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满意品牌报告》:医疗行业满意度"垫底"

《2018年中国满意品牌报告》:医疗行业满意度"垫底"
2018年12月10日 13:07 华夏时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2018年中国满意品牌报告》发布:医疗行业满意度“垫底”,服务业满意度普遍偏低

  见习记者 白宇洁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陈岩鹏 北京报道

  保险行业满意度近几个月来稳步提升、中国的行业满意度普遍低于美国、“童话大王”郑渊洁竟是餐饮行业的“带货王”……《2018年中国满意品牌报告》显示了上述内容。

  12月8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联合沃民高新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首届中国满意品牌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2018年中国满意品牌报告》在该论坛发布。报告基于网络大数据分析,对服装、食品、餐饮、电器、电商零售、航空、保险、酒店、个人清洁用品、理财投资、汽车、医疗等15个行业进行了网络满意度洞察。

  洞察结果显示,报告所涉15 个行业的满意度均值为70.46%,共有9个行业的满意度高于均值。其中,服装行业、食品行业和餐饮行业分别以79.38%、77.58%和76.44%的网络满意度位居前三。

  汽车、理财投资、信贷、银行、物流、医疗这六个行业的网络满意度则低于均值,医疗行业更以54.04%的网络满意度“垫底”。另外,除汽车行业外,其他五个低于均值的行业皆为服务行业。报告指出,目前国内服务业满意度普遍偏低,产品类品牌的满意度普遍高于服务类品牌满意度。

  此外,报告对比了中美两国顾客对于上述15个行业的品牌满意度。数据显示,美国的行业满意度均值为79.3%,比中国相同行业的满意度均值高出将近9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中国除航空行业与服装行业的满意度略高于美国外,其余13个行业的品牌满意度均低于美国。报告认为,这一对比结果与美国部分行业市场化程度高、监管体系完善等因素有关。

  “我想,凡是低于行业平均值的企业可提升的空间非常大。”发布报告的中国•舆情战略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沃民高新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齐中祥表示,消费者洞察可视作企业制定经营战略的新方法,不尽人意的满意度水平也意味着商业机会。他举例解释道:“医疗行业长期低于60%,可见医疗行业的市场空间有多大,也不难理解,这些年为什么BAT这些互联网巨头纷纷要进入医疗大健康领域,他们看到了机会。”

  针对服务行业品牌满意度较低的现状,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吴晓华在论坛发言中指出,当前中国经济进入以服务业为主导的阶段,而业内对服务业品牌建设还重视得不够。“服务业的生产和消费同时进行,没有库存,这对我们搞企业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在吴晓华看来,服务业的提升就意味着经济存量提升,发展服务业品牌十分重要。

  关于中国与国际品牌的对比情况,论坛主办方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侯云春介绍道:“2018年世界品牌价值500强报告显示,今年共有22个中国品牌进入国际百强行列,中国品牌与全球领先品牌的差距正在缩小。”但他同时表示,中国的自主品牌的数量、质量与产品产量和经济体量依然很不对称,中国品牌的知名度、忠诚度、美誉度与发达国家著名品牌也存有差距。

  据了解,“首届中国满意品牌高峰论坛”是“中国品牌满意100行动”的活动之一,“满意100”系列活动以满意度为切入点,旨在推动建立政府部门、企业、科研机构、大众传媒之间的互动机制,逐步打造品牌建设、标准制定、权威发布、创新开发的核心平台。

  除测评行业满意度,“中国品牌满意100行动”还以新兴AI技术与传统专家走访相结合的方式,测评了数百家企业的品牌满意度,最终生成“中国满意品牌”和“中国满意品牌成长之星” 榜单,共有来自18个行业的45家企业入选。

责任编辑:霍琦

满意度 服务业 均值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