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王晓书观点:ESG之公司治理

MSCI王晓书观点:ESG之公司治理
2019年10月19日 16:0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ESG | 领导者组织 

  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因为其不断增长的消费者数量和不断完善的资本市场而对全球投资者产生了越来越强的吸引力。同时,由于中国市场中存在较高程度的波动性,以及较低程度的发行方信息披露,该市场中公司治理的重要性也格外突出。

  2018年,中国政府修订了《上市公司治理准则》,修订后的准则更加注重ESG披露,分红发放,问责,董事会成员多样性和对控股股东权力的限制等问题。然而,我们在分析了MSCI中国指数成分股公司后发现,大部分MSCI中国指数成分股公司都拥有控股股东(2019年比例为79%, 2018年78%),这些公司大多数为国有公司和创始人公司,并且这些公司中的非控股股东大都影响力有限。

MSCI中国指数和MSCI ACWI指数成分股公司的公司治理评分分布图MSCI中国指数和MSCI ACWI指数成分股公司的公司治理评分分布图

  董事会独立性是人们普遍较为关注的事情,许多公司缺乏独立的董事会多数席位(MSCI中国指数成分股中缺乏该席位的企业占到49%,MSCI ACWI指数成分股中缺乏该席位的企业占到34%),控股股东的存在与董事会多数席位的缺乏会严重削弱少数股东对公司决策的影响力。另外,调查发现,在CEO薪酬方面,人们最为担心的是缺少对CEO的股权激励措施(MSCI中国指数成分股中缺乏该措施的企业占到81%,MSCI ACWI指数成分股中缺乏该措施的企业占到58%),但这一现象自2018年8月以来已经有所改善,当时有多达94%的MSCI中国指数成分股公司被标记为缺乏对CEO的股权激励措施。

  中国政府于2014年启动了针对国有企业的第一轮改革,这次改革旨在通过所有权和薪酬结构改革提高国有企业的生产率和运营效率。2018年,中国政府启动了第二次国企改革,这次改革则以“加强党的领导”和“构建多元化股权结构”为中心。

  此外,创始人公司则可能面临关键人物带来的风险,过去12个月中,已经有公司股东因为创始人的不当言行而遭受利益损失。我们还了解到,股权质押已成为很多公司大股东在市场上筹集资金的常见方式,特别是一些创始人公司,这些公司的高质押率也引起了其他股东的广泛关注,因为这可能会使其他股东面临股价下跌和清算崩盘的潜在风险。

   (本文由实习编辑 樊文佳 编译)

  点击查看:

  新浪财经ESG频道&系列指数

责任编辑:鲁晗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