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TOP10|香港政府提高印花税 港交所:对此表示失望

财经TOP10|香港政府提高印花税 港交所:对此表示失望
2021年02月24日 20:24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宏观要闻】

  NO.1  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到2035年物流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规划纲要总体要求发展目标明确指出,到2035年,基本建成便捷顺畅、经济高效、绿色集约、智能先进、安全可靠的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实现国际国内互联互通、全国主要城市立体畅达、县级节点有效覆盖,有力支撑“全国123出行交通圈”(都市区1小时通勤、城市群2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和“全球123快货物流圈”(国内1天送达、周边国家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交通基础设施质量、智能化与绿色化水平居世界前列。交通运输全面适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有力保障国家安全,支撑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拥有世界一流的交通基础设施体系,交通运输供需有效平衡、服务优质均等、安全有力保障。新技术广泛应用,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出行安全便捷舒适,物流高效经济可靠,实现“人享其行、物优其流”,全面建成交通强国,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当好先行。

  【相关报道】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全文)

  NO.2  商务部:今年目标是坚决稳住外贸外资的基本盘

  2月2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介绍加快商务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表示,对今年外贸形势的判断是严峻复杂,今年目标是坚决稳住外贸外资的基本盘,重点实施优进优出计划、贸易产业融合计划和贸易畅通计划。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消费仍然是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2万亿元,8月以后连续5个月正增长,最终消费占GDP 比重达到54.3%。

  【相关报道】

  商务部:中方已与一些CPTPP成员进行了非正式接触

  中方在何种条件下会取消澳大利亚煤炭进口禁令?商务部回应

  商务部:电商不正当竞争、涉嫌垄断等问题引起关注,将加强约束

  使用外资上扬趋势会不会延续?会采取什么样措施?商务部解答

  NO.3  香港提高印花税:历年股市怎么走 7大机构火速解读

  今日早盘,一则传言在市场发酵,接近上午11点,香港经济日报报道,香港将提高股票印花税,由0.1%调高至0.13%。港股直接跌超2%,港交所大跌9%。

  随后美港电讯查询香港经济日报官网发现,其疑似撤下有关股票交易税的报道。但仍旧保留一篇与消息相关的行情报道,即“市传将调高股票印花税 港交所曾跌逾7%”。

  随着消息发出,港交所跌幅收窄,恒指跌不足2%,恒生科技跌不足4%。

  不过,随着午间该消息证实,午后港股巨震。根据午间消息,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宣布,香港计划提高印花税率至1.3%。

  消息一出,市场巨震,截至发稿,港股大跌3%,30000点失守。恒生科技指数跌超5%,金山软件跌超13%,心动公司跌超10%,美团跌超6%,腾讯、阿里跌超2%。

  【相关报道】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充分考虑影响后 决定调整印花税

  港交所:对政府提高股票交易印花税的决定表示失望

  NO.4  市场监管总局回应社区团购低价倾销:加大监管力度

  近日,在中国政府网上,市场监管总局答网民关于“互联网社区团购平台以低价倾销市场”的留言:2020年12月22日,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商务部召开规范社区团购秩序行政指导会,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美团、拼多多、滴滴等6家互联网平台企业参加,会议严肃指出当前社区团购存在的低价倾销扰乱市场秩序等突出问题,要求相关企业严格遵守“九个不得”,其中包括不得通过低价倾销、价格串通、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方式滥用自主定价权等。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及时研判掌握社区团购市场动态,加大对互联网平台的监管力度。

  NO.5  为什么单身女性不可冻卵?国家卫健委给出明确答复

  单身女性不可冻卵?国家卫健委答复称,关于完善生育权利保障适用范围。目前,以延迟生育为目的,为单身女性冻卵不符合我国法律法规有关规定。主要考虑以下几方面因素:

  一是应用卵子冷冻技术存在健康隐患。与男性生育力保存技术不同,女性卵子冷冻技术是有创性操作,技术实施难度大于冻精。在取卵和卵子冻存、解冻、移植过程中均存在技术风险,例如促排卵药物应用可能带来的卵巢过度刺激综合征以及手术取卵操作的出血和感染风险,危害女性健康。35岁以上高龄孕产妇发生妊娠期合并症、并发症以及出生缺陷的风险将会显著增加,为单身女性冻卵有进一步延后女性生育年龄的可能性,不利于保障女性和子代健康。

  二是为延迟生育为目的的卵子冷冻技术应用在学术界依然存在较大争议。由于技术起步较晚,受开展时间所限,卵子冷冻技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尤其是子代安全性仍然需要长期随访资料进一步证实。美国生殖医学会、欧洲人类生殖与胚胎学会均认为没有足够证据支持女性以推迟生育为目的应用卵子冷冻技术应用,并明确提出商业化推广卵子冷冻技术可能会给晚育女性带来虚假希望,造成女性进一步推迟生育计划。国外相关人群研究表明,卵子冷冻技术的成功率随女性年龄增加而下降。

  三是严防商业化和维护社会公益是辅助生殖技术实施需要严格遵循的伦理原则。超出医学指征、将辅助生殖技术作为商品向健康人群提供,会不可避免地促使以盈利为目的导致技术滥用。目前部分媒体使用“后悔药”“生育险”等说法对卵子冷冻技术进行渲染,容易产生误导,带来技术滥用的风险和不良社会影响。

  【相关报道】

  触目惊心 “取卵黑手”伸向女大学生

  【公司要闻】

  NO.6  货拉拉终于道歉:立即整改!业内人士:晚了!

  “23岁女生在货拉拉车上跳窗身亡”一事有了最新进展。

  2月23日晚,涉事司机周某春(男,38岁,长沙市岳麓区人),因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2月24日上午,货拉拉官方微博@货拉拉App 发布“关于用户跳车事件的致歉和处理公告”,承认平台在三个层面存在明显问题,包括安全预警缺失、产品安全功能不完善、善后跟进速度慢等。

  在对当事人车女士的家属致歉的同时,货拉拉也表示将立即推进整改工作,具体涉及7项整改措施,包括上线强制全程录音功能;强化行程分享、紧急联系人、跟车人安全提示等功能;试运行车内车外货厢全程监控;严格司机准入等。全部整改工作预计在3月29日前完成。

  货拉拉还透露了此次事件的处理情况,称在相关部门的协调下,货拉拉事件处置专项小组于2月11日、2月22日、2月23日3次与车女士家属沟通,于2月23日下午“取得家属的谅解,并将与家属一起妥善处置善后事宜”。至于赔偿的具体额度,亲属代表在回答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不方便说”。

  【相关评论】

  新华微评:货拉拉事件敲响安全警钟

  中纪委评货拉拉事件:新经济业态发展好也要管理好

  NO.7  中国人寿被举报造假 被举报人回应:已离职 将起诉对方

  24日,中国人寿因一封员工举报信登上新浪微博热搜,一名自称在中国人寿嫩江支公司工作16年的员工在举报信中称,嫩江支公司总经理孙小刚涉保费造假,骗保套钱谋取私利等问题。

  中新经纬记者联系到孙小刚本人求证,孙小刚称,上述举报人在网络平台所说关于他本人的问题不存在,并表示将起诉对方。另据界面新闻报道,中国人寿副总裁詹忠表示,目前正在调查核实,下午将出相关回应公告。

  孙小刚称将起诉对方

  微博名为@兔宝宝1988z的用户在举报信中称,自己名叫张乃丹,实名举报嫩江支公司经理孙小刚造假贪污问题。

  “她说我造假、做假保费、贪污套取资金并且占为己有均不属实,她还说我窃取客户资料、虚假增员和身价千万都不存在。”孙小刚说。

  他表示,之前和张乃丹二人曾因工作问题存在矛盾,张所说的经营上不妥当的问题当地银保监局也有相关处理。“现在她的行为侵犯了我个人权益,我准备起诉她。”

  【相关报道】

 员工实名举报中国人寿支公司造假 揭露了怎样的保险行业“顽疾”

 光明时评:中国人寿分公司被举报大量造假 以公正调查回应质疑

  NO.8  同仁堂董事长违纪被查:曾卖过期蜂蜜 老字号岂能成“遮羞布”?

