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孙国君:减税降费等政策将很快公布实施

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孙国君:减税降费等政策将很快公布实施
2021年03月15日 00:02 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孙国君答每经问:减税降费等政策将很快公布实施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3月12日,国新办举行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修改情况吹风会。

  吹风会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孙国君提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诸多稳定经济发展的政策和实现目标,请问在这些方面进行了哪些调整?如何确保这些政策措施和目标任务能够得到尽快落实?”

  孙国君表示,报告提出的主要目标任务和政策,在修改时没有调整。报告经全国人大审议通过后,关键是要抓好落实。

  减税降费效应将愈发明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吹风会现场获悉,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共补充修改81处,在民生、科技创新、农业农村等方面的修改意见比较集中。比如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报告在这些方面修改了近30处,占了全部修改条目的37%。

  在教育方面,补充了8处,增加了“加强县域高中建设”“加强基础学科和前沿学科建设,促进新兴交叉学科发展”“支持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完善终身学习体系”“规范校外培训”等内容。

  在基本民生保障方面,在回顾工作中,补充了“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上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全面建立实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在工作部署中,增加了“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加强无障碍设施建设”“加强残疾预防”等内容。强调在推进智能化服务中,要更好适应“老年人、残疾人”需求。

  后续如何将相关政策落实到位?孙国君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指出,要第一时间压实责任。国务院将马上召开常务会议,对报告提出的任务、措施,逐项进行分解,明确牵头部门、参与部门、时限要求。“报告在起草过程中,有关部门对提出的新政策已经有具体方案,特别是减税降费等政策,将很快公布实施。”

  记者梳理发现,2016到2020年,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设置了具体的减税降费目标,今年并没有提到具体目标。

  孙国君介绍,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减税降费的规模目标,而把重点放在优化和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上。主要考虑是,经过多年财税体制改革,已经实施的减税降费政策,以制度性减负为主,这些政策是长期执行的,随着经济规模扩大,其减税降费效应会越来越明显。

  切忌在工作中搞“一刀切”

  孙国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要结合实际推动工作。各地情况差别大,在政策落实过程中,要求地方因地制宜抓好落实。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忌在工作中搞“一刀切”。同时,要密切关注形势变化,对实施的政策进行调整完善,及时充实政策储备,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记者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在谈到政府建设时指出,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谋发展、惠民生。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忌在工作中搞“一刀切”,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事不畏难、责不避险,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风险隐患。

  此外,孙国君还表示,要发扬实干苦干精神。强化担当作为,勇于推进改革创新,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推动发展的合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6 贝泰妮 300957 47.33
  • 03-16 腾景科技 688195 13.6
  • 03-16 建工修复 300958 8.53
  • 03-15 奥泰生物 688606 133.67
  • 03-15 星球石墨 688633 33.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