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期惨遭巨额赎回 成立4年多农银汇理金泰一年期债券被迫清盘

开放期惨遭巨额赎回 成立4年多农银汇理金泰一年期债券被迫清盘
2021年03月04日 16:06 界面新闻

  原标题:开放期惨遭巨额赎回,成立四年多的农银汇理金泰一年期债券被迫清盘

图源:图虫图源:图虫

  记者 杜萌

  3月4日,农银汇理金泰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基金发布《基金合同终止及基金财产清算的公告》 。公告称,由于该基金在第四次开放期间,基金资产净值不足 5000 万元,从而触发终止条款进入清算程序。

图:农银汇理清盘公告      来源:证监会网站图:农银汇理清盘公告      来源:证监会网站

  公开资料显示,该债券基金成立于2016年12月27日,基金经理为史向明。该基金四季报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该基金净资产为1.97亿元。Wind数据显示,该基金成立至今,回报率约为18.21%。

  作为纯债的定开基金,该基金每隔一年就会打开一次申赎。第四次开放日起为:2021年2月10日至2021年3月2日。但截至3月2日,该基金资产净值不足5000 万元。公告显示,该情形已触发 《基金合同》中约定的本基金终止条款。根据 《基金合同》有关规定,无须召开持有人大会,基金将终止并依据基金财产清算程序进行财产清算。

  也就是说,该基金在最新一次开放期间,遭遇了巨额赎回进而导致资产净值不符合存续要求。

  Wind数据显示,这已经是今年以来清盘的第26只基金。今年以来,共有25只基金清盘,其中,债券型基金11只,混合型基金7只,股票型基金5只,QDII基金2只。

  表:今年以来清盘的基金明细    来源:wind ,界面新闻研究部

  其中,招商旗下2只基金(招商稳荣定开A、招商标普金砖四国)清盘,南方旗下3只基金(南方共享经济、南方中证500原材料ETF、南方中证500工业ETF)清盘;景顺长城景颐宏利清盘,鹏华兴合定开清盘;大摩新机遇清盘;嘉实新添康A清盘。

  作为公募基金,当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 5000 万元的,基金管理人应当终止《基金合同》,并按照《基金合同》的约定程序进行清算,无需召开份额持有人大会审议。

  除了“迷你基金”的触发合同终止条款外,基金持有人大会同意终止基金则成为另一大重要原因。

  从“被动清盘”到“主动清盘”,公募基金清盘退出逐渐成为市场“优胜劣汰机制”下的常规现象。

  “对于基金公司来说,清盘可能是比拯救成本更低的选择。从经济账算,清盘的直接成本其实很少,主要是召开持有人大会和与监管部门沟通的一些人员成本;其他清盘费用基本都可以从基金资产里出。”上海某基金公司内部人士指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农银汇理 基金合同 债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长龄液压 605389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