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国际十大经济新闻

2021年国际十大经济新闻
2021年12月31日 01:48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2021年国际十大经济新闻

  来源:经济参考报

  1、变异新冠病毒加大世界经济复苏变数中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

  2021年以来,疫苗接种使全球经济持续复苏,但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变异新冠病毒德尔塔毒株和奥密克戎毒株的出现和蔓延,使经济复苏势头减弱,不确定性上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0月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将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从7月报告的6%下调到5.9%,同时预计中国经济将持续稳定恢复。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12月表示,受奥密克戎影响,IMF或将再度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2、苏伊士运河堵塞预示全球供应链风险

  3月23日,“长赐号”搁浅事件造成苏伊士运河航道出现多日拥堵,运河受阻带来的蝴蝶效应持续,预示全球供应链风险。此后,受国际贸易复苏和航运需求大幅提升的影响,供应链运输端矛盾突出。生产供应不足叠加运输瓶颈,令供应链危机持续发酵,推动原材料和商品价格大幅上涨,给世界经济复苏带来巨大挑战。

  3、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猛涨欧美陷能源困境

  2021年,由于全球经济进入恢复期、发达国家持续采用大规模财政和货币刺激政策,石油、煤炭、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加上季节性因素干扰,能源供应出现异常,多国天然气短缺,价格大涨,欧美能源困境尤为突出。天然气、煤炭和电力价格飙升推升主要经济体的通胀水平和通胀预期。

  4、通胀加速上行多国调整货币政策进行应对

  2021年以来,通胀持续上升成为经济复苏的拦路虎。11月,美欧国家物价水平指数纷纷创下数十年来同比涨幅新高。墨西哥、巴西和俄罗斯等新兴经济体也深受通胀困扰,并率先加息应对通胀威胁和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可能带来的溢出效应。美联储11月也启动货币正常化进程,并于12月宣布加快缩减购债规模;英国央行成为疫情之后首个加息的主要发达经济体央行,12月将利率从0.1%的历史低位上调至0.25%。

  5、全球芯片领域竞争白热化

  面对全球芯片短缺,各国纷纷制定发展芯片产业政策。2月,欧盟19国公布芯片战略,将向欧洲芯片产业投资约500亿欧元,打造完整半导体生态系统。5月,美国政府提案计划向通讯设备和芯片半导体领域拨款520亿美元。日本11月在补充预算案中专设68亿美元资金,用于确保半导体生产能力。随着各国投资加码,全球芯片产业竞争进入白热化。

  6、多国极端天气频发造成经济损失

  2021年,干旱、风暴、洪水和极端气温等极端天气现象在多国发生。7月全球平均气温破历史纪录,成为自1880年有气象纪录以来的最热7月,炎热造成干旱和山火;美国飓风“艾达”使逾百万居民停水断电;欧洲多地持续暴雨引发洪涝灾害;12月的龙卷风使美国大量建筑损毁,基础设施被破坏,经济损失惨重。仅美国,极端天气已造成上千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7、136个国家和地区就国际税收规则改革达成一致

  在10月13日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全球136个国家和地区就应对经济数字化税收挑战的“双支柱”方案达成最终共识。支柱一侧重完善对大型跨国企业的征税权分配机制,向市场国分配更多的征税权和可征税利润,以平衡经济数字化背景下国际税收权益分配格局;支柱二侧重解决利润转移和税基侵蚀问题,通过设定企业所得税的全球最低税率,为全球税收竞争划定“底线”。

  8、中国和东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11月22日,中国和东盟正式宣布建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是双方关系史上新的里程碑,将推动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持续推进,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创造契机,为更高水平区域经济一体化合作注入新动力。

  9、格拉斯哥气候变化大会就《巴黎协定》实施细则达成共识

  11月13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COP26)达成决议文件,就《巴黎协定》实施细则达成共识,开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新征程。

  10、世界贸易组织诸边谈判方式取得重大突破

  12月2日,67个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共同发表了《关于完成服务贸易国内规制谈判的宣言》,正式宣布服务贸易国内规制联合声明倡议谈判完成,明确相关谈判成果将纳入各方现有多边承诺。各参加方认为这是世贸组织恢复谈判功能的重要里程碑。各参加方将在宣言发布之日起12个月内,完成相关核准程序,并提交具体承诺减让表以供确认。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程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星辉环材 300834 55.57
  • 01-04 沪江材料 870204 18.68
  • 01-04 翱捷科技 688220 164.54
  • 12-31 天岳先进 688234 82.79
  • 12-31 创耀科技 688259 6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