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央企纷纷“打假”!

能源央企纷纷“打假”!
2023年04月20日 23:49 市场资讯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提供包括资讯、报告、培训、咨询等在内的14项ESG服务,助力上市公司传播ESG理念,提升ESG可持续发展表现。点击查看【ESG评级中心服务手册

长期以来,假央企、伪国企层出不穷,国资主体深受其扰。国务院国资委2021年和2022年已两次对“假央企”和“伪国企”进行集中公示。2022年9月,国务院国资委网站发布了第二批假冒中央企业名单。

央企“李鬼”横行,国家能源集团公布17家假冒子公司;国家电投发布《关于不法分子冒用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名义设立公司的严正声明》;中核集团子公司发文指出“国恒基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中核汇能无任何隶属或股权关系”。

日前,多家电力央企集中发布打假严正声明,电联新媒小编对近两年来“碰瓷”电力央企的“假央企”公告进行了梳理,请社会各界提高警惕,注意防范风险

国家电网

2022年6月,国家电网发布“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关于部分企业假冒公司系统内单位有关情况的公告”。

公告显示,国家电网经排查发现,青岛民锐电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中北电力(河南省)有限公司、中北电力(福建)有限公司、中锦电力科技(成都)有限公司、中智网科(厦门)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通过伪造相关材料以及其他不当方式,将企业注册为国家电网系统内单位,并以国家电网系统内单位名义开展业务(具体企业信息详见下表)。

经核实,5家企业及其下设各级企业均与国家电网及下属单位无任何隶属或股权关系,也不存在任何投资、合作、业务等关系,其一切行为均与国家电网及下属单位无关。请社会各界提高警惕,注意防范风险,如发现其违法犯罪行为,请尽快到公安机关报案。

假冒国家电网系统内单位的企业名单:

华能集团

3月22日,华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严正声明,称有不法分子通过伪造华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证照和印章,在全国多地将17家企业登记为华能新能源下属子公司,并可能存在涉嫌以华能新能源及所属企业名义开展经营活动的情形,其中部分企业侵犯了“华能”字号,对华能新能源的声誉造成不良影响。

3月15日,华能集团发现不法分子通过伪造其所属企业证照和印章,在北京、深圳、杭州、郑州、西安、福州、昆明、长沙等地工商系统中将67家企业登记为华能(大连)能源热力有限责任公司、华能置业有限公司、华能海外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华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华能煤业公司、华能能源交通产业控股有限公司以及天津华能杨柳青热电实业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并可能存在涉嫌以中国华能及所属企业名义开展经营活动的情形,其中部分企业侵犯了“华能”字号,对中国华能的声誉造成不良影响。

2月21日,中国华能清能源官微发布《关于针对奥联电子发布失实公告的澄清声明》表示,与奥联电子无任何合作协议、技术交流和业务往来。

2022年,华能集团分别公布29、27、25家企业涉嫌以国有企业名义开展经营活动的“伪国企”,这些企业对华能集团及所属企业的声誉造成不良影响。

大唐集团

2月24日,大唐集团公告称,有不法分子通过伪造网页网址、APP等方式,企图以大唐集团下属子公司名义开展业务。以下为公告原文:

去年9月,大唐集团发布公告表示,有不法分子通过伪造相关材料等方式,将企业注册为我集团下属子公司,以大唐集团下属子公司名义开展业务。经大唐集团核实,以下公司及其下设各级子公司均为假冒国企。另有不法分子还冒充中国大唐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制作、运行APP软件。

国家能源集团

4月10日,国家能源集团发布公告称,近期,有不法分子通过伪造相关材料等方式,将企业注册为该集团下属子公司,以该集团下属子公司名义开展业务。请社会各界提高警惕,注意防范风险,如发现其违法犯罪行为,请尽快到公安机关报案。

去年8月,国家能源集团消息,有不法分子假冒“国家能源集团”名义发布手机应用程序,建立虚假“国家能源官方微信群”,并提供虚假的“神东矿区”“朔黄铁路”等所谓“投资产品”。经核实,该APP并非国家能源集团发布,其使用我集团名号和商标的行为未经任何授权,其发布的一切活动和产品均与国家能源集团无关。

国家电投

4月9日晚间,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国家电投集团”)发布严正声明,近期,国家电投集团发现不法分子通过伪造相关材料等方式,将国恒基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自云智慧城市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丝路国华科技有限公司注册为国家电投集团的子公司。经核实,上述3家公司及其设立的系列子公司与国家电投集团无任何隶属或股权关系,也不存在任何投资、合作、业务等关系,其一切行为与国家电投集团无关,请社会各界提高警惕,注意防范风险。如发现有假冒行为,可向国家电投集团进行核实也可向公安机关报案。

