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8地区扶贫资金违规用于房地产等非扶贫领域

审计署:8地区扶贫资金违规用于房地产等非扶贫领域
2019年04月02日 19:54 新京报

  审计署:8地区扶贫资金违规用于房地产开发等非扶贫领域

  新京报快讯(记者 沙璐)4月2日,审计署公布2019年第1号公告《2018年第四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审计发现,8个地区违规将17028.56万元扶贫资金用于房地产开发等非扶贫领域,7个地区的部分地方性金融机构存在不良贷款率高等问题,“断头路”工程最长逾期7年仍无法实施。

  个别单位违规收费超过千万元

  公告指出,一些地区和部门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贯彻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要求,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三大攻坚战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方面,13个地区的13家单位违规将应由财政资金承担的评估评审费用转嫁给企业承担,或利用政务平台资源违规收费4449.56万元;8个地区和部门的43家单位依托行政职权及影响力,通过垄断经营、摊派、评比达标等违规收费5858.44万元;8个地区的9家单位在未转企改制或未与主管部门脱钩情况下,违规开展主管部门行政审批相关的中介服务事项并收取费用8715.08万元;27个地区和部门的117家单位违规收取或未及时清退21类保证金48.51亿元。

  记者注意到,个别单位违规收费超过千万元。比如2017年至2018年,湖南省株洲市国土资源规划测绘院、长沙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2个单位在未改制或脱钩的情况下,依托主管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开展中介服务并收费3947.31万元。2017年至2018年底,江西省林业调查规划研究院在未转企改制或与主管部门江西省林业厅脱钩的情况下,仍开展与上级主管部门行政审批事项相关的中介服务,涉及78个项目,收费2404.33万元。另外,北京市水科学技术研究院在未脱钩情况下, 依托北京市水务局水影响评价等行政审批事项违规开展中介服务,并向审批申请单位收费1249.98万元。

  2.14亿元扶贫资金违规使用

  部分地区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公告显示,18个地区存在违规将扶贫资金用于非扶贫领域、重复发放补贴资金、套取扶贫资金、资金闲置等问题,涉及金额2.14亿元;19个地区的190个扶贫项目存在进展缓慢、建成后闲置或无法使用、因管理不规范、效益不佳甚至形成损失浪费等问题,涉及金额1.59亿元。

  审计发现,2015年至2018年,8 个地区违规将17028.56万元扶贫资金用于房地产开发、购买理财产品、资金拆借等非扶贫领域。8个地区分别为河南省鲁山县,贵州省习水县,甘肃省玛曲县,四川省木里藏族自治县,江西省万安县,广东省揭阳市空港区、揭西县、惠来县。

  “十三五”规划 7 个重大工程项目进展缓慢

  公告指出,部分金融机构风险管控不到位,仍有7个地区的部分地方性金融机构存在不良贷款率高、拨备覆盖率低、资本充足率低、掩盖不良资产等问题。比如河南省,截至2018年底,河南浚县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42家商业银行贷款不良率超过5%警戒线,其中超过20%的有12家,个别商业银行贷款不良率超过40%。 

  此外,在“六稳”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方面,16个地区和单位的43个重大项目存在建设进展缓慢或长期停工问题,涉及投资527.46亿元。其中,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的 7 个重大工程项目由于前期手续办理缓慢和资金筹集不到位等原因建设进展缓慢或长期停工,涉及投资241.33亿元。4 个“断头路”项目长期未贯通,涉及总投资146.73 亿元,最长逾期超过7年。公告显示,因线位调整方案和征地拆迁未完成等原因,截至2018年底,塘承(原蓟塘)高速公路塘沽段约4.3公里主线工程逾期7年仍无法实施,导致塘承高速一期工程逾期7年无法全线通车。

  新京报记者 沙璐 编辑 姜慧梓 校对 王心

责任编辑:鲍一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18.63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11.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