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泽平:短期经济形势严峻 中长期最好投资机会在中国

任泽平:短期经济形势严峻 中长期最好投资机会在中国
2019年12月04日 10:22 新浪财经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任泽平:短期经济形势严峻,中长期最好的投资机会在中国!

  来源:泽平宏观

  同时,长期来说,根本的出路在哪里?毫无疑问是改革。

  未来中国经济在40年高速增长以后,大约将保持5%左右的速度,如果能再增长15年到20年,就是非常了不起的。所以我提出新5%比旧8%好,经济L型、新周期的猜想,如果能够推动新的一轮改革开放,中国经济潜力巨大,最好的投资机会就在中国。为什么这么说呢?我跟大家分享几个数据。2018年中国人均GDP9700美元,是美国的1/6,巨大的差距意味着巨大的潜力。中国城镇化率60%,发达国家都是80%以上,中国城镇化还有巨大的空间。中国有14亿人,美国是3.2亿人,全球77亿人,中国有全球最大的市场。

  在中国做生意其实是一件非常爽的事情,因为你面临的是全球最大的统一市场,你占有了这个市场就是世界的巨头。我以前在金融机构服务的时候,当时和董事长一块去韩国和人家谈生意,谈完以后,董事长问我有什么感受?我说感受是好像跟人家谈的生意很小,因为韩国只有五千万人。我们的金融农民工在咖啡馆里谈的生意都是几个亿,为什么?因为我们市场够大。因为我是原来做分析师,做所长,中国分析师、基金经理的薪资水平超过韩国、日本、中国台湾,虽然它们都是发达经济体。你们知道这是为什么?因为我们背靠庞大的市场。

  中国每年有800万的大学毕业生,非常优秀,而且中国的创新创业活力也非常好。我们GDP只有6%,我们传统行业只有个位数增长,但是中国互联网行业30%的增长。如果说你站在传统行业来看这个世界,那你是悲观主义者,但你如果站在新兴行业来看中国,那你就是乐观主义者。而且世界上最好的独角兽企业不在美国,就在中国。很多人抱怨中国的创新创业环境差,事实告诉你,中国的创新创业环境非常好,市场空间大。

  而且中国的监管实际上是很宽容的。为什么?中国的大部分行业监管的理念是这样的,中国大部分行业监管理念是“你们先搞,搞好了我认可你,搞不好我再来收拾你。”搞得好的比如移动支付等等。但是在欧洲、日本为什么移动支付发展不起来,我们互联网+、移动支付都搞得非常好,一部手机吃喝玩乐全解决了。但是欧洲、日本不可想象。因为在这些传统西方国家,工会力量太强,阻碍了他们创新,还要工会之间协调商量,商量完中国已经搞出来了。这是不一样的。

  最后我想讲一个故事作为我演讲的结尾。

  讲一个什么故事呢?因为大家知道我是长期研究公共政策的,我曾经翻阅过2001年中国加入WTO前后当时在公共政策领域引发的比较大的讨论。当时我们有两个行业,一个是汽车,一个是家电。他们选择了不同的道路,最终他们选择了不同的命运。

  首先是汽车,在2001年以前,我们的汽车行业里大的国有企业游说中央政府,说我们要保护民族工业,我们不能开放,狼来了。于是我们对汽车行业竖起了高度的保护的壁垒,主要是两条。第一是高关税壁垒,30%、50%,你买的车经常会发现国内比国外贵一倍。第二,投资限制。如果外资企业要在中国投资设厂,要跟一家国有企业合资,这家国有企业什么都不用干,坐收51%的利润。18年过去了,中国汽车行业发生了什么?今天中国一年销售2800万辆车,号称是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但是很遗憾,2000多万辆都是外资合资品牌,我们这个市场基本沦陷了。我们那些国有企业坐收51%的利润,他们干了什么?你去看一看那些大的国有汽车厂商,他们主要利润来源仍然是合资外资品牌,它的自主品牌绝大多数都是亏的。

