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雏军再审改判 曾对记者坚称“完全无罪”

顾雏军再审改判 曾对记者坚称“完全无罪”
2019年04月10日 11:54 经济观察报

  2018年6月9日,记者曾经专访过顾雏军,他对记者反复强调多次,自己“完全无罪”。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4月10日,最高人民法院对顾雏军虚报注册资本,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挪用资金再审一案进行公开宣判,判决撤销原判对顾雏军犯虚报注册资本罪,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的定罪量刑部分和挪用资金罪的量刑部分,对顾雏军犯挪用资金罪改判有期徒刑五年。

  2018年6月9日,经济观察网曾经专访过顾雏军,他对记者反复强调多次,自己“完全无罪”。

  记者与顾雏军在北京金隅嘉华大厦A座501室见面,顾雏军身穿深色西服、浅色衬衫见记者,他精神状态良好,对记者的问题对答如流。除却案件相关问询,顾雏军当时都不愿意谈起,他当时对再审信心满满。

  顾雏军案回顾:

  2004年8月,“郎顾之争”爆发。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郎咸平对顾雏军的并购行为提出质疑,称顾雏军大量挪用科龙电器的现金流完成各项收购,“郎顾之争”由此展开。

  2005年4月4日,湖北、江苏、安徽、广东四省证监局联合调查格林柯尔系的ST襄轴、亚星客车、美菱电器、科龙电器四家上市公司,由证监会稽查部门主导的20多人工作组正式进驻科龙调查有关格林柯尔涉嫌挪用科龙电器资金事件。

  2005年5月,顾雏军被立案侦查。当年7月底,顾雏军在北京首都机场被警方带走,随后包括顾雏军在内的9名科龙及格林柯尔高管因涉嫌虚假出资、虚假财务报表、挪用资产和职务侵占等罪名被警方正式拘捕。

  2006年8月16日,顾雏军被提起公诉。

  2006年11月7日,顾雏军案开庭审理。

  2006年12月12日,顾雏军案再次开庭。

  2008年1月30日,广东佛山市中院对格林柯尔系掌门人顾雏军案一审作为判决,顾雏军因虚报注册资本罪、违规披露和不披露重要信息罪、挪用资金罪被判12年有期徒刑,并处罚款680万元。

  2009年4月10日,广东省高院对科龙电器原董事长顾雏军案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2012年9月6日,提前刑满释放的顾雏军开始向最高法提出申诉。

  2012年9月14日,顾雏军在北京举办新闻发布会,向在场媒体发放了长达27页的举报信,并附上自己撰写的新闻稿。还有存储了多份判决书、辩护意见等文件的光盘。

  2015年8月17日,顾雏军在北京梅地亚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起诉海信科龙、海信集团,要求后者赔偿其个人及格林柯尔系巨额经济损失,合计489.61亿元人民币。

  2015年12月,顾雏军正式向北京市一中院提起诉讼,起诉中国证监会要求其公开科龙案文件。顾雏军此前向证监会申请公开科龙案立案调查相关文件,以及作为案件关键证据的银行保函,被证监会拒绝。

  2017年12月26日,北京中院判决,中国证监会必须向顾雏军公布科龙案主席办公会内容。

  2018年1月12日,证监会提出上诉。

  2017年12月28日,最高法宣布直接提审两起重大涉产权案件,分别为张文中案和顾雏军案。

  2018年6月13日 最高法开庭再审顾雏军案,检辩双方在法庭上针对顾雏军等人所涉的虚报注册资本,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挪用资金罪展开激烈交锋,在最后陈词阶段辩方认为三个罪名应无罪,检方则表示,两个罪名应无罪;一个罪名其中一个事项应无罪;另外一个事项有罪,“定性准确,量刑适当”。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36.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