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长赋:连续十六年发一号文件是对亿万农民深切关怀

韩长赋:连续十六年发一号文件是对亿万农民深切关怀
2019年02月20日 15:53 中国网

  国新办就《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举行新闻发布会 中国网 宗超 

  2月20日,国新办就《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进行解读,并答记者问。

  中国新闻社记者:请问两个问题。第一,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已经一年多的时间了,目前进展如何,在实施过程中遇到哪些问题,以及如何完成起步期的重点工作?第二,今年是新世纪以来中央一号文件连续第16年聚焦“三农”问题,请问当前的经济形势下,中央为何要连续持续聚焦,有何深意?谢谢。

  韩长赋: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战略,而且写进了《党章》。这一年多来,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精心组织谋划,努力推动落实。各地都已经研究制定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意见,出台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地方规划。大家都知道,去年下半年的时候,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已经发布了。去年9月份,也是在这个地方曾经举办过新闻发布,各地基本上都制定了配套计划,应该说基本搭建起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四梁八柱”,明确提出了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同时,针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从中央到地方,也研究出台了一批专项规划、行动计划、实施方案,部署了一批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行动。乡村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等这些任务都取得了新的进展,可以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已经有了良好的开局。

  但是,我们还要看到就像你刚才讲的还有什么问题。农业农村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仍然突出,乡村振兴还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比如,市县的重视程度还需要进一步提升,乡村振兴“人、地、钱”瓶颈制约还需要破解,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民生领域欠账比较多,农民主体作用也有发挥不够的情况等。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进一步强化要素支撑和制度保障,一号文件和去年印发的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讲了很多的具体措施。我以为最重要的有这么几条: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增强理论武装,明确乡村振兴战略的思路、方向,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各方力量。二是要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制度保障,这是我们的制度和体制优势,要层层压实责任,建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制度,加强考核结果应用,发挥考核指挥棒和方向标的作用,推动工作落实。三是贯彻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方针,完善优先发展顶层设计,真正树立起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政策导向,做到干部配备优先考虑、要素配置优先满足、资金投入优先保障、公共服务优先安排,解决好“人、地、钱”的问题。乡村振兴要真刀真枪干,也需要真金白银投。四是夯实乡村振兴人才支撑,解决“谁来振兴”的问题。要把乡村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畅通智力、技术、管理、人才的下行通道,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一懂两爱”的“三农”工作队伍,引导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这几条措施是下一步工作要强调和落实的。

  关于第二个问题,新世纪以来,今年是第16年印发一号文件。我想,最重要的两句话,一是体现了我们党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亿万农民的深切关怀,把“三农”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二是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期,全面小康的短板和难点在“三农”方面,特别是贫困地区。今年继续制定印发一号文件,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非常重要的。谢谢。

责任编辑:贾兆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