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位农民工讲述讨薪历程:老板说没钱 让我们去告好了

4位农民工讲述讨薪历程:老板说没钱 让我们去告好了
2020年01月03日 20:22 中新经纬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2020年1月9日,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将于北京751D·PARK盛大召开,敬请期待。【我要参会

  原标题:4位农民工讲述讨薪历程:老板说没钱,让我们去告好了!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3日电(魏薇)距离春节仅剩三周了,不少上班族已经在回家倒计时,在城里辛苦打工的农民工们,也盼望着和家人团聚的日子。辛勤劳动了一年,本应是钱包鼓鼓的回家去,可有的农民工还在为讨要薪水而四处奔波。

  近日,多名农民工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反映欠薪问题,他们之中有的被老板拖欠了近一年的工资,有的四处投诉无人回应,有的甚至连欠薪公司的名称都不知道。

  从2019年11月15日到2020年春节前,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正在全国展开。给被拖欠薪资的农民工们一个满意的结果,是这个冬天所有人的热切期盼。

  图为湖北省浠水县劳动保障监察局工作人员向农民工发放被拖欠工资 湖北省公安厅供图

  “老板说你去告好了,随便告”

  冯子珍,食品厂工人,在上海打工五年

  我是2019年9月26号从工厂辞职的,从1月到辞职,中间只给了7、8月份两个月工资,剩下的工资一分没给,社保也断缴了。

  我们四个人去辞职的时候,老板问我们,为什么辞职?我们说,因为你拖欠工资。后来老板说,等半个月之后给你们结工资。

  工厂每月15号发工资,那天我和工友到工厂里拿工资,老板说没有。又拖到20号,也没有给钱。最后推到月底,我工友去工厂,老板拍着桌子对她说,“你们来找我好了,我跟你们同归于尽。你们去告我好了,随便你们告。”

  其实最开始来这个工厂的时候,老板不是这个样子。五年前,我从安徽老家来上海打工,最初在另一个工厂打工,后来认识了一个同乡在这个食品厂打工,就把我介绍到这里。

  前两年,老板一直挺讲信用,不仅给工资,还为员工缴“三险”。工厂最忙的时候是7、8月份,为了赶中秋节的月饼,一天要工作十几个小时,一个月能赚七千多元。不过淡季没活儿的时候一个月工资就两千多。

  2018年年初,工厂开始拖欠工资,最初就拖一两个月,最长拖三个月,之后就把工资发了。

  工资资料图 中新经纬 熊佳丽摄

  转眼到了2019年,工厂又开始拖欠工资。4月时,我的劳动合同到期了,也想过要不要辞职,但是因为是同乡介绍的,老板又说咱们公司很有发展前景,除了做月饼还能做其他食品,会慢慢好起来的,等到中秋节把月饼都卖了、挣钱了,就把1月到现在的工资都发了。我就相信了他,于是续签了合同,死心塌地地在那里干。

  7月、8月中秋节前,我又努力干了两个月,但是到了9月只给发了这两个月的工资,其他的钱还是一分钱没发。我看他不讲信用,所以和几个工友一起辞职了。

  后来,我们就去上海市嘉定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去告,有个工作人员接待了我们,我们就把情况告诉了这名工作人员,他说投诉之后结果要等60个工作日。我们是农民工,什么也不懂,别人怎么说就怎么办吧,然后就回去等结果了。

  过了一段时间,我过去问事情处理的怎么样了,工作人员说,这事儿已经不归他们这里管了。后来,另一位工作人员把我们介绍到了嘉定新城(马陆镇)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这儿的工作人员态度也挺好,问了我们很多问题,还帮我们打电话问了。之后,我们决定向法院起诉,但是也不知道该去哪个法院。

  我现在换了一个工作,天天还要上班,也没有时间去各个部门投诉,等我下班了,工作人员也下班了,我们周六日休息,人家也不上班,有时候只能请假去。

  接待我们的工作人员还说了,能不能要到工资就看你老板了,要是老板有良心就给你钱,老板没良心,我们也没办法。

  “我们拿老板一点办法没有,他说没钱”

  吴祥林,木工,在山东菏泽打工四年

  我是做木工的,2018年7月,我在山东菏泽单县永顺国际这个项目上打工,在包工头手下干活。前期做楼外面的线条外沿,后期做楼和楼之间的互交带,还做过几天点工。

  开始包工头给工资都很好,但是最后这四五千他就是不给,他说没有钱。2018年年底,他说过了年以后给开工资,结果现在已经到2020年了,还没有给。

  永顺国际从2015年开始建一期,项目卖得非常好,之后又建了二期,也都卖了。现在是三期了,从去年7、8月就开始做二级结构了,到现在还没做完,主体也没有验收。听说资金链断掉了,开发商不给承包商钱,承包商不给小包工头钱,人家就给停工了,不给他干了。

  实际上我们农民工最拿老板没办法,又不能抓住老板打,你打他还犯法,你找他闹也没用,他说没钱。包工头总说,开发商不给承包商钱,承包商不给我钱,我拿什么给你钱。

  我也去找过律师、去过劳动仲裁部门和法院,对方都会问我,你有什么证据证明你在那里工作?你为什么不签合同?

