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印发IDC布局规划,原则上广深地区只新建中小型IDC

广东印发IDC布局规划,原则上广深地区只新建中小型IDC
2020年06月18日 00:40 新浪财经

  近日,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印发了广东省5G基站和数据中心(IDC)总体布局规划(2021-2025)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强调,广东省将按照“双核九中心”的总体布局,形成广州、深圳两个低时延数据中心核心区和汕头、韶关、梅州等9个数据中心集聚区。

  具体来看,广州、深圳原则上只可新建中型及以下的数据中心,承载第一、二类业务,第三类业务逐步迁移至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第四类业务迁移至省外。

  关于规模分级,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将中型数据中心定义为有1000-3000(含)个标准机架的数据中心,大型数据中心为3000-10000个标准机构,超大型为10000个以上。

  在业务类型方面,可分为四类,第一类为边缘计算类(时延<10ms),第二类为低时延类(端到端时延≤20ms),第三类为中时延类(20ms<时延≤200ms),最后则为高时延类(时延>200ms)。

  相较广深的数据中心,通知显示,省内新建的超大型、大型、中型数据中心原则上布局至汕头、韶关、梅州、惠州等9个数据中心集聚区。

  值得注意的是,全省新建、扩建的数据中心不承接第四类业务,小型数据中心原则上只可在各属地城市新建或扩建,但不能超过小型数据中心规模限制。

  业内人士指出,该举措或将推动珠三角的第二、第三类数据中心业务逐步迁移至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第四类业务迁移至省外。

  根据通知的规划目标,在全省9个数据中心中,第一阶段(2021-2022年)到2022年底,机架的上架率达到65%以上,规划建设在折合标准机架数累计约47万个,其中韶关增长最多,增加量为38290个,一阶段后清远机架数将最多,达56462个。

  第二阶段(2023-2025年)到2025年底,上架率达75%以上,规划建设在折合标准机架数累计约100万个,此时韶关机架最多,达126325个。

  此外,三大电信运营企业将负责建设全省直达通信链路,保障数据中心低时延、高宽带需要,例如,以广州为起点,建立汕头、韶关、梅州等9个数据中心集聚区的直达通信链路,实现到省级骨干节点时延不超过10ms。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在各数据中心集聚区建设的总体要求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PUE值不超过1.3(支持新建和扩建),到2025年,PUE值不超过1.25(优先支持新建和扩建),另外,到2022年上架率超过65%,到2025年,上架率超过75%,有可建设用地约1000亩以上。(新浪财经 肖桫 陈矿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9 皖仪科技 688600 --
  • 06-18 首都在线 300846 3.37
  • 06-17 秦川物联 688528 11.33
  • 06-17 博汇股份 300839 16.26
  • 06-17 国盛智科 688558 17.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