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人寿总经理程永红:保险具备经济补偿性、生命周期性和长期稳定性等特有属性

太平人寿总经理程永红:保险具备经济补偿性、生命周期性和长期稳定性等特有属性
2022年01月16日 11:57 市场资讯

  1月15日,“2022全球财富管理论坛 • 上海苏河湾峰会”在上海举行,主题为“全球共同复苏下的经济金融新图景”。太平人寿总经理程永红参会并演讲。

太平人寿党委书记、总经理 程永红 发言太平人寿党委书记、总经理 程永红 发言

  程永红表示,保险从管理财富到保障个人,再到服务社会,很好的发挥着经济补偿性、生命周期性和长期稳定性这三个特有的属性。现代保险服务业建设的方面是成为完善金融体系的支柱力量,新时代的财富管理版图里,保险正在越来越多的展示自己的作为,通过不断的完善发展,充分的发挥自身的独特优势,为财富管理提供一种独特的选择,共同推动实现个人财富和社会财富的高质量的管理。

  原文如下:

  主持人 钟蓉萨:感谢周行长给我们介绍了新开发银行在推动促进人类发展,促进成员国之间经验交流方面和促进绿色发展方面,他们的经验,谢谢他的精彩发言。

  接下来有请第二位发言嘉宾,太平人寿总经理--程永红女士。

  程永红女士自任职以来,凭借其丰富的业务管理经验,致力于深化个人业务专业化运作体系建设,促进太平人寿个人业务的发展。同时,她还积极致力于提升公司创新运营模式,领导太平人寿持续向高质量发展转型。

  有请程女士发言!

  程永红:谢谢主持人,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能够参加今天的论坛,也非常感谢论坛给予机会,让我从寿险公司的角度和大家一起交流和探讨财富管理。

  保险与银行、证券共同构成了金融体系的三大支柱,也是财富管理的重要主体,保险有着经济补偿性,生命周期性和长期稳定性的特有属性,这些属性使保险成为一种独具特色的科学机制,在财富管理中发挥着特有的作用。下面我从财富、保险,从财富、个人、社会三个维度实现财富管理的有机统一,来跟各位进行分享。

  第一个维度从财富本身的维度,保险兼顾了增减,实现财富的增值管理和减值管理的并重,这个维度是针对财富本身来讲的,财富管理一方面要追求资产的保值增值,做好增值管理。另外一方面也要做好减值管理,管理好疾病、意外以及各种天灾人祸,造成的财富损失。保险的两大功能是长期储蓄和风险保障,天然的为财富管理提供了整体的解决方案。

  首先我们看长期的储蓄功能,保险作为长期资产,通过保险公司对保险照护的管理运作,可以充分的享有经济增长的红利,来获得长期稳定的收益,也可以用于解决未来现金流的稳定供给。再看风险保障功能,保险的本质是富足供给,买保险其实就是签订富足供给的契约,用最小的代价获得最多的富足金,无论是财产险的起源,还是寿险发起,都是基于相互扶助,互帮共济的保险理念。

  保险发展至今,所做的一切都是在推动这种互助关系更加规范标准和具有法律行。不断强化这种富足的契约性,使保险保障更为稳妥和可靠。这个保险特有的内在的特性,使保险天然成为财富管理的守护者,消除因病返贫,因灾返贫,消除老无所养,两极分化,从风险保障的具体手段来看,保险一是通过对风险造成的财务损失进行补偿,有效的降低风险的危害,二是通过保险公司的专业风险管理技术,有效的降低风险暴露和发生。

  比如说财险公司的防灾、防水,寿险公司的健康管理服务。通过这两种手段,保险对财富减值风险的不确定性进行平滑和控制,分散和对冲,在一定程度上稳住护住了财富管理的底盘。

  第二保险从个人的维度覆盖了老少,实现财富的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和跨生命周期的管理。这个维度聚焦财富个体所有者的需求,对于个人而言,必然要面对两个命题,一是实现财富对于所有者全生命周期的管理,也就是财富管理要覆盖一个人,从小到老的完整生命周期。二是实现财富对于所有者和继承者跨生命周期的管理,实现财富的延续传承和代际管理,而保险尤其是寿险,先天的特征是长周期性,经营的底部逻辑是对现金流进行跨越时空的分散与管理。因此在这两个命题上,保险可以交出很好的答卷。

