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改革的关键是什么、如何看待IPO破发 沈联涛、李剑阁有话说

资本市场改革的关键是什么、如何看待IPO破发 沈联涛、李剑阁有话说
2022年01月16日 13:15 市场资讯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陈玉静 文图)1月16日,在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海苏河湾峰会上,中国银保监会首席顾问、香港证监会原主席沈联涛与全球财富管理论坛总干事、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理事长李剑阁就“后疫情时代:全球资本新格局与发展新机遇”展开对话。

  内容涉及中国资本市场的短板、推行注册制的障碍、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关键、金融在科技创新方面发挥的作用等热点议题。

 

  关于资本市场改革

  李剑阁:监管部门要做的就是让资本市场获得大众的信任和信心

  李剑阁表示,从监管方面而言,监管理念趋于成熟,市场法规逐步完善,监管部门应对市场的经验越来越丰富,工作重点聚焦于市场执法、市场建设,而不是整天困扰于股价的波动。与此同时,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等各种新业态的出现也对监管提出新挑战,如何确保信息安全、加强隐私保护,如何把握既要反动垄断又要鼓励竞争,保持市场的活力都是今后监管改革需要补上的短板。

  “不少人对中国资本市场的行情走势没有反映国民经济的增长表示不理解,确实近3年来,中国资本市场也算是一个半牛行情,但是远远落后于世界主要经济体资本市场的表现,这可能就说明中国资本市场的有效性存在短板。”李剑阁表示,因此必须继续改革和完善。

  李剑阁称,一直强调过度依赖银行的间接融资,这不仅积累了大量风险,也加大了企业的融资成本,要继续扩大直接融资,包括股票和债券的比重,降低间接融资的比重,让更多的居民储蓄按照收益自得、风险自担的原则自主进行投资配置。

  “让更多的社会资本注入到实体经济,这样既能够让老百姓在经济增长中获得更多的财产性收入,也能够让实体经济以较低的成本获得资金,监管部门要做的就是要全面贯彻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让资本市场获得大众的信任和信心。”李剑阁称。

  沈联涛: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关键在于,怎么用机构投资者来稳住零售投资者情绪的波动

  在谈及疫情后的世界经济时,沈联涛表示,从中国的经济模式来看,实际上中国已经是一个大经济体系,已经不可以跟美国比谁的债务增长得最快。

  “最根本的就是把我们的债换股,因为在风险波动的情况下,最好的承受力就是低杠杆率、高资本金。”沈联涛表示,所以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关键在于怎么用机构投资者来稳住零售投资者情绪的波动,因为零售投资者的信息没有这么快,他们有点情绪化,要么看得太好,要么看得太悲观,所以如果有好的、理性的、职业性的机构投资者来稳住这个市场,会给中国的股市带来长期的融资,中小企业、国企也可以有比较良好的低杠杆率的长期融资,进行投资、创新、研发,推动实体经济改革。

 

  关于注册制

  沈联涛:监管机构要对注册制发行主体和中介机构的违法行为进行积极严厉的惩罚

  沈联涛表示,关于注册制改革,上市主要发起人、保荐人开始认识到,如果他们有做假、操纵市场,会给他们带来非常严重的声誉风险和法律风险。

  沈联涛认为,监管机构对注册制,一定要对保荐人、主要股东、管理层、会计师的任何误报、欺诈跟滥用注册程序的犯法行为,进行积极严厉的惩罚,“现在国内的投资者开始越来越成熟,他们也可以理解,买卖科技股股票会大起大跌,但是老百姓不会容忍欺诈跟市场操纵”。

  李剑阁:IPO破发是资本市场常态 注册制是改革大方向

  李剑阁称,注册制对于审批制来说,更加强调信息披露的完整和充分,压实了发行主体和中介机构的责任。监管机构不再能对企业的财务信息的真实性和IPO的价值进行实质性审批,从具体的审批事务当中解脱出来,把对企业信息的识别和市场风险承担责任交给投资者。这有利于投资者的成熟与提高,也有利于催生出大量的机构投资者,对于减少市场的波动、防止腐败也有长远意义。

  李剑阁表示,自决定在上交所进行科创板试点以来,注册制取得很大进展,也积累不少经验。根据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所提出的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推行注册制,注册制一定会再推行,这是一个确定的方向,也是社会共识,监管部门也正在进行积极的努力。

  对于IPO破发的情况,李剑阁表示,这几年出现了IPO破发的情况,其实这也不仅仅是出现在刚刚施行注册制的科创板、创业板,以及香港交易所的生物板块,其实主板的IPO也经常有破发的情况,这其实是资本市场的常态,投资者应该逐步认识,逐步适应,提高在发行市场上的选择理性和风险承受力。

  “过去我们中国经常说是IPO大兴不败,屡试不爽,这是不正常的,我们不应该在施行注册制以后,因出现破发的情况而动摇信心,注册制是改革的大方向,应该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李剑阁表示。

 

  关于金融助力科技创新

  李剑阁:市场化的金融能否对科技创新支持 取决于企业发展的盈利预期

  近年来,中国科技创新确实有了长足的进步,特别是股票市场上的科技板块日益壮大,体现出金融对科技创新的推动作用极其重要。

  李剑阁认为,金融对于商业模式的创新和现有科技的转化,包括国外引进科技的应用,金融的孵化和推动作用格外明显。但对原发的科技创新,金融的支持作用是有条件的,不能估计过高,应该看到科技创新和科技应用是两个性质不同的过程。科技创新主要是靠具有原创力的教育科研体系,特别是对所谓无用之用的创新型的基础科研。这个主要是靠国家投入和制度设计,当然也有一些社会上的公益性基金,也有意愿参与。

  “对于市场化推行的金融作用,不要过于泛化。现在很多人把绿色发展、共同富裕都赋予金融要发挥什么作用,我个人认为金融没那么大的作用,只能在有限范围里发挥作用。”李剑阁表示,金融对于科技只能起到孵化器作用,孵化器不能把石头孵化成小鸡,科技创新主要依赖一个国家的科研能力和人才储备。

  李剑阁表示,市场化的金融能否对科技创新支持,取决于企业发展的盈利预期。尽管资本在投入的时候也要做好承担失败风险的思想准备,但资本总体而言是追逐利润、规避风险,要把利润和风险相匹配才能进行投资。当然,市场需求也会引导激励科研方向的选择,特别是应对科技的开展和转化。但总体而言,目前对于科技创新,中国市场不缺资金,也不缺金融支持。

  李剑阁认为,现在金融参与科技创新和转化的主要困扰,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科技创新的资源不足,现在市场上的现象是过多的资金追逐有限的好项目,导致有些项目估值在一级市场就已经过高,市场的市盈率已经明显超过二级市场的平均值,这时候投资者就会有点顾虑;另一方面是VC和PE的退出通道还不太顺畅,根据估计,现在在排队等待的上市企业有700多家,加上各地辅导期的企业,有2000多家。

  “所以我们要力争排除这两种干扰,为金融支持科技创新设计更好的制度环境。最近监管部门又批示了IPO前的一个股权转让市场,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探索。”李剑阁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臻镭科技 688270 --
  • 01-18 铜冠铜箔 301217 --
  • 01-18 纬德信息 688171 --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5
  • 01-17 采纳股份 301122 50.3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