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曾晓安:我国财政收入分配结构优化方向

财政部曾晓安:我国财政收入分配结构优化方向
2019年10月16日 00:35 新浪财经综合

  财政部曾晓安:

  我国财政收入分配结构优化方向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财政学会2019年年会暨第22次全国财政理论研讨会近日在京举行。财政部综合司司长曾晓安在会议上发表了“我国收入分配结构优化方向与财政政策”的主旨演讲。

  曾晓安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收入分配取得了显著成就,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减贫效果明显,收入分配政策和制度体系不断完善,我国收入分配格局不断改善,逐步趋于合理化。从政府、企业、居民三部门可支配收入占国民经济比重的国际比较看,我国政府部门占比并不高,企业部门占比较高,居民部门占比偏低。我国收入分配格局虽然还需进一步完善,但更需关注当前我国政府、企业、居民部门内部收入分配的结构性问题。

  曾晓安认为,从政府部门看,主要表现为各级政府间收入结构不够合理,具有垂直不平衡的特点;从企业部门看,非金融与金融企业、非金融企业中工业与房地产企业分配明显背离,脱实向虚;从居民部门看,收入分配差距仍然较大。

  调节收入分配是我们党和政府必须持之以恒履行好的职责使命。实现共同富裕,维护好社会公平正义是共产党人的理想和奋斗目标。从理论研究看,收入分配差距并不会随着经济发展自然解决,政府必须担负起调节收入分配的职责和使命。从现实国情看,合理的收入分配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应有内涵,合理的收入分配不仅有利于促进消费,也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促进整个经济健康发展,更有助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促进形成更加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关键是要处理好“效率与公平”这个核心关系,关注结果公平的同时,更要促进起点和过程公平,提升竞争,促进效率。

  他同时提出了优化政府、企业、居民收入分配结构的方向和政策思考,建议保持政府收入比重基本稳定,加快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与国际平均水平相比已不高,为保持政府对收入分配的调节能力,总体上要基本稳定政府可支配收入在国民经济中占比。加快推进中央和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规范省以下财政收入和支出责任划分,完善转移支付制度,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

  优化企业部门内部收入分配结构,营造公平合理的竞争环境。针对企业部门收入分配“脱实向虚”问题,继续实施向制造业倾斜的减税降费方案,优化政府对企业的生产性补贴,规范国家与国有金融机构的分配关系。

  稳步提高居民收入占国民经济比重,缩小居民收入分配差距。坚持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实现居民收入同步增长、在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同时实现劳动报酬同步提高,稳步提高居民收入总体占比。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健全劳动力市场体系,大力支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着力促进起点和过程公平,最终将居民收入分配差距控制在合理范围内。

责任编辑:李昂

收入分配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8.8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15.53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19.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