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换真情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真心换真情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老周家是不是又添了个孙子,听说他老婆病了很久了?他家会不会因此致贫,咱们要早发现、早帮扶哦!此外,涉及村集体财务支出的重大事项,村委会也要及时向群众公开……”年关将至,重庆市潼南区纪委监委驻古溪镇狮桥村工作队的同志们挂念着朝夕相处三年的村民们,经常打电话了解大家的生产生活情况。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回到纪检监察工作岗位后,驻村工作队的同志每每在日常监督中发现涉及狮桥村的问题,也总是第一时间向村“两委”了解情况,提出意见建议,帮助及时解决。

  2018年初,潼南区纪委监委按照上级安排部署,选派精锐力量组成驻村工作队,全力帮扶狮桥村脱贫攻坚。经过三年的艰苦努力,全村92户建卡贫困户全部脱贫,村容村貌焕然一新。2021年4月,潼南区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被授予“重庆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狮桥村曾是重庆市市级贫困村,村里没有像样的产业,“两委”干部人心涣散,村民无所事事。“初到狮桥村时,我们发现,很多村民三五成群打牌、打麻将,在田里劳作的寥寥无几。”驻村工作队队员、潼南区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干部刘军龙回忆说,要想打赢脱贫攻坚战,干部群众没有精气神肯定不行。驻村工作队决定从村“两委”干部开始凝聚脱贫攻坚合力。

  狮桥村党支部书记陈红平清楚地记得驻村工作队第一次列席村“两委”联席会议的情景,当时会议的主题是讨论“七一”慰问老党员、困难群众的人选。按照以往的惯例,陈红平主持会议时,就会直接发表自己的意见,建议应该慰问哪些村民。但在这次会议上,陈红平正准备发表自己的意见,却被驻村工作队叫停了,并被要求以后开会讨论有关事项时书记都要末位表态。看着大家一脸蒙,驻村工作队将参会的村“两委”干部按照职务以及对村里事务参与程度,依次排上了发言序号,职务低的、工作参与少的先发言,村委会主任、村党支部书记最后发言表态。这就有效杜绝了“一把手”个人意见代替村集体意见,把民主集中制落到了实处。

  从那以后,不管驻村工作队有没有列席会议,村“两委”会议都严格按照这样的发言顺序讨论村集体事务。一段时间下来,大家发现,会上的“讨论”多了起来,私底下的“议论”少了起来,群策群力推动工作的时候多了起来,不团结、搞小圈子的情况慢慢不见了。村干部与驻村工作队队员两人一组,分包一个村民小组的脱贫攻坚工作,大家在如火如荼的脱贫攻坚战中结成了亲密战友。

  地处偏远、交通不便是狮桥村产业经济发展的重要阻碍,村民周汝平告诉笔者:“不是我们不想发展产业,而是我们生产的农产品很难运输出去,如果不是驻村工作队帮我们修了路,我家的几千斤粮食很可能会烂在家里!”

  周汝平家住狮桥村四组的桂花湾院落,之前这个院落与村里最近的硬化道路有七百余米的距离。这段土路虽然不长,但大多是弯道和陡坡,每年七八月份都会被暴雨冲刷浸泡,别说大货车,就连农用三轮车也无法行驶。周汝平和妻子看着家里数千斤的粮食慢慢发霉,满脸愁容却又无可奈何。

  “记得我们第一次去他家正好是阴雨天,他家的粮食已经开始发霉,周汝平几乎是哭着恳请我们硬化这条道路。当时我们心里都很惭愧,觉得工作没做好,很对不起群众。”刘军龙说,后来驻村工作队四处申请协调,使得全村多批次道路硬化指标得以通过。

  2019年底,桂花湾道路开始硬化,周汝平看着多年夙愿即将达成,高兴地给施工队送水送吃的。可就在开工的第二天,却有几个村民拦在了施工车辆的前面,不允许继续施工。

  这几个阻拦施工的村民也是桂花湾的,但长期在外务工并已经定居在外。他们听说村里硬化道路,就跑回家来看看,当得知自家老房子门口的道路没有纳入硬化规划,就前来阻拦施工。但是,这几户村民的老房子早已荒废垮塌,有的甚至只剩下了房屋地基,根本不符合相关部门对道路硬化的政策要求。但无论驻村工作队讲政策还是村干部讲亲情,甚至周汝平恳求,这几户村民都要求必须硬化通往自家老房子的道路。