  高振坤被查,或早有预兆。

  2018年12月15日晚,江苏广电总台城市频道“南京零距离”栏目在新浪微博发布视频,曝光北京同仁堂蜂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仁堂蜂业”)的委托生产商在生产同仁堂蜂蜜时存在大量违规行为。

  视频中,盐城金蜂回收了大量过期、临近过期的蜂蜜统一倒进大桶,其工作人员表示这些“倒蜜”将被退给蜂农喂蜜蜂,但实际上这些回收蜂蜜被送进了工厂的原料库。

  盐城市滨海县市场监管部门表示,已发现盐城金蜂多次类似操作,该公司此前还曾出现篡改同仁堂蜂蜜生产日期的行为。

  据2019年2月1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北京市纪委监委针对媒体曝光的北京同仁堂过期蜂蜜问题启动问责调查,对14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问责。时任北京同仁堂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北京同仁堂股份董事长的高振坤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NO.9  董明珠没有接班人

  黄辉离职,格力再无“太子”

  根据格力电器2月21日晚间发布的公告,最有可能成为董明珠接班人的现任公司董事、执行总裁黄辉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所有职务。

  作为已在格力工作了28年的元老级高管,黄辉在2017年8月被正式聘任为执行总裁后,人们均认为他在合适时机会接替董明珠担任总裁一职。黄辉任职执行总裁的3年半时间里,与董明珠及亦有望接任的副总裁望靖东一起,被称为格力电器“铁三角”。

  然而,望靖东因被卷入内幕交易,于2020年8月突然离职。随后,监事会主席李绪鹏也告卸任。自此,董明珠周边再未有接班人的苗头。不知道此时的董明珠独自坐在总裁办公室,是否感受到后继无人的困惑?

  2020年8月,董明珠被福布斯评为“2020中国最佳CEO榜”第11位,其优秀程度不仅是女性企业家中的翘首,在一群男性企业家面前也毫不逊色。然而若依斯坦福大学商学院吉姆·柯林斯(Jim Collins)教授在《从优秀到卓越》里面的说法,董明珠依然还不够卓越。柯林斯在书中说到:“一个企业家不仅要自己在任时企业发展得好,还要在离任后企业也能发展得好,才能称得上卓越。那些自己走之后企业就不行了的企业家,水平无疑要差很多。”

  【相关报道】

  格力29年元老黄辉请辞:职位仅次于董明珠 被认为是后者接班人

  NO.10   因名叫“骂建行”而被银行拒绝录用?律师:可能涉嫌就业歧视

  据河南都市频道报道,河南周口商水县周庄有100多村民姓“骂”。采访中,一位村民说,一名叫“骂建行”的男子,因为这个名字没能入职银行。尽管网友表示即好笑又心疼,不过律师认为,这可能涉嫌歧视,银行设置的录用条件侵犯个人的就业权和人格权。

  报道视频中显示,记者采访一位周庄大大妈,她表示“我听(儿子)说是个银行”,“你姓啥,姓骂,叫建行”,“人家就不要了”。据报道,这名叫“骂建行”的男子原本已经准备去银行上班,可当用人单位得知其姓名后就被拒绝录用了。

  对此,中闻律师事务所闫创律师表示,根据《民法典》和《就业促进法》,如果因为姓名,银行拒绝录用骂建行,则涉嫌侵犯他的人格权以及公平就业权利。当事人可以去法院起诉或者申请劳动仲裁。就目前报道信息来看,骂建行在前期面试阶段,被拒绝录用。骂建行如果有相应的证据,可以向用人单位主张相应的权利,包括赔礼道歉等。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
  • 02-26 金盘科技 688676 --
  • 02-26 四方新材 605122 --
  • 02-25 深科达 688328 16.49
  • 02-24 永茂泰 605208 1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