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城市医疗资源排行榜:长沙每千人床位数排名第一

全国城市医疗资源排行榜:长沙每千人床位数排名第一
2020年03月02日 01:21 证券时报

  原标题:长沙每千人床位数排名第一 太原每千人医生数排名第一

  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国尤其是武汉的医疗体系是一次前所未有的考验。前期,床位不足、医护人员不足、医疗物资紧缺使得湖北的救治工作面临巨大压力。在政府的统一组织部署下,全国其他省区市调集了大量医护人员和物资不断向湖北集结,共同抗击疫情。为了解各地医疗实力,证券时报·数据宝从几个维度梳理了全国主要城市医疗资源。

  证券时报记者 梁谦刚

  全国各地医疗人员驰援武汉

  武汉是目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主要阵地。由于疫情严峻,抗疫工作繁杂,武汉及湖北其他地区一线医护人员和物资有较大缺口。在政府的统一组织部署下,全国其他省区市的医护人员和物资不断向湖北集结,共同抗击疫情。

  据“武汉发布”报道,截至2月22日,在新冠肺炎阻击战中,全国各地支援湖北的医护人数已达到38000余人,其中投入武汉的重症专业医务人员已经接近全国重症医务人员资源的10%。

  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从2010年开始,每年推出上一年度的全国医院排行结果。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公布的《2018年度中国医院综合排行榜》数据显示,从全国各城市入围百强三甲医院数量来看,北上广处于第一方阵,第二方阵则由武汉、西安、杭州、重庆占据,成都与南京紧随其后,沈阳、长沙、济南和天津三甲医院的排名也均不俗。

  十堰市每千人床位数居湖北之首

  作为湖北省会城市的武汉,在地理位置上素有“九省通衢”的美称,是中国内陆最大的水陆空交通枢纽和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其高铁网辐射大半个中国,不仅在地理位置处于优势地位,在医疗水平上也处于湖北省绝对领先地位。

  床位是个直观的指标,能够反映这次疫情中当地医疗系统的收治能力。根据湖北各地统计局和卫健委相关数据,证券时报·数据宝梳理显示,2018年武汉卫生机构床位数9.59万张排名湖北城市第一位,高出第二位的襄阳1.5倍以上。三甲医院数量方面,武汉以27所(含部队医院)排名湖北各市第一位。武汉执业(助理)医生3.82万人,同样也遥遥领先湖北其他城市。

  以常住人口为基础统计,湖北省内每千人床位数最多的是十堰,为8.73张,武汉每千人床位数8.65张排在第二位,每千人床位数排名靠前的依次为恩施、宜昌、襄阳、黄石、神农架等。以每千人医生数量对比来看,武汉每千人医生数3.42人排名榜首;十堰每千人医生数3.04人在其后;每千人医生数较多的还有神农架、宜昌、咸宁、荆门、襄阳、黄石。

  医疗资源的分布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紧密相关,经济发达的城市,医疗资源也往往更雄厚。此外,城市的行政等级、地理区位、医学院校资源也十分重要。武汉为中部六省唯一的副省级城市、特大城市,国务院批复确定的中国中部地区的中心城市,全国重要的工业基地、科教基地和综合交通枢纽,聚集了不少周边城市的资源。

  重庆、上海、成都、北京卫生机构床位数超10万

  为更全面地对比城市之间的医疗水平,数据宝以各省份和城市卫健委、统计局数据为来源,统计出全国主要城市人口、医院数量、卫生机构床位数、执业(助理)医生数等相关数据。由于绝大部分城市去年的统计数据未公布,本文主要以2018年度数据为主,部分城市因2018年度数据不全,暂由2017年度数据代替。

  渝、京、蓉、津、汉

  居医院数量前五

  数据宝统计发现,在医院数量规模方面,重庆、北京、成都、天津、武汉入围前五位,其中重庆以800所医院位列百座城市第一位,北京以736所医院排在第二位,成都以606所医院排在第三位。

  入围前十位的还有上海、西安、哈尔滨、昆明、青岛,其中青岛2019年GDP超万亿元。相比之下,同为GDP万亿元俱乐部成员的长沙、深圳、宁波、无锡、佛山等城市医院数量不足200所。

  四座城市卫生机构

  床位数超10万

  在床位数量方面,全国共有四座城市卫生机构床位数超过10万,分别是重庆、上海、成都、北京,其中重庆床位数22.04万张排名首位。郑州、武汉、广州、哈尔滨、杭州、长沙、沈阳、西安等众多省会城市床位数在5万张以上;非省会城市中,苏州、徐州、青岛、潍坊、保定、济宁等床位数也在5万张以上。

  从医生数量来看,北京执业(助理)医生数量10.9万人,是全国唯一超10万人的城市。重庆、上海、成都、广州、杭州、天津、武汉等经济发达城市执业(助理)医生数量超过3万人。

  加入人口指标之后,各城市之间医疗数据会发生哪些变化呢?数据宝以常住人口为基准,统计出每千人床位数和每千人医生数。数据显示,每千人床位数最高的城市是长沙,达到9.48张。

  昆明、乌鲁木齐每千人床位数分别排在第二、第三位,分别为9.28张、9.18张。郑州、太原、成都、武汉、西宁、沈阳、杭州每千人床位数排在前十位,且每千人床位数均超过8张。

  GDP过万亿元城市中,深圳、天津、宁波、佛山每千人床位数排在百座城市第八十位以后,其中深圳每千人床位数3.65张,排名第九十九位。不过深圳近些年在医疗方面投入持续加大,且成效显著。据深圳卫健委数据,2018年深圳医疗卫生事业费投入191亿元,比上年增长22.4%,较十年前同比增长约5.8倍,每千人床位数也已较十年前增长了1.56个百分点。

  太原北京杭州每千人医生数位居前三

  从每千人医生数量来看,太原每千人医生数5.2人排名百座城市第一位。太原是山西省省会、太原都市圈核心城市,国务院批复确定的中国中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2018年末太原常住人口442.15万人,执业(助理)医生23018人。

  北京每千人医生数5.06人排名第二位,杭州每千人医生数4.58人排名第三位。排名前十位的依次还有乌鲁木齐、银川、济南、昆明、拉萨、郑州、海口。此外,唐山、九江、赣州、南充、汕头、湛江、肇庆等9市每千人医生数不足2人排名靠后。

  (吴比较/制图)

责任编辑:霍琦

疫情 医疗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
  • 03-04 和顺石油 603353 --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6.9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