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税务部门开展宪法宣传周 让依法治税更具力量

南京税务部门开展宪法宣传周 让依法治税更具力量
2020年12月04日 10:29 新浪财经综合

谁最能代表中国经济向上力量?2020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谁是你心中的TOP10商业领袖,[点击投票]

  原标题:南京税务:学宪守宪,让依法治税更具力量

  来源:南京日报

  在第七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南京市税务部门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引导税务干部尊法、学法、守法、践法,为纳税人普及税法知识,推动法治理念深入人心,让依法治税更具力量。

  学法强信仰,扬帆起航定方向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在南京市建邺区税务局九楼的党员活动室中,税务干部们举起右拳,庄严宣誓。

  为进一步拓展学法广度和深度,建邺区税务局打造了法治文化室、法治文化长廊、约谈室立体式“法治阵地”,并在全省首创税收听证室,不定期组织模拟税务听证会,通过实战练兵提升执法水平。

  依法治税,是税收工作的灵魂;知法懂法,是依法治税的基础。南京市税务部门不断创新学法方式方法,通过在线学习“每日一政”“每日一题”等形式让税务干部每天学法,提水平、强内功。

  今年以来,建邺区税务局推出“以老带新”促学模式,由老党员带动新录用人员学法,在传授中增强学法用法本领,引导青年干部“系好第一粒扣子”。“很庆幸在工作之初就接受了一次特别的法律课,我们一定会牢记前辈教导、弘扬宪法精神,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树立坚定的法治信仰,忠于使命和职责。”新录用税务人员纷纷表示,要努力为提升依法治税水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践法守初心,权责明确添保障

  南京市税务部门积极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聚焦行政执法的源头、过程、结果等关键环节,规范执法行为,践行依法治税精神。为更好地尊法、践法,南京市税务部门推行完善办税服务厅执法主辅岗制,即“1+N”工作模式,明确执法责任界限,打造办税有辅导、执法有督导的办税执法新生态,促使执法规范性更上台阶。

  秦淮区税务局主动做好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的信息采集及更新,实现公告栏、电子显示屏、政务公开触摸屏、网上办税体验区四项载体的立体化全覆盖公示。通过线上线下全方位公示让执法权力运行更加阳光透明,纳税人、缴费人可通过“驻足看一看”“动手滑一滑”“鼠标点一点”“微信扫一扫”“关注粉一粉”“平台钉一钉”等多种便利方式获取执法人员信息、权力和责任清单、全程“网上办”事项、法律法规、法律救济渠道等四十多项执法信息。

  “台前”规范执法、践法于身,“幕后”面对纳税人合理合法诉求时,南京市税务部门不断强化税务人员的履职尽责意识,做到办事有交代、过程有回复、问题能解决,交出了令纳税人满意的答卷。江苏智桥通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朱志红表示:“现在税务局执法信息可以查询的途径很多,非常便利和透明。到我们企业来,也会带着执法记录仪进行拍摄,主动出示证件和通知书,感觉很规范,也是对我们双方的保护。”

  普法担使命,税宣春风吹又新

  “您好,我是南京市雨花台区税务局‘普法先锋’志愿者,您的普法手册到了,请查收!”11月30日,南京中新赛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彭道义来到南京市雨花台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大厅办理涉税事项的同时,也收到了一份“12·4”国家宪法日的普法宣传手册。此外,雨花台区税务局运用“智慧普法”的新模式,通过公共法律智慧服务、线上学法有声互动,纳税人只需要扫一下二维码、说一句语音指令、点一点智慧大屏就能明白一条法律知识。

  “前几天刚通过微信了解到社保费减免政策,如今税务人员又在家门口讲起了政策,直接面对面解答了我的疑惑,还点对点辅导了与我们自身息息相关的一些法律法规,既方便又具体,收获太多了!”兴隆街道居民王先生说。

  “这是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专栏,您可以同时取阅宪法知识和税收新政。”玄武区税务局在“宪法宣传周”着力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将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和宪法宣传、税收政策讲解结合起来,弘扬宪法精神,普及税收法治观念。

  “进入新时代,普法工作不仅是以通俗的语言向公民解读法律的内涵,还需要在法治实践全过程和社会保持良性互动,契合城市发展新脉络、紧盯群众关切新热点、发展多元普法队伍,才能切实让法治精神助力城市发展,让法治观念融入群众生活。”南京市税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林穗 李帅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9 中晶科技 003026 --
  • 12-09 鼎通科技 688668 --
  • 12-09 森林包装 605500 --
  • 12-08 同兴环保 003027 --
  • 12-08 明微电子 68869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