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旅游高峰已过 北京部分景区游客量骤降

国庆假期旅游高峰已过 北京部分景区游客量骤降
2018年10月07日 04:34 新京报

消费之前需要注意哪些“陷阱”?诱导消费者的话术和骗局都有哪些?黑猫投诉平台帮您避开这些消费障碍,保障您合理的投诉需求。【点击投诉】

  旅游高峰已过 部分景区游客量骤降

  
  历史文化型景区接待量下降近三成;一旅行社涉嫌擅自变更旅游行程被查

  新京报讯 (记者倪伟)记者从北京市旅游委获悉,10月6日,全市重点监测的176家旅游景区,接待游客158.6万人次,同比减少20.2%,较10月5日减少25.2%;营业收入5297.9万元,同比减少22.7%。

  今日返程游客较去年同期增加,多数景区昨日接待人数和营业收入同比下降。

  其中,前门大街接待18.0万人次,同比减少14.3%;什刹海风景区接待17.2万人次,同比增长0.6%;故宫博物院接待8.0万人次,同比减少8.0%;颐和园接待7.2万人次,同比减少2.0%;乐多港假日广场接待5.0万人次,同比增长21.0%;北海公园接待4.5万人次,同比减少15.6%;中国科技馆接待4.4万人次,同比增加21%;圆明园公园接待4.28万人次,同比增加16.6%;天坛公园接待4.2万人次,同比减少45.3%;大运河森林公园接待3.8万人次,同比增加18.8%。

  核心区、郊区游客均减少

  昨日,城市核心区景区接待游客73.3万人次,同比减少18.4%;城市公园型景区接待57.0万人次,同比减少8.0%;历史文化观光型景区接待40.7万人次,同比减少28.8%;现代娱乐型景区接待38.1万人次,同比减少24.5%;自然山水型景区接待12.1万人次,同比减少38.3%;博物馆型景区接待8.6万人次,同比增长11.2%。

  同时,郊区民俗游接待63万人次,同比减少5%;营业收入5841万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游客接待量前3位远郊区为:怀柔区接待13万人次,延庆区接待10.3万人次,平谷区接待10.1万人次。

  尚未接到重大旅游投诉

  昨日,市、区两级相关部门继续以整治北京非法“一日游”和严厉打击“六黑”乱象为重点,针对旅游市场秩序出动执法人员3038人次,车辆445台次,检查旅游车101辆,检查导游67人次,检查各类旅游、经营企业722家,向来京游客推送北京旅游提示短信62.5万余条。

  市假日办成员单位及市质监局组成联合检查组,会同昌平区旅游委,针对昌平区璟翠玉城、雅翠玉城等非法“一日游”高发频发的重点点位,围绕旅行社是否使用电子行程单、是否签订正规旅游合同、是否存在二次收费和诱导强迫消费购物等问题开展联合执法检查。

  检查中发现,北京燕都假日国际旅行社提供的散客团队实际行程和电子行程单不符,已当场责令其改正,下一步将对该旅行社在旅游行程中擅自变更旅游行程安排的违法行为立案调查。

  截至昨日14时,市旅游委共接收旅游投诉5件,同比下降29%,投诉涉及旅行社3件、旅游景区2件,涉及旅行社服务标准、旅游景区服务质量和收费等问题,已转交有关区旅游委处理。全市未接到重大旅游投诉、旅游重大突发事件及群体性事件的报告。

  ■ 链接

  游园 市属公园游客量明显下降

  新京报讯 (记者周依)国庆假期已接近尾声,市属公园客流量明显下降,但热点公园依然热度不减。

  记者昨日从市公园管理中心获悉,假期第六日,市属各公园及园博馆共计接待游客44.3万人次。

  国庆假期出游高峰刚过,赶上昨日大风天气,游客明显减少。据了解,市属11家公园全天各瞬间时点的在园人数均未超过10万人次,瞬间在园人数最高值为8.97万人次,相当于国庆高峰期时点最高值的一半。

  但各大热点公园游客量仍然较高。据市公园管理中心统计,昨日游客较多的公园中,排名前三的仍是颐和园、天坛公园和北京动物园,分别接待游客9.97万人次、5.55万人次和5.26万人次。颐和园、动物园自早上8点至下午2点,入园游客虽不拥挤排队,但仍络绎不绝,未曾间断。

  植物园、玉渊潭公园的游客量同比增长10%以上。香山公园的游客略有增长,景山公园游人不见少,北海公园中午游客逐渐增多。

  服务 颐和园增设10处临时售票点

  新京报讯 (记者周依)据了解,今年国庆假期,秉承“职工在岗、游客过节”的服务理念,市属公园万名职工均全程在岗,与志愿者一起开展游园服务工作。

  国庆期间,颐和园全园6个门区售票窗口全部开启,增设10处临时售票点,单人日最高售票量9000张,平均每分钟出票30张票。高峰时段,全园36条入园通道全部开启。10月2日到5日入园游客高峰期,各门区加岗500班次。

  同时,为保障游船秩序,园方安排了300名游船服务人员,每天向游客做安全提示5000余次;小船码头日均收发船只1500多船次,安全检查2000余次。此外,园内15个游客咨询服务点的180余名咨询服务员,假期六天共计服务游客10万多人次。

  在天坛公园,东门验票岗日均接待游客验证验票2.4万余张。园方共计提供轮椅、饮用水以及寻人寻物等便民服务3409次,现场咨询1437次,回复游客电话798个,劝阻吸烟800人次。

  北京植物园为游客提供非紧急救助近3000次,并通过道路指引、电话咨询、失物寻找等工作为游客提供便民服务。

  消费 老字号生意旺 服务消费升温

  新京报讯 (记者周依)假期第六天,北京消费市场热度不减。记者从市商务委了解到,昨日重点监测的120家商业服务业企业实现销售额7.8亿元,同比增长8.8%。

  其中,便利店、社区超市等便民商业,因其搭载功能多,服务质量高,带来消费新体验,受到市民欢迎。当日,7-11、首航国力合计销售额同比增长10%以上。 老字号餐饮生意依旧火爆。据了解,节日期间,鸿宾楼、砂锅居、柳泉居、烤肉宛等众多京城老字号餐饮生意火爆,午餐翻台率在2次以上,晚餐翻台率达3次以上。菜品方面,曲园酒楼的家乡烧鳜鱼、鸿宾楼的砂锅羊肉、老西安饭庄的泡馍等菜品“点击率”较高。昨日,马凯餐厅、曲园酒楼等老字号餐饮企业营业额均同比增长10%以上。 此外,服务消费持续升温,引领消费增长。长假期间,旅游、文化娱乐、健身等服务性消费备受欢迎,购物中心等商业综合体服务消费增长明显。

  昨日首创奥特莱斯、八达岭奥特莱斯、荟聚购物中心等企业实现合计销售额同比增长10%以上。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人次 景区 游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