所带来的影响之一即是不断增多的电子废弃物。文章写道:

  “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发布的一份联合国报告称,到2050年,预计人类每年将产生1.2亿吨 ‘电子垃圾’,高于目前的约5000万吨。目前,只有五分之一的家用电器和电子设备被回收利用,而大部分有毒物质最终都被填埋或焚烧了。”

  在此,企业们发现了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机会,纷纷开始行动起来。它们的目标是挖掘这座电子垃圾山,找到其中可以再利用的原材料:

  “报告称,同时电子废弃物通常含有金、银、铜等贵重金属,一吨废弃手机中的含金量可达一吨金矿的100倍。”

  其实,无论是作为一个问题还是一个机遇,电子废弃物都早已不是什么新话题了。早在2015年,我们就聚焦于黄金回收的研究,特别是来自于电气和电子废弃物中的黄金回收。两个重要发现是:

  从报废的电子产品中回收包括黄金在内的金属,要比从高价值的回收金材料(主要是金饰)中回收更为复杂。

  虽然不断增长的电子废弃物数量为工业材料的循环利用提供了巨大的机会,但可用于黄金回收的垃圾仅占产生垃圾总量的2%。

  2025年可寻址工业材料的2%将可以被回收利用

  来源:StEP;环境保护署;欧盟统计局;经济学人智库;ECG分析

  注:可寻址工业材料是指通过熔炼和精炼来实现黄金回收的材料。

  但是,最近的一份联合国报告指出,只有不到20%的电子废弃物被正式回收,而人们有能力(也应该)回收得更多。尽管存在这些挑战,但我们似乎还有充分理由保持乐观。在我们的报告中,我们指出:

  “许多机构和公司正在努力解决与电子电器废弃物回收相关的问题,着眼于将挑战转化为机遇。例如,WorldLoop与回收公司合作,培训非洲企业家,为废弃电子电器废弃物的收集和拆除制定环保的解决方案。在这些伙伴关系的推动下,许多非洲国家现在已开展了可持续性行动。迄今为止,这些行动共拆除了1,000多吨电子电器废弃物,并向高标准回收站运送了超过25吨电路板。”

  正如英国《金融时报》的文章所显示的,许多金饰商都清楚使用可持续性和负责任的方式获取原材料的重要性,并准备投身于支持这些方式的商业模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樊文佳

相关专题: 绿色黄金专题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
  • 11-26 博迁新材 605376 11.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