  连续十几天,各方进行了多次“谈判”都没有达成一致意见,施工方无奈撤出了施工现场,周汝平急得团团转,村“两委”干部也是一筹莫展。然而正当周汝平一筹莫展时,驻村工作队却领着施工队重返施工现场。

  原来,驻村工作队通过多方打听,在邻县找到了这几户阻工村民都十分信服的一名长辈。经过这名长辈的劝解,并得到驻村工作队“如果你们回村建房居住,村里一定帮助硬化入户道路”的承诺,这几户村民就主动撤掉了阻工障碍物。

  2020年8月,一袋袋粮食从周汝平家的院子装车运往城里销售。看着车辆行驶在新硬化的道路上,周汝平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为了让村里的道路规划更合理,驻村工作队反复研究全村八个村民小组的生产生活和道路情况,多方协调争取政策扶持资金,及时解决群众纠纷,三年来全村硬化各类道路20余公里。

  有群众调侃驻村队员:“路修好了,咱们村要是能像城里一样安上路灯就更好了!”说者无心,听者有意,群众的期盼就是党员干部的关注点。不久后,驻村工作队四处筹措资金购买了270余盏太阳能路灯,安装到全村各个主要路口。为了能用有限的资金安装更多的路灯,驻村工作队逼着村干部一起咬牙自学太阳能路灯安装技术,从而节省了上万元的安装费用。尝到了自己安装的甜头后,在整修村里的集中供水设施时,驻村工作队又自学水管焊接技术,省掉了上万元的工钱。

  问起驻村工作的难点,驻村队员们一致认为是改变群众的思想观念。在引进外来产业到村里落户时,需要村民们进行土地流转,以便集中承包给企业。但当驻村工作队到群众中做宣传时,很多村民都不愿意把自家的“一亩三分地”交到别人手上。那段时间,驻村队员们起早贪黑、挨家挨户地做村民们的思想工作,磨破了嘴皮子,最终赢得了村民们的理解和支持。

  随着狮桥村第一家花椒企业首年收入近百万的消息传遍全村,村民们脱贫致富的热情被进一步激发,主动要求流转土地发展产业经济。现在的狮桥村已经落户10余家大大小小的农业企业,有劳动能力的村民都在家门口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收入大幅提升。在驻村工作队的建议下,村集体依托落户农业企业,成立了花椒烘制加工公司。村集体有了自己的收入,为全村的公共服务提供了经济保障。

  如今,驻村工作队虽然已经离开了狮桥村,但狮桥村的刘太祥老人说,他会永远记得驻村工作队的好。

  “刘太祥是个孤寡老人,无儿无女,也没有其他近亲属,以前住着别人闲置荒废的房子。村里想送他到镇上的敬老院,送去几次他就跑回来几次。”回忆起以前的情况,陈红平苦笑着摇摇头。

  “第一次去刘太祥家里,我们是被臭味熏出来的。”说起刘太祥,驻村队员们都笑了,刘太祥有个“坏习惯”,总喜欢把从外面捡到的垃圾堆在家里,时间长了,家里臭味很重。驻村队员们多次劝他扔掉垃圾,都被他撵了出来。

  “他住的房屋是别人的,我们经过主人同意,就以翻修房子的名义,彻底把他家的环境整治了。”刘军龙说,房屋翻新以后,驻村队员们经常去看他,帮他打扫卫生、添置生活用品,真切的关怀换来了刘太祥的笑容。后来,刘太祥一见到驻村工作队员,就要把自己的特困补助拿出来感谢大家,看着队员们飞快地“逃走”,他就在新房前一边抱怨一边呵呵地笑。

  “有一次,一名驻村队员脚受伤了,刘太祥知道后,马上拿着自家的药酒来到村委会,要给那名队员擦药。”一名村干部回忆当时的场景,眼中泛着感动的泪花,这就是驻村工作队用真心换来的真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脱贫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臻镭科技 688270 61.88
  • 01-18 铜冠铜箔 301217 17.27
  • 01-18 纬德信息 688171 28.68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5
  • 01-17 采纳股份 301122 50.3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