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美经贸磋商"白皮书针对美抹黑谬论以正视听

专家:"中美经贸磋商"白皮书针对美抹黑谬论以正视听
2019年06月05日 11:32 央视

  专家:《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针对美抹黑谬论以正视听

  6月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

  专家认为,此次白皮书向世界客观地介绍了中美经贸摩擦的来龙去脉,针对美国对华抹黑谬论以正视听,有力地阐明了中国政府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原则立场。

  专家分析认为,此次发表的白皮书及时有力,与2018年9月发表的《中美经贸摩擦白皮书》一脉相承。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阮宗泽:这两者呢,我觉得它都表明了中方的一贯立场,就是有关问题,我们可以通过谈判协商的方式,而不是要通过这个极限施压,通过单边主义的方式来解决,因为那种方式只能适得其反。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 李钢:这一次白皮书,主要是针对一年多以来,美方挑起的这种经贸摩擦升级为关税战、贸易战,那么美方在磋商的过程中出尔反尔,对中国的这种极限施压,中国政府当然要作出反映。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李永:美方有一些说辞,那么我们应该要正本清源,所以这个白皮书它其实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就是正本清源。

  专家表示,此次发表的白皮书,客观阐述了美国挑起对华经贸摩擦的严重影响,就是损害了两国和全球利益。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阮宗泽:我觉得白皮书特别强调,中方这样一种看问题的角度和格局,因为中方不仅从自己的利益出发,我们也看到这个对方,以及看到更大的,就从国际社会来看待。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 李钢:那么正是考虑了中美双方的发展、经济增长和对就业和对一系列的长远的发展这种影响,所表露出来这种担忧,抱有诚意我们在白皮书里特别强调了诚信作为立国之本。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李永:我们通过这样一个白皮书表述我们的立场,指出美国的做法对世界经济的负面的影响,希望美国能够用一个务实的态度,对世界负责的态度回到谈判桌来,大家能够认真理性有诚意的去解决双方之间的问题。

  专家表示,此次发表的白皮书,客观公正地阐述了中美经贸摩擦的来龙去脉和两国经贸磋商的基本情况,驳斥了美国的不实言论。中美经贸磋商严重受挫,责任完全在美国政府。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李永:要澄清这个事实,让大家心里清楚,这件事情不是我们的原因,而是美方提出来不合理的要求,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得寸进尺,是对我们主权地位的漠视。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 李钢:美方对于中国的经济发展是靠剽窃所谓的美国的技术来获得发展,这种言论其实本不值得一驳,我们支付了相应的成本之后,那么这种技术的获取是非常合理合法是正当的,所以在白皮书里头我们对美方也是作了不实之词的这种严厉的批驳。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阮宗泽:我觉得也要告诉国际社会,告诉美方,中国到底想要什么,我们的底线在哪里。实际上从这一次白皮书也看到,中方是有原则的,而中方同样是有底线的,这个底线就是白皮书当中阐释的非常清楚。如果这三个关切得不到解决,那么这个磋商,我想也是难以推进。

  专家表示,中美贸易争端,以及它可能带来的外溢效应,将是一种长期化的新常态,中方要做好长期和美方进行周旋的准备。白皮书重申了中国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原则立场,并坚定表明了任何挑战都挡不住中国前进的步伐的决心。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 李钢:我们并不会因为外部包括美国对中国的这种施压,我们就改变我们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不是这样的,我们依然按照我们自己的这个节奏,根据我们的自己的国情,和我们发展阶段的这种演进,来推出我们更多的对外开放的举措,所以在这个白皮书里头有鲜明地指出,就是我们未来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那些着力点。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阮宗泽:那么中方最大的底气和我们能做的,其实在于自己的强身健体。中国的这种开放的力度前所未有。就是当美国要搞自我优先的时候,中国提倡的是我们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当美国要独行的时候,中国强调的,我们要和国际社会一起来实现世界经济的繁荣和发展。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李永:我们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不愿意去打贸易战,但同时我们坚持开放,以我们国际责任的角度,来为其他国家继续提供市场的机会,就是提供更好、更可预测、更可持续的营商环境,有一个可预期的收益,在这样的一个市场上,去获得一个共赢。

责任编辑:李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5 西麦食品 002956 36.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