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年底冲关 各地地方财政面临增收减支压力

临近年底冲关 各地地方财政面临增收减支压力
2019年11月21日 07:55 新浪财经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临近年底冲关  地方财政面临增收减支压力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本报见习记者 徐贝贝

  财政部数据显示,1至10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7704亿元,同比增长3.8%;同期,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0587亿元,同比增长8.7%。值得关注的是,1至10月份,税收收入141514亿元,同比增长0.4%,增速由负转正,较1至9月份提高0.8个百分点;非税收入26190亿元,同比增长27.1%,增速回落2.1个百分点。财政部解释称,10月份税收增幅抬升是去年同期低基数造成的。若扣除此因素后,10月份税收收入下降4%左右,延续了5月份以来持续负增长的态势。

  与增长5%的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目标相比,前十个月收入增速仅为3.8%,显然较慢。距2019年结束仅剩不到两个月时间,预算收入目标是否能如期完成备受关注。对此,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表示,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目标压力不大,但部分省份面临困难,湖北、吉林等省份已率先调整本级预算。

  税收收入增速止跌回升

  “10月份,财政收入增长变化的一个显著特征是税收收入增幅较大,非税收入回落幅度较大。”华融证券分析师郝大明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0月份税收收入同比增长8.02%,增速比9月份高12.24个百分点;非税收入同比增长9.69%,增速比9月份回落30.66个百分点。

  税收收入中,1至10月份,国内增值税54346亿元,同比增长3.2%;国内消费税12120亿元,同比增长18.7%;企业所得税36350亿元,同比增长5.6%;个人所得税8776亿元,同比下降28.6%。郝大明表示,10月份国内消费税同比增幅攀升至109.35%,主要受后移消费税征收环节改革的影响。同期,个人所得税同比下降15.26%,降幅比9月份收窄10.09个百分点,主要是因为去年10月份开始的个税起征点提高导致基数较低。10月份企业所得税同比增长29.83%,而9月份为同比下降31.45%,主要受基数低和征缴力度增加两方面因素影响。郝大明进一步解释,一方面,2018年四季度考虑将出台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及早支持企业纾困解难,税务部门依法办理部分税款延期缴纳,导致同期收入基数较低;另一方面,可能今年央企和中央金融企业税收征缴力度增加。

  有专家认为,由于2019年完成财政收入目标难度较大,部分地区和行业存在加强税收征管力度的可能性。不过很显然,在减税降费的大背景下,“乱涨价”等侵蚀减税降费红利的行为会被严厉禁止。继7月份点名满洲里口岸部分单位乱收费后,11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通报吉林、江西等六省市存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不到位、侵蚀减税降费红利”问题。由此可见,年内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不容打折扣。

  部分省份或难完成预算收入目标

  2019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目标19.3万亿元,增长5%。值得注意的是,前十个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7704亿元,同比增长3.8%。郝大明表示,四季度财政增收减支压力较大,要实现全年财政收支目标,四季度财政收入必须同比增长11.6%以上,财政支出则必须同比下降1.8%以上。10月份财政收入同比增速为8.26%,比9月份高3.22个百分点,增速为年内最高,显然在向这一目标努力。

  张瑜表示,从序时进度看,1至10月份财政收入快于序时进度3.8个百分点。但与去年相比,1至10月份财政收入节奏仍落后去年1.1个百分点。若要完成收入预算目标,11月和12月份收入增速需要达到13.7%,其中地方完成预算所需增速为15.0%。

  财政部国库支付中心主任刘金云曾表示,从中央来看,特定金融机构和央企上缴利润等还会带来一些收入入库,预计可以完成全年中央财政收入增长5.1%的预算目标。张瑜也认为,中央层面收入预算完成压力不大,但有些地方收入预算目标可能无法完成,目前部分省份已率先调整本级预算。9月30日,湖北省财政厅公布《关于2019年省级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显示,湖北省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122.9亿元调整为117.9亿元,调减5亿元;受减税降费政策影响,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年初预期可比增长8%调整为增长1.5%左右。

  财政“减支”压力增加

  据测算,10月份,公共财政支出同比下降0.46%,增速比9月份大幅下滑13.4个百分点。张瑜表示,从支出节奏来看,1至10月份支出进度为81.1%,已经落后于序时进度。1至10月份,三大基建类相关支出中,城乡社区支出21436亿元,同比增长11.3%;农林水支出16167亿元,同比增长6.9%;交通运输支出9628亿元,同比增长7.9%;合计增速9.04%,为年内新低。其中,与地方财政配套能力密切相关的城乡社区与农林水事务支出增速单月降幅分别为57.8%、6.52%。

  根据财政部要求,今年限额内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要确保9月底前全部发行完毕,10月底前全部拨付到项目上。张瑜提醒,如果年内专项债未能提前发行,从形成实物工作量角度看,从10月底拨付完毕到形成投资或能维持年内地方基建部分需求。但从资金来源角度看,考虑到复工与新开工需求,2020年1月底前专项债需要拨付到位,12月底前则需要有专项债发行,否则可能出现部分基建资金断档,对地方基建项目配套能力构成较大压力。

责任编辑:阮璐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建龙微纳 688357 43.28
  • 11-22 普元信息 688118 26.9
  • 11-21 祥生医疗 688358 50.53
  • 11-21 中科海讯 300810 24.6
  • 11-21 华辰装备 300809 18.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