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2020民营经济发展报告发布 高成长性企业民企占比超八成

南京市2020民营经济发展报告发布 高成长性企业民企占比超八成
2020年12月04日 10:22 新浪财经综合

谁最能代表中国经济向上力量?2020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谁是你心中的TOP10商业领袖,[点击投票]

  原标题:《2020南京市民营经济发展报告》发布

  高成长性企业民企占比超八成

  来源:南京日报

  2019年,他们累计完成税收占全市总额的59.33%,同年全市新增高新技术企业中,他们占比超过85%;2020年,全市高成长性企业中,他们占比也超过85%……

  这些成绩亮眼的“优等生”是谁?他们,就是活跃在我市经济发展各条战线上的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们。

  近日,市工商联发布《2020南京市民营经济发展报告》。报告中的一个个数据,见证了他们的不停奔跑;报告中的一张张图表,是他们在为“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建设加油助力。

  跑得更快:2019年实现增加值增速高于GDP

  157.75%!2019年,南京云海特种金属股份有限公司利润总额增长率,创下我市上规模民营企业利润十强企业利润增长之最。而同在十强的企业中,苏宁控股集团增长率也达到37.99%,弘阳集团有限公司达到41.70%,五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达到43.64%。 

  “放眼全市,2019年南京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6514.11亿元,增速高于全市GDP增速0.4个百分点。”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民营经济累计完成税收收入同比增长10.31%,占全市税收总额的59.33%。

  纳税方面,259家企业2019年度缴税总额256.82亿元,同比增加22.29%。纳税超亿元的企业比上一年增加2家。以下10家企业位列南京上规模民营企业纳税十强:苏宁控股集团;弘阳集团有限公司;高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省金陵建工集团有限公司;金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奥赛康药业有限公司;五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苏交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宏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南京金箔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行得更稳:高端制造业占比不断提升

  “产业结构稳步优化,科技创新积极开展,企业管理更加规范,党建工作有效运行。2019年,南京民营企业在奔跑路上‘越跑越稳’。”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9年,全市新增各类市场主体比上年增长4.9%,累计达141.95万户,全市完成民间投资同比增长3%。

  总量在增加,结构也在优化。2019年,参与调研的259家企业,从事第一产业的有2家,第二产业的有171家,第三产业的84家,同2018年相比,电气机械、器材制造业等占比有所提升,房屋建筑业有所下降。我市民营经济产业结构不断优化,高端制造业所占比重不断提升。 

  “掌握核心科技,才能提升核心竞争力。”一家民营科技创新企业负责人深有感触,而这也成为企业家们的共同选择。 

  据统计,2019年,我市民营企业研发人员数量稳步提升,其中有7家企业研发人员占员工比重超过50%,分别是诚迈科技(南京)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华威医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

  更有信心:市场主体获得感持续增强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 

  营商环境是民营企业重要的发展基础,企业的壮大、创新创业的活跃,一刻也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 

  “近年来,我市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核心功能的关键一招,不断创新政策、优化服务、强化落实,服务效能持续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持续增强,南京营商环境走在全省全国前列。”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不断为南京营商环境“点赞”、借力南京优良营商环境实现更好发展的同时,民营企业家们也对全市营商环境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比如,市场环境方面,市场需求还需进一步提振,用工成本不断上升趋势亟待改变;政策、政务环境方面,民间投资政策实施细则需要进一步落实,企业负担需要进一步减轻;法制环境方面,市场秩序有待进一步规范等。 

  调研显示,除营商环境外,融资难、融资贵,依然是民企亟待破解的痛点和难点。 

  2019年,共有83家企业反映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其中,民营企业获取银行等金融机构融资方面面临着贷款利率高、银行更愿意贷款给国有企业而不是民营企业、银行服务民营企业的能力有限以及企业缺乏足够的抵押和担保等问题。在获取资本市场融资方面,民营企业普遍反映投资者对民营企业的投资意愿不高、融资门槛高,融资条件苛刻以及受限于所处行业,资本市场投资意愿不高等问题。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全球范围内正常的经济活动受到阻碍,也给企业带来了负面冲击。据统计,有91.89%的企业认为此次疫情给企业的经营带来了影响。 

  面对严峻的疫情,我市民营企业积极响应中央和省市发出的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号召,采取多种措施应对疫情、稳定发展。参与调研企业中,有92家企业加快了新产品、新服务的开发,有63家企业加大或开拓了如线上信息等类型的增值服务,有49家企业增加了企业的贷款,还有部分企业通过现有股东提供资金、延迟支付款项、阶段性停产歇业等方式度过疫情带来的困难时期。 

  通讯员 程太兵

  南报融媒体记者 王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9 中晶科技 003026 --
  • 12-09 鼎通科技 688668 --
  • 12-09 森林包装 605500 --
  • 12-08 同兴环保 003027 --
  • 12-08 明微电子 68869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