  农民工在工地打工,有时候干一两天就做完了,对方不可能和你签合同。虽然不签合同,老板一般也承认欠钱,但就是没钱给你。

  农民工要钱太难了,现在还好一点。其实之前还有另一个工地也拖欠了一万多工资。那个工地是2018年7月份左右开始做,包工头说工地7号楼马上封顶,10层为一个节点给我们发工资,结果包工头直接拿钱跑路了。我们十几个工人就向住建局、市长热线投诉,最后政府出面帮我们协调,承包商给我们打了条,也签了字,钱虽然还没到手,但是听说也快了。如果之前这种小包工头跑路了,钱根本别想要回来了。

  我现在身上已经没有钱了,都是借别人钱花,一个人要养活老婆孩子一家四口人,工地打工一天大概赚300元。工地从11月到来年3月基本停工,一年只能干半年活,干活的一个月30天实际只能干25天,能挣多少钱?希望拖欠的工资能赶快到手,把欠别人的钱还完,一家人过个好年。

  “辛苦两个月的工资,能说不要就不要了?!”

  赵东,保安,在北京打工两个月

  我老家在河北省邯郸市,今年9月,我在QQ同城招聘上找工作,看到一家中介公司正在招聘保安,就去应聘了。这个公司在北京市通州区九棵树瑞都国际中心,每天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人来应聘保安。

  公司的人告诉我,如果在这里工作,需要先实习半个月,一边实习一边给我办保安证,有了这个证书才有资格上岗,然后就可以把我调到水库、景区这类的正式单位做保安,第一个月工资5500元,第二个月工资6500元。

  我看这家公司挺大,就和他们签了劳动合同。公司先安排我在马庄实习了半个月,后来又派我去黄村火车站巡逻。我找他们问保安证办得怎么样了,他们就说在办着。

  那时我就感觉有些不对劲。半个月过去了,他们并没有帮我安排正式工作,今天让我在一个地方当保安,明天又安排到别的地方。我问,之前说的那些水库、景区的工作呢?对方就说,那边现在不缺人,没办法安排。

  我干了两个月,公司一直不给我工资。我想这个公司可能是家骗子公司,于是就辞职了。

  后来,我打电话给公司人事组负责发工资的田经理,他一开始说15号给我工资,后来又说到25号,之后又拖到月底,到现在还没给我工资。

  每天我都在微信上问田经理,什么时候能给我结算工资,他总是说,“明天给你。”我已经不相信他的话了。现在给他发消息,微信都会提示说对方可能存在诈骗行为,也许有人把他举报了。

  回想起来,我当时大意了,看到好几个人来应聘,想着每天这么多人都来这里,应该没事,结果现在很多人都和我的遭遇一样,打电话找他们要工资都不给。我也向有关部门反映过情况,可是当初签的合同他们都拿走了,我手里只有微信聊天记录和通话录音。

  很多工友已经放弃讨薪、回老家了,我不想放弃,这是我辛苦工作了两个月换来的工资,怎么能说不要就不要了?!

  “该找的地方都找遍了,什么时候能拿到工钱?”

  许鹏,木工,在天津打工三年

  我的老家在重庆,是做木工的,来天津打工三年了。

  去年,经人介绍,我认识了一个河南的杨老板,他说从中建二局手上承包了天津市宝坻区远大城项目两栋楼的主体部分,让我跟着他干。

  2019年过完农历新年,我就回天津了。这个杨老板找了一家劳务公司让我和其他工友签合同,签完合同我们就到了远大城项目工地干活了。9月份我的部分干完后,老板还欠我2万多工钱,当时他说11月30号付工资。到了那天,我们查银行卡没收到钱。

  我问杨老板什么时候给钱,他说下周五,等到了周五,他又说再下个周五,结果到现在欠的工钱还没给。迄今为止,我们十几个人都被拖欠着工钱。

  本来,天津的项目干完后,我又去了贵阳,一边在工地打工,一边等杨老板付钱,但是他一直在拖,所以我只好从那边的工地辞职,专门跑回天津讨钱。

  资料图,旅客在上海虹桥火车站排队购买车票。 殷立勤摄

  开始,我们找到杨老板,他说他没有钱。我们又找劳务公司,劳务公司也说没有钱。我们又去找了中建二局,工作人员说已经把钱付给对方了。我们又问杨老板怎么回事,他说没有收到钱。没办法,我们又去找了宝坻区管委会等部门,工作人员都说会帮我们处理。后来中建二局也把我们叫过去了解了情况,然后又没有音讯了。

  该找的地方我们都找遍了。1月1日,我和工友们还在工地的活动板房里。食堂都关门了,周围的商店也关门了,出去吃饭要走很远的路。房间里也没有空调,我从贵阳过来的时候没来得及带被子,晚上冷得要命。现在家人非常担心我,但是没有拿到钱,哪有脸回家。

  今年除了这个工地以外,也没有别的收入来源了。贵阳那边的工地还没干完,我本来想回去干活,但是为了要工钱也干不了。

  我们现在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到底什么时候才能拿到工钱?

  后记: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开展近一个月来,各地共处理欠薪案件6654件,共为8.1万名农民工追发工资待遇10.75亿元。根据国家统计局监测数据,2008年农民工欠薪率是4%,2018年是0.6%左右,2020年的目标则是实现基本无拖欠。

  在采访的过程中,有的农民工给中新经纬记者打来电话,还未开口已经泣不成声,听他们诉说着讨薪的故事,也深感农民工不易。欠薪的原因千千万万,但农民工们辛辛苦苦劳累了一整年,真心希望他们能尽快能拿到自己的“血汗钱”,开开心心地回家过年。(中新经纬APP)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冯子珍、吴祥林、赵东、许鹏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农民工 包工头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优刻得 688158 --
  • 01-07 威胜信息 688100 --
  • 01-07 特宝生物 688278 --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4.88
  • 01-03 泰林生物 300813 18.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