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业绩快报比较分析

平安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业绩快报比较分析
2022年01月15日 22:54 市场资讯

  原标题:平安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业绩快报比较分析

  来源:雪球App,作者: 投资随感录,(https://xueqiu.com/5176441859/209064682)

  至周五,兴业、平安、招行分别发布了业绩快报,下面就平安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的业绩进行了比较,具体数据如下:

  平安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

  营收增长率:10.3%、8.91%、14.03%

  两年营收增长率:22.54%、22.01%、22.81%

  每股收益:1.73元、3.77元、4.61元

  增长率:23.6%,22.4%,21.6%

  两年增长率:12.34%、21.6%、27.34%

  每股净资产:16.77元、28.8元、29.1元

  (增长率:10.6%、12.93%、14.75%)

  红利再投股息率为0.77%、4.1%、2.5%

  内部计分牌投资收益率:11.5%,17.5%、17.6%

  最新估值PE:9.4、5.5、10.4

  最新估值PB:0.97、0.72、1.65

  不良率:1.02%、1.1%、0.91%

  拨备覆盖率:288.42%(↑87.02%)、268.73%(↑49.9%)、441.34%(↑3.66%)

  贷款拨备率:2.94%(↑0.56%)、2.96%(↑0.22%)、4.03%(↓0.64%)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招行营收增长率遥遥领先,兴业明显落后,但三家两年营收增长率却几乎相等,主要是去年兴业营收增长率基数较高,而每股净利润增长率尽管今年平安最高,但两年却是垫底。资产质量方面,不良率都是稳步下降,拨备覆盖率绝对值招行遥遥领先,但平安进步最明显,贷款拨率也是这样,平安、兴业都有提高,拨备池增加明显,安全垫快速增厚,而招行却大幅下降,招行的拨备池消耗明显。从快报来看,三家银行都极为优秀,兴业银行的不足是存款增长缓慢,这里有揽储困难的原因,也有兴业主动选择的结果,招行的不足是非息收入增长降速,不良覆盖率季度环比下降,贷款增长低于存款增长,平安银行的不足是四季度利润增长降速,补充核心资本能力较弱,核心资本充足率可能面临不足,再融资风险增加。

  展望未来,今年银行业面临的困境可能大于去年,主要是贷款需求不足,大多数银行面临的可能是资产荒,今年资产端优势的银行明显要好于负债端占优的银行,兴业银行在资产荒情况下的资产配置能力远远好于其他银行,这得益于兴业银行深耕多年的绿色金融,同时由于银银平台及广大的FGB朋友圈,兴业银行资产端应该无忧,负债端,兴业的存款成本将明显下降,宽松的货币政策使同业利率明显下降,碳减排支持工具使兴业获得了大量低成本资金,兴业负债端的困境有望得到极大改善,息差保持稳定并有望提升,今年兴业营收获得两位数增长较为容易,去年以来1000亿二级资本债的发行,500亿可转换债券,1100亿金融债获批,使兴业银行弹药充足,今年兴业将大展宏图。

  作为长期投资者来说,赚钱有三部分,前两个与企业经营有关,股息和估值不变情况下每股净资产增长带来的股价上涨,后面一个是估值提升的钱,前面两个可以算出来,2021年分红再投的股息率平安、兴业、招行分别为0.77%、4.1%、2.5%,所以在PB估值不变情况下,平安、兴业、招行的收益率分别为11.5%、17.5%、17.6%,这个收益率是股权投资思维的收益率,我称之为内部计分牌收益率,可以看到,虽然招行分红绝对数明显高于兴业,但由于估值较高,在分红再投后收益率只比兴业高0.1%。后面一个很容易算就不算了,就拿招行举个例子,去年招行在银行中涨得算不错的,那么赚到估值提升的钱了吗?答案是没有,招行年初1.72PB年末1.67PB。$兴业银行(SH601166)$$平安银行(SZ000001)$$招商银行(SH600036)$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纬德信息 688171 --
  • 01-18 臻镭科技 688270 --
  • 01-18 铜冠铜箔 301217 --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5
  • 01-17 采纳股份 301122 50.3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