  对于全生命周期的管理,从保险的视角来看,一个人出生后,大致分为学习成长期,成年单身期,家庭形成期,家庭成长期,家庭成熟期,和退休晚年期,在这些不同的阶段,财富管理和风险保障的诉求各有侧重,保险公司会根据不同的家庭和个人的情况,按不同的阶段需求,提供针对性的保障计划。保险通过意外伤害保险、医疗保险、疾病保险、定期寿险、终身寿险、年金保险等不同保障类型的产品,合理安排保障的时间和区间的分布,通过期缴、轮缴等不同的缴费方式,形成对财富配置的时间和周期的分布。通过理赔给付,以及医疗、健康、养老等综合的服务,形成对财富管理全方位需求的响应。太平人寿这几年已经从过去单一的提供疾病、意外等风险保障,到现在提供健康医疗、养老服务、子女教育、财富配置的一站式的解决方案,从过去提供个人保障,到现在立足全生命周期,提供以家庭为单位的综合性的保险保障计划。从过去以现象作业为基础的金融保险服务,到现在以数字化、智能化为支撑,线上线下医康养融合的全生态的配套服务。

  保险不仅提供个人的全生命周期的管理,更立足整个家庭、家族成长周期的全局性的需要,提供跨生命周期的管理,来解决代际财富的延续。一方面由于保险产品的长周期性,很多终身型的产品保障责任,甚至可以长达百年,可以让几代人受益。另外一方面一个家庭可以通过保险合同的三类权益人,也就是投保人、被保险人、受益人,来做好家庭财富的代际管理。比如父母以自己为被保险人购买保险,在风险发生后,通过理赔给付的形式,让下一代成为受益人受益于风险的补偿。父母的身后保险金可以成为子女的生活保障金。就比如以子女为被保险人购买保险,保障会伴随子女的一生,实现家庭财富的传承。

  第三个维度保险立足于社会的维度,融合了大小,也就是实现了个人财富管理和社会财富的有机统一。保险产品特别是寿险产品,通常是长期缴费,个人可以通过寿险产品获得稳定的现金流,同时又给保险公司提供了长期稳定的资金,保险公司一方面可以作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之一,持续的稳定资本市场,另外一方面也积极的助力实体经济的发展,推动社会财富稳定增值。保险资金的长期性,可以有效的降低投机者带来的市场大幅波动,是资本市场保持稳定的重要力量之一。以太平人寿来说,截至到2021年上半年,公司的总资产近8000亿元,总投资资产占比达到93%,其中权益类的投资资产达到19%。我们在多项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中,保险资产都积极的提供了源头活水,为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发展构筑了活力尽涌的造水源。太平人寿已参与到“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港建设,以及实现双碳目标当中。从资金、就业、产品与服务等多方面助力国家重大战略的落地。

  比如我们拆资65亿元领投中国铁建债转股项目,为国家基建行业的龙头企业提供了长期资本和股权投资,稳步的实现了实体经济降杠杆,也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提供了助力。又比如太平人寿战略入股中国核电22.5亿元,用于国家中国核电的股本支持以及福建漳州核电厂一二号机组的项目建设,助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保险从管理财富到保障个人,再到服务社会,很好的发挥着经济补偿性、生命周期性和长期稳定性这三个特有的属性。现代保险服务业建设的方面是成为完善金融体系的支柱力量,新时代的财富管理版图里,保险正在越来越多的展示自己的作为,通过不断的完善发展,充分的发挥自身的独特优势,为财富管理提供一种独特的选择,共同推动实现个人财富和社会财富的高质量的管理。

  感谢大家的聆听,谢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臻镭科技 688270 61.88
  • 01-18 铜冠铜箔 301217 17.27
  • 01-18 纬德信息 688171 28.68
  • 01-17 采纳股份 301122 50.31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