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徐念沙:建议成立丝绸产业基金 助推产业创新发展

政协委员徐念沙:建议成立丝绸产业基金 助推产业创新发展
2021年03月04日 21:20 新浪财经综合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3月4日下午在北京开幕。全国政协委员、保利集团董事长徐念沙在提案中表示,我国已进入新发展阶段,丝绸产业需坚持新发展理念,在国际市场调整的趋势下,拓展国内市场,特别是要通过丝绸多元创新应用,更好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双循环”新格局。

  他建议,在五个方面促进丝绸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推进新技术与丝绸产业的深度融合,创造新需求;二是发挥丝绸的生态和扶贫效应;三是助力我国实施粮食安全战略;四是推进丝绸时尚品牌打造;五是成立丝绸产业基金,提供发展新动能。

  在《关于推进丝绸多元创新应用 助力构建国内大循环的提案》中,徐念沙表示,丝绸资源综合利用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在食品、医药、保健、生物材料、饲料等行业显示出良好的市场前景。向仲怀院士提出了丝绸产业创新发展“生态型、多元化、高效益、可持续”的目标,指出“四个融入”的实现途径:科研融入大科学、蚕桑融入大农业、丝绸融入大纺织、开发融入大民生,为丝绸产业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他也提到,当前丝绸产业存在多种问题。一是国内丝绸企业呈现“弱小散”格局,迫切需要行业整合;二是需要领军企业发挥主力军作用,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三是丝绸企业普遍资金实力不足,亟需金融支持。

  徐念沙建议,推进新技术与丝绸产业的深度融合,创造新需求。“通过产学研协同创新,加快把科研成果变成产品服务,产生良好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例如,利用从蚕丝中提取天然高分子纤维蛋白技术,研发生产蚕丝蛋白面膜、手术缝合线等生物性新产品,引导新需求。”

  其次,发挥丝绸的生态和扶贫效应。他表示,可利用桑树能在贫瘠土地生长的优势和尾矿矿坑水等地域资源,治理内蒙古等地采煤塌陷区和尾矿,促进我国北方的绿色发展。同时,种桑养蚕门槛低,比较收益好,具有良好的产业扶贫作用。

  为助力我国实施粮食安全战略,他建议,可在内蒙、新疆等地区的荒漠化沙地和一般耕地种植桑树,规模化开发桑叶蛋白饲料,减少对粮食副作物饲料的需求,降低大豆的对外依存度,保证粮食安全。

  徐念沙建议,要打造丝绸中国时尚品牌。“丝绸产业要在创意设计、品牌创建、营销方式等方面提升竞争力,将中国文化与国际时尚理念、流行元素相结合,打造有中国特色的时尚品牌,促进国内外丝绸消费升级。”

  丝绸产业多元创新发展,需要金融支持和领军企业的引领。他建议,在国家主管部门的指导和资金支持下,由丝绸行业唯一央企和唯一民族品牌中国中丝集团发挥主力军作用,牵头成立“中国丝绸桑蚕产业基金”,以金融赋能助推丝绸产业的重组整合、创新融合和高质量发展。 (刘丽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