三峡集团

去年,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接到群众反映,有不法分子假冒公司名义,利用手机APP、网络投融资平台虚假宣传,进行诈骗活动,已有不明群众上当受骗。经核实,上述行为系不法分子冒用本公司名称、标志、信息,伪造相关资质,发布虚假理财信息,通过互联网方式进行的诈骗活动。对此,三峡新能源严正声明:

一、三峡能源从未发布任何网络投资、理财信息。网络中出现的“三峡新能源”或“三峡能源”手机理财APP、微信群等均是不法分子发布的虚假信息,其中所谓的投资理财产品均为诈骗活动。

二、三峡能源从未开展任何民间集资活动。本公司从未发布过民间理财产品和相关的APP、网络链接等信息,未授权任何个人或机构开展上述业务,也不会发布此类信息或授权任何个人或机构开展此类业务。

三、三峡能源要求相关人员或机构立即停止不法行为。公司强烈谴责任何假冒三峡能源名义欺诈人民群众的违法行为,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向行政主管部门进行举报。对不法分子假冒本公司名义实施的非法行为坚决予以抵制,并将全力配合公安机关、行政机关等追究不法分子的法律责任。

四、三峡能源再次提醒广大群众注意鉴别,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不法分子冒用三峡能源名义、伪造公司资质所实施的投资理财活动均与本公司无关。如遇前述行为并导致财产损失,请立即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并积极配合国家相关部门共同打击此类违法犯罪行为。同时请广大群众认准公司官方渠道:

官方网站:www.ctgne.com

中核集团

中核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核电”)的控股子公司中核汇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汇能”)于4月8日晚间发布声明,指出国恒基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假冒行为。

中核汇能表示,近期发现有不法分子通过伪造相关材料等方式注册为该公司下属子公司,并可能存在以中核汇能下属子公司名义开展不法活动的情形。“经核实,国恒基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我公司无任何隶属或股权关系,也不存在任何投资、合作、业务等关系,其一切行为均与我公司无关。请社会各界提高警惕,注意防范风险,如发现其违法犯罪行为,请尽快到公安机关报案,并可通过官网公示联系方式与我公司联系或进行举报。”

去年6月,中核集团发布“关于不法企业假冒我集团子公司 有关情况的公告”。公告显示,长期以来,有不法分子通过伪造相关材料等方式,将企业注册为中核集团下属子公司,以中核集团下属子公司名义开展业务。经中核集团核实,以下公司及其下设各级子公司均为假冒国企,与中核集团无任何隶属或股权关系,也不存在任何投资、合作、业务等关系,其一切行为均与中核集团无关。请社会各界提高警惕,注意防范风险,如发现其违法犯罪行为,请尽快到公安机关报案。

中广核集团

去年4月,中广核集团发布“关于与相关企业不存在股权关系的严正声明”。声明显示,凌源市中广核太阳能有限公司、深圳市中广核产业控股有限公司、嘉兴中广核电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等26家公司在企业名称中使用“中广核”字样。鉴于该26家公司并非中广核下属企业,中广核郑重澄清并严正声明如下:中广核未拥有下述26家公司的任何资产或股权,亦无隶属或管理关系,并未授权下述公司使用“中广核”商标和字号,若因下述公司的经营行为导致法律、劳务纠纷或其他相关责任,均与中广核无关。

华润集团

去年6月,华润集团发布“华润关于不法企业假冒华润子公司有关情况的公告”。

公告显示,长期以来,有不法分子通过伪造相关材料等方式,将企业注册为华润下属公司,以华润下属子公司名义开展业务。经华润核实,以下公司及其下设各级子公司均为假冒国企,与华润无任何隶属或股权关系,也不存在任何投资、合作、业务等关系,其一切行为均与华润无关。请社会各界提高警惕,注意防范风险,如发现其违法犯罪行为,请尽快到公安机关报案。

来源:电联新媒来源:电联新媒

(能源日参)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简介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

  依托ESG评级中心,新浪财经发布多只ESG创新指数,为关注企业ESG表现的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同时,新浪财经成立中国ESG领导者组织论坛,携手中国ESG领导企业和合作伙伴,通过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理念,推动建立适合中国时代特征的ESG评价标准体系,促进中国资产管理行业ESG投资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5 巨能股份 871478 5.5
  • 04-21 经纬股份 301390 37.7
  • 04-21 海达尔 836699 10.25
  • 04-21 三博脑科 301293 29.6
  • 04-20 晶合集成 688249 19.8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