  与之相对应的是另一个行业,家电。我今年初专门去了一趟佛山,跟当地企业家座谈。90年代末2000年初的时候,中国家电就是假冒伪劣、贴牌的代名词,2001年加入WTO的时候,中国的家电没有任何保护,但是18年过去了,中国家电发生了什么?大家可以去看一下,我们在冰箱、空调、洗衣机,包括手机领域,我们的自主品牌市占率全部超过70%以上。中国的家电人做到了,中国的企业家做到了。

  这对我们今天应对贸易摩擦、应对中国经济下行和改革开放,我认为这个故事是具有很大的思考价值或者反思意义。中国这个国家是从来不怕开放的,最怕的是不开放。美国当世界霸主100年了,中国当世界霸主多少年?1000年了。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

  女士们、先生们,我们深信市场经济的理念已经在这个国家扎根,我们深信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展现了推动改革的勇气和决心,经过改革转型之后的中国经济前景,将更加光明。

  谢谢!

  实战经济学:我的追求

  文 恒大研究院 任泽平

  人的终极追求是财富自由、人身自由、精神自由。小胜靠智,大胜靠德。

  做事做人,最笨的办法才是最好的办法。做学问,最好的捷径是读经典。做研究,最好的捷径是接地气、实战、做基础研究。都是最笨的办法。

  大家可能发现,我们的研究与学院派不同,那就是观点鲜明、接地气、实战,从不模棱两可。

  经济学,经世致用之学。在美国,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格林斯潘、沃尔克等都是著名经济学家,达里欧、索罗斯等对冲基金经理都对宏观经济有很深的洞察。在中国,80-90年代吴敬琏、厉以宁、杜润生等的改革方案对推动中国改革开放进程发挥了重大作用,当下一批年富力强的经济学家正走向前台、担当改革操盘手,家国情怀,使命担当。

  可见,经济学并不是阁楼里的学问,她以解释解决所处时代的重大问题为使命,生命力旺盛,魅力十足。学术研究强调理论解释,公共政策研究强调解决方案,商业研究强调前瞻性判断。敢于直面、挑战现实问题需要功底和勇气。

  面对未来,我们对世界也包括对人类自身的认知都是十分有限的,何况更难的是知行合一和执行力。有人把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收获了一个时代;有人号称算无遗策以大师自居,却始终作壁上观。

  人生是一趟心灵的伟大旅程:嗷嗷待哺的婴儿,满面红光的学童,哀歌的恋人,长胡子的士兵,身经百战的将军,戴眼镜的政治家,返璞归真的贤者。20年来,遍访名师,努力学习,日益发现所知有限。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常悟迷途其未远,觉今是而昨非。

  先后在人大清华学习理论经典著作,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习公共政策,在国泰君安方正证券学习商业研究。参与重大文件和改革方案起草,2011、2012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数百人量化绩效考核排名第4、6位。2014年下海,预测“5000点不是梦”“改革牛”,2015年预测“经济L型”“一线房价翻一倍”,当年带领团队勇夺中国资本市场大满贯冠军分析师,创造业内历史最好成绩。作为硬核财经,“泽平宏观”微信公号订阅量超百万,2018年中国“时事资讯”类最具价值微信公号第七。

  回首往事,深感诸多不足。未经历失意,不足以言成功。能经受多大的诋毁,才能经受多大的赞誉。不为失败辩解,不在荣誉面前停留,一直在路上,风雨兼程。

  白驹过隙,沧海桑田,人生的终极意义是什么?心即理,知行合一,事上磨练,致良知。

  我们每个人对世界的看法,其实都是各自内心修炼的影子。你信仰什么,就看见什么,理想,事业,爱情。感恩时代,贡献社会。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今年春天,沿着蜿蜒的林荫道,攀登阳台山,漫山盛开着绚烂多彩的樱花。生命如这栖身于北方磅礴的燕山山脉的樱花一般,大多数时间都在等待、准备和忍耐,熬过漫长寂寥的寒冬,最终迎来刹那间的尽情绽放。那绽放的不仅是生命,还有青春,梦想,和希望!

  谨以此文献给平凡而伟大的时代,我们一起奋斗的岁月年华,以及关于理想和情怀的美丽传说。

责任编辑:李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12-04 芯源微 688037 26.97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